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2月份CPI同比上涨3.3%

2018年03月12日 15:49   来源:羊城晚报   

  广东2月份CPI同比上涨3.3%

  羊城晚报讯 记者马汉青、通讯员粤调报道: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11日发布,2月份广东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3.3%,涨幅扩大,主要原因是春节因素影响明显。

  据发布,从环比(与上月相比)指数看,2月份CPI上涨1.9%,主要是春节因素推高食品和服务价格的影响。一是食品价格上涨,环比上涨5.7%,拉动CPI上涨1.21个百分点。其中,受寒潮天气和春节因素叠加影响,鲜菜价格上涨17.5%。二是服务价格上涨,环比上涨1.7%。2月正值春运和旅游旺季,出行人数大量增加,旅游、住宿和交通费用上涨明显,其中旅行社收费价格上涨14.4%,车辆修理与保养价格上涨19.0%。

  从同比(与去年同期相比)指数看,2月份CPI上涨3.3%,同比涨幅比1月份(上涨1.1%)扩大2.2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春节“错月”因素影响明显。今年春节在2月份,而去年在1月份,春节“错月”致使2月份的对比基数相对较低。分类别看,CPI八大类商品(服务)价格同比均有所上涨。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