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稿 > 正文

全国首个"智慧停车+充电一体化充电桩"试点在深圳投运

2017年10月31日 14:5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深圳10月31日讯(记者 杨阳腾)全国首个“智慧停车+充电一体化”路边充电桩试点项目日前在深圳建成并投入运营。该项目针对当前充电站建设布点不均衡、充电设施建设用地资源极度紧张等痛点,创新开展“智慧停电+路边充电”一体化模式的商业探索,此举将对深圳市乃至全国新能源汽车的推广产生积极的影响。

  为积极参与电动汽车产业市场化建设,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成立全资子公司——深圳南方和顺电动汽车产业服务有限公司,整合新能源电动汽车上下游产业链,统筹开展充电桩建设和商业模式探索。南方和顺公司负责人邹大中表示,深圳土地资源极为有限,但是宜停车在深圳成功给了我们启发,在此基础上,我们创新打造了‘智慧停车+充电一体化充电桩’解决方案。作为推动深圳市新能源电动汽车发展的惠民项目,“智慧停车+充电一体化充电桩”示范项目是全国首例利用路边停车资源、化整为零解决充电设施资源不足的最佳实践方案,这对土地资源十分稀缺的深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据了解,现阶段深圳市宜停车平台上线路边停车位约1.2万个,首个“智慧停车+充电一体化充电桩”示范项目位于福田区竹子林三路宜停车泊位。为推动新能源小汽车发展,深圳曾于2016年出台规定,新能源汽车每天可在宜停车免费停车1小时。该政策与“智慧停车+充电一体化充电桩”示范项目的结合,优化了资源结构,将进一步推动新能源行业的发展。

  “为保障充电的便捷性,未来我们将与宜停车深度合作,宜停车布局到哪里,我们的充电桩就建到哪里,快速实现‘充电全覆盖’,切实解决电动汽车车主充电难的问题,提高土地资源综合利用率,助力深圳绿色发展。”邹大中表示,这种“停车即可充电”的模式不仅解决了电动车主的续航焦虑,还有利于均衡电网负荷,避免大规模集中充电对电网带来的冲击,也将为下一步智能电网、能源互联网、物联网、充电桩增值服务打下良好基础。“停留就会带来商机,车在、桩在、网在、服务在,一个新的车生活生态圈就会进入我们的视野。”邹大中称。

  据悉,“智慧停车+充电一体化充电桩”示范项目目前共建设4台支持所有符合国标的各类电动汽车充电的60千瓦直流快充桩,严格按照电网安全施工标准为该项目配备1台低压动力箱。

  针对公众区域充电桩无人值守的特点,南方和顺公司从智能检测运维、安全技术、充电技术等方面对充电桩厂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并与ABB公司合作研发路边充电桩,大大革新了充电桩的技术标准,在安全和技术上使之达到国内最高水平。

  在智能检测运维方面,此项目充电桩90%的信息可远传、自诊断,实现远程智能运维,精准提供充电检测和充电服务,有效提升充电桩使用率。在安全技术方面,充电桩采用柜体防撞、防水浸、防雨设计,充电前通过漏电、绝缘、柜门打开断电等十余项自动安全检测,以及软硬件双重智能安全保护系统确保充电桩在闹市区道路旁的安装和使用安全无忧。在充电技术方面,通过充电桩组合电路,形成一个高可靠性的反向电流保护,确保电流正常输出而不受反向电流的影响,保障充电安全稳定。同时设置多个充电模块,系统通过实时监测,可降低或关闭异常模块的功率,确保充电桩某个模块异常时仍能正常工作。

  在积极推进充电设施基础建设的同时,南方和顺公司还开发了智能信息平台和APP “小南充电”。目前“小南充电”已同宜停车平台互联互通,未来还将与深圳市交委出租车平台及十余家主流充电运营商平台互联互通,方便电动汽车司机找桩充电。点开“小南充电”,即可在地图上查找到充电桩,并有最优路径提示,到站后扫码即可充电,充完电还可直接通过支付宝、微信等方式支付电费,非常方便快捷。此外,该APP还将开通充电桩预约功能,最大限度减少市民排队充电的等待时间。

  截至目前,“小南充电”上注册用户12452个,产生充电记录23万条,充电电量771.2万千瓦时。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