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稿 > 正文

【初心在身边 红船驶进新时代】"鲁家模式"的致富经:党员带头干 村民变股民

2018年06月30日 10:5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安吉6月30日讯(记者宋雅静)近日,“初心在身边 红船驶进新时代”媒体团走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诞生地浙江安吉,深入了解和感受了“两山”理念给安吉鲁家村带来的美丽变化。

鲁家村观光小火车。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宋雅静摄

  在安吉,鲁家村一直很有名。以前,是因为“穷”——这里曾是安吉最穷的村之一。现在,则是因为“富”!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去年,村集体资产近1.4个亿,集体经济年收入达333万,村民年人均收入3.6万元。正在打造的“田园鲁家”田园综合体,还将以3亿的财政投入撬动20亿的社会资本。

鲁家村观光小火车。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宋雅静摄

  鲁家村位于安吉县城东北部,全村总面积16.7平方公里。人均收入从2011年的19500元到2017年的35615元,村集体资产从2011年的不足30万发展到如今的2个亿。过去,鲁家村还是安吉一个破旧不起眼的小山村,如今已蜕变为“开门就是花园、全村都是景区”的中国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

  回顾致富史,都要从朱仁斌说起。他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早些年,鲁家村一片衰败,垃圾遍野、污水横流、田地荒芜;村民们出去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鲁家村人。面对这样的场景,2011年,乡贤朱仁斌坐不住了,毅然回村挑起了村党支部(今年获批村党委)书记的重担。

鲁家村田园风光。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宋雅静摄

  据了解,2011年起,新上任的村两委班子下定决心抛开过去旧老观念,紧跟时代,启动美丽乡村建设工程。经过几年的发展建设,鲁家村探索了一条美丽乡村建设和经营创新之路,即以18个各具特色农场的为载体,开展“党组织+公司+家庭农场”的经营模式,不断放大融合发展效益。目前,“鲁家模式”如今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认可。这种“统分结合、双层经营”的方式保证了鲁家品牌的统一性和市场经营的灵活性。目前被引入鲁家的工商资本在20亿元以上,有8个农场已经进入试运营。2017年鲁家又成立了美丽乡村培训学校(两山学院),三家公司专业运营:旅游公司专注“鲁家”统一品牌运营;农业发展公司积极发展特色民宿、火车咖啡馆、小火车观光体验等新业态;两山学院将政务接待由包袱转化为资源,顺利实现模式输出。

鲁家村田园风光。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宋雅静摄

  在农业产业融合发展的过程中,鲁家还坚持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为重要奋斗目标,村集体资产从2011年不足30万元跃升至目前近1.4亿元,集体经济年收入从1.8万元提高到333万元。这是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担当。农民增收成为推动农业产业融合发展的出发点和归宿,如今鲁家的农民拿租金、挣薪金、分股金,2017年村民人均纯收入达到3.59万元。农旅融合平台还搭建了大众创业平台,在农场的带动下,鲁家迎来了“返村潮”。18个家庭农场中6家农场为返乡村民创业。全村农家乐经营户由1家增加到了7家,另有15家正在申报中。

  2015年,村里建起了30公里绿道和4.5公里的绕村铁轨,观光小火车串连起18个家庭农场,成为鲁家村一道独特的风景。此外,村里已基本完成“一湖三中心”,即鲁家湖、游客集散中心、文化中心、体育中心基础建设;实施了“村庄美化、道路硬化、庭院绿化、村组亮化、水源净化”等“五化”工程;建成了村幼儿园、老年活动中心、标准篮球场、门球场、文化舞台等一大批公共基础设施。

  2017年7月,以鲁家村为核心区块,辐射周边南北庄村、义士塔村、赤芝村的“田园鲁家”综合体项目成功被财政部、国务院农村综合改革办公室列入全国首批国家田园综合体试点项目;2017年12月,鲁家村被国家发展改革委等7部委批准的首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2018年2月鲁家村被评为全国十佳小康村。

  党员带头干,村民变股民,美了村子风貌,富了村民口袋,“鲁家模式”不仅荣获了多项荣誉,还多次被搬上央视等多家媒体作为乡村振兴的典型,真正的将美丽乡村转化美丽经济,争创两山理论的实践地和模范生。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