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启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 号码由5位升为6位

2017年11月21日 10:2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成都11月20日讯  19日,成都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成都启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新闻发布会。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成都市20日正式启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号牌号码增加一位,由5位升为6位,新能源号牌在我市不受尾号限行限制。成都市交管局、市经信委、市交委、市房管局等多个部门的相关负责人就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的一系列问题进行了详细解读。

  长啥样

  以绿色为主色调

  专用号牌号码升为6位

  据成都市公安局副局长、市交管局局长李文胜介绍,市交管局按照公安部交管局要求,在交警总队的关心指导下,已经完成了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启动的前期准备工作。新号牌以绿色为主色调,增加了专用标识,采用新式样、新材料、新工艺以及新的防伪技术,与普通汽车号牌相比,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号码增加一位,由5位升为6位,号牌号码容量增大、资源更加丰富。

  新能源汽车号牌按照不同车辆类型实行分段管理,字母“D”代表纯电动汽车,字母“F”代表非纯电动汽车(包括插电式混合动力和燃料电池汽车等)。小型汽车号牌中“D”或“F”位于号牌序号的第一位,大型汽车号牌中“D”或“F”位于号牌序号的最后一位。另外,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工本费不变,仍执行现行国家规定的普通汽车号牌收费标准,每副号牌100元。

  到哪办

  今起正式发放

  车型不同办理地点不同

  李文胜介绍说,按照公安部关于全面启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的工作要求,2017年11月20日,我市将正式启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发放工作。

  根据车型的不同,分别在以下地点办理:市公安局交管局车管所(犀浦)办理进口车、中型以上客车的注册登记;北新机动车登记服务站、双安机动车登记服务站办理中型及以上货车及专项作业车注册登记业务;其余新能源汽车的注册登记在城区分局、交警大队和各机动车4S店机动车登记服务站办理;全市小微型国产客车及轿车的转入(含变更迁入)登记和机动车市内转移登记业务由二手车登记服务站办理,其余车辆的转入(含变更迁入)登记业务在市车管所(犀浦)办理。

  咋选号

  已登记汽车自愿申请换发

  网上随机选或自编自选都行

  购买了新能源汽车的市民如何选号牌呢?对此,李文胜介绍说,为方便市民及时办理新能源汽车相关业务,公安交管部门也采取了一系列的便民措施,新能源汽车号牌启用后,对办理新能源汽车注册登记、转移登记的,将全部核发新号牌。群众可通过计算机随机选号、网上自编自选方式选号,其中,计算机随机选号实行“50选1”。

  已登记的新能源汽车所有人按照“自愿换领”原则申请换发新能源汽车号牌,应首先通过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或手机APP“交管12123”预约换牌的时间和地点,并按约定的时间地点办理补换领新能源汽车号牌业务。

  啥优惠

  不受尾号限行限制

  购买和使用均有专项扶持政策

  除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在我市不受尾号限行限制,新能源汽车还将享受到哪些优惠政策呢?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为了鼓励市民购买和使用新能源汽车,我市于2017年7月出台了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专项扶持政策。对购置新车给予补贴,在中央财政补贴(俗称:国补)的基础上,对在本市公安车辆管理部门注册的新能源汽车,按中央财政单车补贴额的50%给予市级配套补贴(俗称:地补)。将新建小区配套建设停车位、预留充电基础设施安装条件达到100%、建成比例不低于10%的要求,纳入建设条件、土地出让条件。

  成都市注册的新能源汽车,在政府财政全额投资建设的公共停车场(点)首2小时免停车费;政府财政全额投资建设的驻车换乘(P+R)停车场每天7:00-19:00停车费用减半。对涉及行业许可证管理的新能源客运车辆,优先发放许可证,启用新能源汽车适时实施专用号牌管理,对全市充电服务费制定统一的指导价格。目前,市发改委已经对外公布充电服务费指导价格上限为:0.6元/千瓦时,鼓励充电经营企业向下浮动。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