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稿 > 正文

河北承德建设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 力保京津“水塔”洁净

2018年08月21日 10:5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过综合治理,河北承德围场县蓝旗卡轮乡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李宏雷摄

  为保证供京津用水质量,承德宽城渔民弃渔保水。 李宏雷摄

  根据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规划,河北省承德市定位为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近年来,承德紧紧围绕加快建设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的目标,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重点做好生态涵水、项目治水、环保净水3篇水文章,全力保障京津地区充足、安全用水

  河北省承德市古称“热河”,因水得名,因水而兴。承德地处“四河(滦河、潮河、辽河、大凌河)之源、两库(潘家口水库、密云水库)上游、两沙区(内蒙古科尔沁沙地、浑善达克沙地)”前沿。特殊的地理位置决定了承德要担负为京津涵水源、阻沙源的历史重任。

  生态涵水

  喜见源头增活水

  盛夏的一天,记者来到北京的水源地潮河源头。潮河源头位于河北丰宁满族自治县黄旗镇潮河源村。这里景色秀美,风景宜人。记者看到,眼前的潮河水面清澈见底,几种不知名的水鸟在水面悠然盘旋。据同行的丰宁水务局水土保持股股长丁明星介绍,潮河因水流湍急,其声如潮而得名,在丰宁境内长100多公里,水资源总量达2.3亿立方米,经滦平县到达古北口入北京市密云境内,最后汇入密云水库。密云水库库容40亿立方米,平均水深30米,是首都北京最重要的饮用水源供应地。

  “前几年,这里的水都干涸了,树木花草十分稀少,一片荒凉景象。”黄旗镇镇长李志强告诉记者,上个世纪末,丰宁的生态环境十分恶劣,水土流失、沙化面积分别占全县土地总面积的56.5%和30.8%。面对严峻的形势,丰宁大力实施植树造林和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持续“种绿”“护绿”“涵水”,生态环境逐步得到改善,潮河源头水量日渐丰沛,水面越来越宽阔。

  “承德是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也是京津冀西北部生态涵养区,我们要坚决承担好水源涵养、生态支撑、全面小康的历史使命。”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承德市委书记周仲明说。

  “十二五”时期,承德通过实施坡耕地试点治理、潮滦两河水源涵养林等157个水利项目建设,共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708平方公里,使水土流失治理面积累计达到8000余平方公里。目前,承德有林地3417万亩,森林覆盖率提高到57.67%,新增蓄水能力1.4亿立方米,确保了每年密云水库56.7%、潘家口水库93.4%的水源的稳定供应。

  项目治水

  “壮士断腕”保绿水

  在承德宽城满族自治县潘家口水库,记者只见万顷碧波粼粼,两岸群山苍翠。“清除网箱养鱼后,库区水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水变清了,岸绿了。”塌山乡党委书记张宝伟说。

  乘船来到塌山乡清河口村见到渔民张继元时,他正在收拾菜地。他告诉记者,网箱清理后,他这个年收入七八万元的养鱼大户开始“待业”。此前,他家有130多个网箱,忙得不可开交。“养了大半辈子鱼,现在不养了,一时间还真不知道干点啥。但咱得顾大局,为了库区的水质和下游的饮水安全,网箱一定要拆掉!” 张继元说。

  1983年,潘家口水库承德库区3万百姓响应“引滦入津”号召,舍农保水,或搬离或后迁。34年后,库区1万多名渔民为保证供天津用水质量再次弃渔保水。据统计,潘家口水库承德水域共清理网箱38982个,组织出鱼8891.5万斤,依法取缔灯罩网、燕子网等非法网具1755个。

  “当时,看着自己家绿油油的稻田,确实也舍不得,但是想到是给北京供水,咱们懂得,必须以大局为重。”滦平县虎什哈镇西营房村李树民说。李树民家有4口人,5.6亩稻田都改成了旱田,并改为种植玉米,到现在已经有好些年了。近年来,承德为增加潮河水量不断压缩稻田种植面积,实施“稻改旱”工程,累计减少水田25万亩,平均每年约增加下游水库入库水量1.2亿立方米。

  多年来,承德还坚持开展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环境监管,实行最严格的环境准入制度,对污染水源的项目实行“一票否决”,全市先后取缔“五小”污染企业1410家,禁上相关项目2200多个。如今,化工、造纸等重污染企业在承德已经不复存在。

  承德对现有的矿山产业持续开展“百矿取缔关闭”行动、“百矿复垦披绿”行动、“百矿绿色改造”行动,以“绿色、循环、低碳”的发展理念,引导矿山企业向新能源、文化旅游、矿泉水等绿色产业转型,最大限度地将“传统动能”转化为“新动能”。

  环保净水

  一泓清水润京津

  目前,承德市污水处理厂实现了城区主干管网全覆盖,日处理污水能力已经达到15万吨。层层净化后的水日夜不断地流入滦河,出水水质达到了国家一级A排放标准。在滦河、潮河3万多平方公里的水面上,210个监测点位24小时不间断地监测着包括COD、氨氮等在内的30余项数据。

  今年,承德将继续打好水环境整治攻坚战。通过采取污水治理、垃圾整治、舍饲禁牧、园区养殖、粪便集中处理、绿色种植等综合措施,实施水污染防治“三年百项重点工程”,全年将开工水污染防治项目48个。同时完善上下游联防联控机制,实行“一断面一策、一源一档”管理,并推行第三方治理,目前已经完成全市13个国家考核地表水环境质量自动监测站建设。

  承德市水务局局长张宝生说,承德市目前已在滦河、武烈河、柳河、潮河、清水河、伊逊河、瀑河、青龙河8条主要河流推行“河长制”,构建起市、县、乡、村四级河长组织体系,共设立各级河长4838人,现已全部上岗履职,“我们在河岸的显要位置设立了河长公示牌,标明河长职责、保护目标和监督电话等内容,接受社会监督”。

  河长制的建立为改善水环境质量提供了有力保障。2017年以来,承德市在伊逊河、柳河、瀑河、滦河开展了大规模的整治行动和国省断面水质提升行动,及时排除各类河流安全隐患1059个,彻底消除了劣V类水体,使得输入京津的水源总量得到持续增加,水质得到稳步提升。

  另外,承德正在对全域城镇污水处理厂实施人工湿地提标工程。目前已经委托环境规划院和山东省环境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编制污水处理厂人工湿地建设方案,污水处理厂排水指标将提高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排放标准》Ⅲ类标准,即达到优良水质标准,比北京的京标高一个级别。

  到2020年年底前,承德将形成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河湖景观,主要河流三类以上水质达标率达到100%,重要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达到100%,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到100%,农村集中饮用水水源水质达到或优于三类比例达到80%以上,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95%以上、县城达到90%以上。(经济日报记者 宋美倩 通讯员 咸力东)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