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稿 > 正文

【初心在身边 红船驶进新时代】高至76岁,低至18岁——新时代下“红船精神”传承撷影

2018年06月27日 13:4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大夫们在社区为居民免费体检问诊。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宋雅静/摄

  37摄氏度的高温,有这么一群人,他们年龄高至76岁,低至18岁,在嘉兴南湖街道内热热闹闹、全心全意的为社区居民公益服务,身体力行的向社会诠释了“红船精神”不忘初心的践行力量……

  “初心在身边红船驶进新时代”媒体团的记者们在南湖街道社区看到,食品安全科普、体检问诊、环保回收、剪发造型、维修家电等等十几项公益服务摊位前,都挤满了来求助的居民,现场气氛热烈,居民都很满意也很感激,公益志愿者们的热情和真诚令人动容。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在人群中发现了这样两个特别摊位,一个是免费为居民磨刀14年的76岁老人谢水木,热情奔放,身边聚满了来求助磨刀的居民,谢老先生和街坊邻居间聊的不亦乐乎。在浙江嘉兴的南湖街道,谢水木老人远近闻名,他是嘉兴市96345党员志愿服务中心的一位“磨刀”名人,今年已经76岁了。

76岁的谢水木老人正在为居民免费磨刀,并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宋雅静/摄

  76岁老人免费磨刀14年:不用谢!我名字里有“谢”啦

  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了解,自96345党员志愿服务中心成立伊始,谢水木老人便加入了志愿者活动。最初帮市民们维修自行车,如今自行车数量减少,他开始了另一项志愿服务——磨刀。

  谢老先生表示,据不完全统计,他一天最多磨过96把刀。经他手磨的刀非常锋利,居民们有生锈了的剪刀、菜刀等都愿意让他帮忙修理,他也乐在其中。

  谢老先生对记者说:“人民群众需要的,就是我们志愿者应该做的!”老人总会幽默地回应道谢群众:“不用谢,我名字里已经有‘谢’啦!”

平均年龄20岁的青年团队正在为居民免费理发。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宋雅静/摄

  青年团队公益剪发不求回报:善待别人,就是善待自己

  另外一个摊位也聚满了街坊,和谢老先生那里比却很安静,平均年龄20岁,最小的才18岁的三个年轻人正在为阿姨大妈们剪发造型,腼腆内敛。连续参加公益活动三四年,一丝不苟的样子令阿姨大妈称赞“小伙子们真帅,剪的头发特别好!”

  18岁的梁峻超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称:“我们是‘首艺’造型理发店的理发师,已经连续进社区免费服务四五年了,严寒酷暑都来,每次持续两个小时,能服务约20位叔叔阿姨,很喜欢为居民提供这种公益服务。”

  在谈到加入公益项目的初衷时他表示:“我们一直是主动去找公益组织,主动想要为居民和社会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什么都不图,老板一直教育我们‘善待别人,就是善待自己’,希望有更多人加入公益活动。”

志愿者为居民提供食品安全科普画册。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宋雅静/摄

  97年前,一艘红船在嘉兴南湖起航,革命的星火从红船上那盏小油灯晕染开来,燃烧出一片崭新的天地,点亮了中国历史崭新的篇章!

  97年后,进入新时代,“红船精神”得到了更深刻丰富的传承,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小小的街道,热闹的社区,令人钦佩的公益志愿者们,正以融入血液的“红船精神”在新时代焕发扎根人民群众的新力量!(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宋雅静)

志愿者免费提供多肉植物植物小盆栽,鼓励居民将塑料瓶袋等分类回收,换取小盆栽。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宋雅静/摄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