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稿 > 正文

【美丽中国长江行】江西网红钢厂:传统"傻黑粗"变新时代"绿富美"

2018年05月17日 13:4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九钢董事长黄智华介绍钢厂情况。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宋雅静/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九江5月17日讯(记者 宋雅静) 钢铁产业,在民众传统印象中都是“傻黑粗”的基本印象,然而江西九江的九钢,却建起了“生态森林旅游式工厂”,记者随“美丽中国长江行”媒体团采访了解,2017年以来,九钢投入10余亿元全面建设生态森林旅游式工厂,打造工业旅游景点,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双赢。

  方大集团九江萍钢钢铁有限公司作为沿江企业,是湖口狠抓绿色发展的重中之重,近年来九钢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坚持做好环境保护与节能减排工作,主动实施一系列环保技改和生态修复工作,推动企业向高质量发展。    


钢厂工作线。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宋雅静/摄

  尤其2017年以来,九钢投入10余亿元全面建设生态森林旅游式工厂,打造工业旅游景点,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双赢。2017年实现利税53.74亿元,上缴税收12.06亿元,吨材盈利排名行业第二,员工人均收入(不含中高层)达到14.76万元,先后荣获全国大气污染减排突出贡献企业等荣誉。


接受记者采访的职工胸前挂着党徽、工牌。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宋雅静/摄

  记者采访获悉,为履行好企业守护长江一江春水的职责,治理好生产过程产生的工业废水,方大九钢累计投入资金9800余万元,先后实施了炼钢厂烟气水、炼钢转炉二冷水回收处理等改造项目,严格按照环评要求完成21套废水处理设施,建设并投运2套终端污水处理设施与二次回水系统等水处理设施,配套建设2个废水在线监测站房,实时监控废水排放情况,集中收集、处理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水并将处理后的终端合格水进行回收利用。同时工业水重复利用率突破98%,企业用处理后的合格废水在景观鱼池中供养了金鱼,形成了美丽的景观点。

    九钢气水污染处理已达国家直排标准,水处理后可养金鱼。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宋雅静/摄

  2017年方大九钢投入2.2亿余元,实施了厂区道路“白改黑”、停车场改造、绿化升级等10余个环境提升项目,厂区栽种苗木2.13万株,绿化面积达到31万平方米,绿化率超过25%......2018年,将新建生态化园林及地坑式生活垃圾池,建成一条由若干个景观点串联而成的景观绿色廊道,开辟“钢铁是怎么炼成的”旅游路线。

  创建生态森林旅游式工厂,用红色引擎驱动绿色发展,以科技创新引领企业前进,传统“傻黑粗”走上了低污染、低能耗、低成本的高质量发展“绿富美”之路,实现了企业从扭亏为盈、逆势发展到强势发展的巨大跨越。是新时代下,江西省绿色经济发展转型升级的宝贵缩影!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