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家庭医生签约率达51.2% 居民期待上门服务

2018年06月29日 09:5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29日讯(记者 杨淼) 日前,北京统计局开展了北京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需求调查。据调查显示,在1000名被访者中有48.4%的人每两个月至少看病一次,其中,有13.8%的人每两周看病一次;签约家庭医生的被访者512人,占51.2%。

  签约家庭医生人数过半且与年龄和看病频率正相关

  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自2016年北京全面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以来,政府对于家庭医生的签约服务进展情况就非常关注。根据调查显示,有51.2%的被访者签约了家庭医生。签约比重随着年龄增加而增长,81岁以上老人签约比重达到75.8%,71-80岁的为68.4%;而低年龄段的18-30岁人群签约比重仅为30.3%。从看病频率分组看,看病频率越高签约率也越高,每年看病2次以下的被访者仅有29.9%的人签约,每年看病25次及以上的被访者,签约率高达73.2%。

  数据显示,在512名已签约的被访者中,当被问及签约方式时,通过社区医生介绍后单独签约的占73.4%,通过乡村医生介绍后单独签约的占8.8%,自己主动找医生签约的占10.4%。由于签约档案并未实现联网,重复签约的情况不可避免。

  在未签约的488名被访者中,有54.3%的被访者是因为对签约服务不是很了解,仍在观望;37.3%的被访者认为目前身体健康,不需要签约;19.1%的被访者是因为每年都进行健康检查,觉得没必要签约。

  8成以上被访者满意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记者了解到,目前,在1000名被采访对象中,81.6%的被访者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表示总体满意,其中45.7%表示非常满意,35.9%表示比较满意,14.7%表示一般,只有2.2%和1.6%的被访者表示不太满意和不满意.

  目前,签约家庭医生的居民享受的基本医疗服务多为最基本的服务,最为主要的是合理用药指导,占61.9%;其次是常见病、多发病的中西医诊治,占53.9%;排在第三位的是预约诊疗,占28.1%;第四位是就医路径指导,占26.6%;第五位是优先化验检验,占22.5%。

  而签约家庭医生后,被访者或其家人享受最多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分别是慢性病(高血压、糖尿病等)患者健康管理、健康教育服务和老年人健康管理,分别占56.1%、45.1%和44.5%,还有近3成已签约被访者享受了中医药健康管理和预防接种服务,分别占28.7%和28.5%。

  另外,签约家庭医生后,北京市各区卫生部门在为辖区居民提供上述服务的同时,结合各区特点,推出了不同的个性服务包,精准对接社区人群需求,不断拓展签约服务内涵。调查显示,有49%的已签约被访者或其家人享受过针对高血压、糖尿病、老年男性、老年女性、儿童等专门订制的服务个性包。

  老年被访者期盼家庭医生上门服务并愿意为此付费

  在调查过程中,已签约被访者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给予了较高的评价,但同时,被访者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还有更多期待。

  比如,在调查中显示,已签约被访者中,55.7%的被访者认为全科医生数量少是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存在的主要问题,24.8%的被访者认为家庭医生水平参差不齐是影响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质量的主要原因。增加全科医生数量,加强对基层医护工作者的培训,是进一步做实做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根本。

  另据记者了解,家庭医生团队拥有一定比例的医院专家号资源是吸引居民签约的一个重要因素。国家医改办印发的关于印发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指导意见的通知中规定,通过给予家庭医生团队一定比例的医院专家号、预约挂号、预留床位等方式,方便签约居民优先就诊和住院,但在实际调查中发现,大多数家庭医生仅能向本中心(站)医联体结构内的上级医院转诊,无法满足患者多样的挂专家号的需求。

  很多被采访者提出,目前北京是较早进入老龄化社会的城市之一,老龄化问题已成为现实存在的社会问题。虽然养老服务事业积极推进,不过受传统观念和现实条件的限制,许多老人仍以居家养老为主要养老模式,所以上门服务在为老年人服务方面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调查显示,已签约被访者中有16.6%的被访者需要家庭医生上门进行医疗服务,其中,60岁以上老年人选择比例为23.9%,高于全部已签约被访者7.3个百分点。当问及是否愿意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付费时,选择上述服务的已签约60岁以上被访者有67.6%愿意支付每次20元,有14.7%愿意支付每次21-50元,有17.6%愿意支付每次51-100元。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