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4地CPI涨幅超全国水平 海南、辽宁“破3”

2018年04月18日 07:3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18日讯(记者宋雅静)2018年3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1%,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统计31省区市CPI涨幅情况看,14地同比涨幅超全国平均水平。此外,海南、辽宁两地CPI处于“3时代”,值得关注的是,辽宁已连续两月CPI涨幅超3%。

 

31省区市3月CPI同比涨幅排行榜。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宋雅静/制作 

  2018年3月全国CPI同比上涨2.1% 

  2018年3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1%。其中,城市上涨2.1%,农村上涨1.9%;食品价格上涨2.1%,非食品价格上涨2.1%;消费品价格上涨1.6%,服务价格上涨2.8%。一

  一季度,CPI比去年同期上涨2.1%,延续了温和上涨态势。其中,1月至3月份分别上涨1.5%、2.9%和2.1%,涨幅有所波动,主要是食品价格变动所致。2月份,因为春节因素需求增加,但大范围降温和雨雪天气影响供应,食品价格环比上涨4.4%;3月份,节后需求回落及天气转暖,供需关系调整,价格迅速回落,下降4.2%。在食品中,鸡蛋价格去年同期较低,目前在恢复性上涨期间,一季度上涨21.6%;猪肉市场供需总体平衡偏宽松,一季度价格下降9.9%,延续了去年二季度以来同比下降的趋势。鲜菜、鲜果、牛羊肉和水产品等食品价格涨幅在3.1%至13.6%之间;粮食和牛奶价格小幅上涨;食用油价格有所下降。

  14省区市CPI涨幅超全国水平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统计汇总了3月份31省区市的CPI涨幅情况,11月全国CPI同比上涨2.1%,其中12省区CPI同比涨幅超全国水平。由涨幅高低排序,依次为海南、辽宁、青海、甘肃、河北、北京、河南、广西、黑龙江、新疆、浙江、山东、广东、陕西、内蒙古、江西。

  海南同比上涨3.3%居首 云南上涨1%垫底 

  31省区市中,涨幅处于“3时代”的地区有海南、辽宁两地,其中上海同比上涨3.3%,辽宁同比上涨3.1%,排位第三的是青海,同比上涨2.7%。处于“2时代”有15地,分别为青海、甘肃、河北、北京、河南、广西、黑龙江、新疆、浙江、山东、广东、陕西、宁夏、

  此外,14省区市处于“1时代”,云南以1%的同比涨幅成为全国倒数第一,是进入2018年度内,首次垫底。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从国家统计局云南调查总队了解,3月云南省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1.0%,环比下降0.6%,1-3月累计上涨1.2%。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