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稿 > 正文

[风从海上来 改革进行时]烟台张裕:葡萄美酒夜光杯中的高质量发展之道

2018年07月17日 13:4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张裕酒文化博物馆。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宋雅静/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烟台7月17日讯(记者宋雅静)提到烟台,就绕不过“张裕”,这张烟台的酒文化名片早已誉冠九州,响彻国际市场。

  “风从海上来 改革进行时”记者一行来到位于烟台芝罘区大马路东行56号的张裕酒文化博物馆,追溯我国葡萄酒发展历程,品鉴张裕美酒的味蕾魅力,看张裕新时代下的高质量发展之道。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获悉,十多年前,张裕便开始在国内布局工业旅游体系,打造了国际酒文化博物馆及张裕卡斯特酒庄,开辟了中国第一条葡萄酒工业旅游路线。在国内投巨资建成了烟台张裕卡斯特酒庄、新疆张裕巴保男爵酒庄、宁夏张裕摩塞尔十五世酒庄、陕西张裕瑞那城堡酒庄、北京张裕爱斐堡国际酒庄、辽宁张裕黄金冰谷冰酒酒庄以及张裕酒文化博物馆,构建了一条自西向东的葡萄与葡萄酒主题文化旅游线路。

  2011年,张裕又投资60亿元人民币、历时5年兴建了张裕国际葡萄酒城。整个项目以“工业+旅游”的全新发展理念和模式打造,是集葡萄示范种植、葡萄酒研发生产、主题旅游和交易展示于一体的综合性葡萄酒产业园区,占地6200亩,是目前世界上单体最大的葡萄酒工厂,配有世界最先进的AGV无人驾驶激光制导小车、世界最领先的葡萄酒冷冻自控系统等先进技术,被誉为“葡萄酒大航母”。

  数据显示,近三年来,张裕集团的旅游收入年均增长率都达到了15%,游客总量年均增长率约10%左右。

  张裕还布局医养健康和精品旅游两大产业。张裕集团总经理冷斌表示,未来,张裕要在继续做大做强做优葡萄酒产业基础上,叫响精品旅游、医药保健酒两大品牌。

  同时还将积极利用国家政策支持,做好国家技术中心建设,积极申报国家工程技术中心,与高等院校合作建立研发平台,把张裕产品质量做优,不断满足消费者对高质量产品的需求。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