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三季度就业形势总体平稳 用工成本持续上升

2018年11月01日 11:3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成都11月1日讯 记者从四川省统计局获悉,经2018年三季度末,全省城乡就业总量为4881万人,比上年末增加9万人,其中:城镇就业人员1679万人,比上年末增加37万人,比去年同期增加39万人;乡村就业人员3202万人,比上年末减少28万人,比去年同期减少30万人。城乡就业结构进一步优化,由上年末的33.7:66.3变化为34.4:65.6,城镇占比提高0.7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提高0.7个百分点。

    根据企业用工调查、劳动工资调查、就业统计、人力资源市场供求等相关资料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四川省就业形势基本稳定,主要民生指标超进度完成,大学毕业生就业情况良好,企业用工稳定,登记失业率保持较低水平等。但企业融资难,重点群体就业压力仍然较大,缺工与“招工难”并存的就业结构性矛盾等问题值得关注。

   2018年三季度全省就业基本面保持稳定

  就业总量继续扩大,城镇就业提速。初步测算,2018年三季度末,全省城乡就业总量为4881万人,比上年末增加9万人,其中:城镇就业人员1679万人,比上年末增加37万人,比去年同期增加39万人;乡村就业人员3202万人,比上年末减少28万人,比去年同期减少30万人。城乡就业结构进一步优化,由上年末的33.7:66.3变化为34.4:65.6,城镇占比提高0.7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提高0.7个百分点。

  据了解,1—9月,全省城镇新增就业86.2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01.4%,同比增加3.9万人,增幅4.8%;失业人员再就业24.4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10.8%,同比增加3.5万人,增幅16.8%;就业困难人员就业8.4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40.7%,同比增加2.2万人,增幅34.7%。

  城镇登记失业率保持较低水平。三季度每月的城镇登记失业率均保持在较低水平,7月、8月、9月登记失业率分别为3.58%、3.56%、3.55%。三季度比一、二季度分别下降0.47、0.02个百分点。

  人力资源市场供求基本平衡。1—9月,全省人力资源市场提供岗位218.5万个,同比增加27.8万个,增幅14.6%;进场求职者人数182.6万人,同比增加6.9万人,增幅3.9%;求人倍率1.2,同比增加0.1。反映全省人力资源市场供大于求。

  企业用工总体稳定。三季度,对全省除甘孜、阿坝以外19个市州353家企业调查显示,企业用工形势总体稳定,调查的353家企业共有从业人员114743人,与一季度、二季度企业从业人员数相比,分别增加4154人和902人,呈现出用工人数持续稳定增长态势。

  劳动工资调查显示,三季度“四上”企业从业人员数742万人,与一季度、二季度“四上”企业从业人员数相比,分别增加了33万人和15万人,稳定增长趋势明显。

  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同比上升。截止8月底,我省应届高校毕业生42.76万人,再创历史新高,其中研究生、本科生、专科生的初次就业率分别为84.15%、86.88%、90.79%,分别比去年提高11.12%、3.34%和0.72%。

   减员企业数量下降 用工成本持续上升

  三季度企业用工调查显示,从业人员数减少企业有115家,环比减少了23家,占比由上季度39.1%下降到32.6%。从业人员数持平企业有123家,环比增加了29家,占比34.8%,相比二季度提高了8.2个百分点。

  新招录员工企业减少明显,三季度有258家企业新招录了普通员工,与一季度、二季度新招员工企业数287家、302家相比,新招工企业数减少较为明显,减少幅度分别达10.1%和14.6%。

  最近招录普通员工月底薪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的企业数持续增加,达153家,占43.3%,比一季度、二季度分别增加了39家、19家。持平的企业数持续减少,共187家,占53.0%,比一季度、二季度分别减少了46家、21家。下降的有13家,占3.7%,基本维持不变。从上涨幅度同比来看,最近所招普通员工平均月薪涨薪幅度以5%-20%增长最为明显,在涨薪企业中的占比上升了7.6个百分点。

  劳动工资调查显示,三季度“四上”企业从业人员平均工资同比增长了8.9%,从细分类别来看在岗职工平均工资、劳务派遣人员平均工资、其他从业人员平均工资同比分别增长了9.0%、6.5%和10.8%,显示用工成本有所上升。

  重点群体就业压力依然较大 缺工与“招工难”并存

  融资难制约企业发展,为稳就业带来压力。资金不足,融资困难是小微企业,大学生、农民工创业面临的普遍问题,由于企业“新”、“小”,缺乏足够的信用评级,难以达到银行贷款门槛条件,通过民间借贷又面临较高的融资成本,资金不足,贷款手续繁杂、贷款周期长制约了企业的发展,也为稳就业带来了压力。

  重点群体就业压力依然较大。尽管与去年同期相比,目前我省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较好,但还有相当部分毕业生没有就业,加上沉淀的往届未就业毕业生,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仍然较大。毕业生和家长对就业的期望,正在由能就业向就好业转变,就业观念、就业选择、就业方式更加多元多样,慢就业、怠就业现象有所增加。今年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为100万贫困人口脱贫,其中大龄人数较多、文化水平不高、缺乏技能的问题突出,就业扶贫工作难度大。

  就业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缺工与“招工难”并存。三季度企业用工调查显示,353家企业中,存在缺工的有269家,占比76.2%。从缺工种类看,选择普通员工(如普通员工,销售人员,普通服务人员等)占比最高,为47.2%。其次是经营管理人员,占比39.4%。

  存在“招工难”问题的企业占比达53.5%。招工难的原因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是求职者对薪酬、就业环境期望过高,占78.8%;二是符合岗位要求的应聘者减少,即人岗不适应的,占57.1%。从调查结果看,缺工企业数与招工难企业数比重都较大,反映出就业结构性矛盾仍然突出。

  另据了解,截至9月底,全省2416户失业动态监测企业的岗位数为97.1万个,与年初建档数相比,监测岗位减少11.5万个,增加10.9万个,净减少0.6万个,减幅0.6%。其中,1—5月,监测岗位逐月流失,流失幅度总体较为平缓;6—8月,受暑期季节性用工影响,监测岗位温和增长,增长率分别为0.03%、0.39%、0.10%,9月监测岗位小幅流失,减少率为0.003%。

  今年以来,全省经济运行继续稳定增长的发展态势,结构调整取得实效,主要经济指标高于全国。三季度企业用工调查显示,四季度企业用工预期基本平稳,353家企业预计下一季度用工持平的有241家,占68.3%,预计用工将增加的有78家,占22.1%,两项合计占90.4%,显示下一季度企业用工预期基本平稳。

  预计四季度在我省经济保持稳定增长的发展态势下,全省就业有望继续保持平稳的发展态势,主要就业指标目标任务可按进度完成。但是对脱贫工作中农村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城镇低收入家庭、长期失业人员等就业困难群体的就业,以及中美贸易战对相关企业就业的影响仍需予以高度关注。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