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稿 > 正文

【风从海上来·改革进行时】青岛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助力强国战略 科研国际领先

2018年07月19日 20:2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宋雅静/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青岛7月19日讯(记者宋雅静) 在出席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后,习近平总书记6月12日上午来到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以下简称”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考察,详细了解了实验室研究重大前沿科学问题、系统布局和自主研发海洋高端装备、推进海洋军民融合等情况。7月18日,“风从海上来·改革进行时”网络主题活动媒体记者们来到这里集中采访。

实验室大厅展出的科研成果模型。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宋雅静/摄

  探索中国特色国家实验室建设道路

  据现场讲解的工作人员介绍,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由驻青科研机构于2000年发起,致力于打造围绕国家使命,依靠跨学科、大协作和高强度支持,开展协同创新的研究基地。18年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探索中国特色国家实验室建设道路。

  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自2000年谋划建设,2013年12月18日,科技部正式函复山东省政府,同意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作为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试点,先行先试。2015年10月30日,十八届五中全会闭幕的第二天,正式启动运行。

  启用以来,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积极响应中央号召,在科技部等相关部委、山东省、青岛市的大力支持下,实施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在中央、山东省、青岛市的指导和支持下,依据“坚持陆海统筹,加快建设海洋强国”的重要指示,按照建设突破型、引领型、平台型一体化的大型综合性研究基地的要求,积极探索科技创新与体制机制创新,在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平台建设、国际合作等方面取得跨越式发展,为中国特色国家实验室建设进行了有益探索,逐步成为海洋强国建设的战略支撑和新旧动能转换的科技驱动力。

蛟龙号模型。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宋雅静/摄

  聚焦海洋强国重大需求,梳理四大重大战略任务

  积极探索科技创新与体制机制创新,在认真研究分析国内外海洋科技发展现状与趋势的基础上,聚焦海洋强国建设的长远目标和重大需求,确立了海洋安全、海洋资源、海洋健康、海洋战略前沿技术等重大战略任务。

  以支撑“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和满足海洋科学发展需求为总体目标,以定点观测、断面观测和新型海洋观测技术与装备为手段,通过建立海洋观测系统,在关键海区开展多学科、常态化综合立体观测,获取海洋环境综合信息,使得目标海域的海洋状态及其变化“看得清,查得明,报得准”。

  发展海洋地质科学和海底探测技术,开展以海洋油气、天然气水合物为主的海洋油气资源的成藏机理、富集与分布规律等基础性科学问题研究;开展大洋多金属结核、稀土、富钴结壳等成矿机制和分布规律研究;支撑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服务国家食品与药物安全和健康中国战略的需求,着力发展深蓝渔业工程技术,突破海洋能与海洋生物资源高效利用关键技术。

  为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建设美丽中国提供科技支撑,发展近海生物资源养护和生态修复关键技术,开展近海典型生态灾害发生机理、演变规律与防控技术综合研究,提升基于生态系统的海洋综合管理技术和水平。

  着力开展海洋新材料、新能源、新装的研发和应用,重点围绕海洋观测探测设备、海洋资源利用、开发海洋高端装备、海洋生物工程等方面开展理论研究和技术开发。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