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稿 > 正文

【风从海上来】追溯海上丝绸之路:北海合浦在汉代即为始发港

2018年10月10日 10:3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波斯陶壶】这是迄今为止我国出土年代最早的一件波斯陶壶,也是唯一一件东汉时期的波斯陶壶。它比扬州出土的隋代波斯陶壶还早500年左右,是汉王朝与波斯帝国交往的重要物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宋雅静/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海10月10日讯(记者宋雅静)10月9日上午,“风从海上来 改革进行时”泛珠三角区域北海站采访活动正式启动。记者一行来到北海合浦汉代文化博物馆,一件件当地出土的文物,见证了合浦作为海上丝绸之路早期始发港的历史。

    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合浦汉代文化博物馆是专题遗址博物馆,外观仿造汉代建筑风格建造,馆藏文物5200多件,其中国家一级文物21件,是我国收藏汉代海上丝绸之路文物最多的博物馆,这些文物多来自东南亚、南亚、西亚和地中海地区,还有多件文物是国内甚至是世界上首次发现的。

    馆长廉世明向记者介绍,合浦汉代文化博物馆陈列展览的主题是“珠光帆影”,展出的是汉代海上丝绸之路文物精品。其中一件波斯陶壶是迄今为止我国出土年代最早的一件波斯陶壶,也是唯一一件东汉时期的波斯陶壶。它比扬州出土的隋代波斯陶壶还早500年左右,是汉王朝与波斯帝国交往的重要物证。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