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省区市一周经济最亮点(2018年10月29日-11月4日)

2018年11月05日 08:4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北京:数百亿元规模基金为民企解困

  近日,北京各区通过优化营商环境、完善政策体系、搭建交流平台、推出支持方案等措施,支持民营企业稳定、健康发展。海淀区由区属3家国企联合东兴证券,发起设立“海国东兴基金”,规模为100亿元。西城区拟发起设立北京新动力优质企业发展基金,主要投向专注实体经营、业绩良好的优质民营上市公司。朝阳区整合各方基金资源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总规模达250亿元,将重点投资符合首都功能定位和未来产业发展方向的企业。

  河南:建百个国家和省农业科技创新平台

  《河南省科技支撑乡村振兴三年行动计划》近日印发,到2020年将建设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1个,建设现代农业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20个、创新型农业产业化集群40个,建设国家和省农业科技创新平台100个。河南计划建设国家级、省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可持续发展试验区、农业科技园区、现代农业示范区、水保科技示范园区30个。

  黑龙江:鼓励大学生创办科技型企业

  《黑龙江省新一轮科技型企业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日前出台,提出科研人员和大学生创办科技型企业,符合条件的可获贴息贷款。为鼓励引导大学生积极创办科技型企业,黑龙江省将对符合条件的大学生提供二年期一般额度为10万元的财政贴息贷款。

  四川:对现代农业园区建设考评激励

  日前,《四川省现代农业园区建设考评激励方案》印发,明确从2019年12月初开始,将对省级农业园区打分并评定为三星级、四星级、五星级3个档次,每年省财政安排资金5亿元,分别给予一次性补助1000万元、1500万元、2000万元,计划通过5年持续推进,构建全省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体系。

  天津:年底前完成“散乱污”企业整治

  根据近日印发的《天津市2018—2019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天津将不断完善“散乱污”企业动态管理机制,力争在今年12月底前,完成全市“散乱污”企业关停取缔、搬迁或原地提升改造,严防死灰复燃。

  山西:转型项目完成投资2906.6亿元

  重庆:首票关税保证保险顺利通关

  11月1日,重庆海关依托由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开具的重庆第一张关税保证保险保单,为重庆瑞斯顿进出口有限公司办理了征税要素担保通关手续,这标志着关税保证保险在重庆关区全面实施,将进一步降低外贸企业融资成本。

  青海:清洁电将输送中部地区

  日前,青海至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获国家发改委核准,该项目动态总投资231.49亿元,计划11月开工建设,2020年建成投运。该项目建成后,青海省内水电、光伏、风电等可再生能源形成的稳定可靠、清洁的电力,将源源不断输送到中部地区。

  辽宁:“中俄粮食走廊”项目签约

  10月29日,“中俄粮食走廊”项目投资与运营合作签约仪式在沈阳举行。“中俄粮食走廊”项目是近年来中俄双边农业合作中最重要的项目之一,将以辽宁自贸区营口片区作为总部基地,建设俄罗斯粮食生产、采购、储运、加工、销售中心。

  陕西:累计3250万元支持小微企业“双创”

  来自陕西省财政厅的消息,今年以来,陕西省财政已累计安排资金3250万元,支持全省创业园、众创空间等各类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建设。陕西省以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为载体,通过资金奖补、项目建设、房租补贴等措施,支持小微企业聚集和创新发展。下一步,将按照打造“双创”升级版的要求,加大支持力度,加强考核评估,推动创业创新不断深入。

  山东:高端装备制造业规划出台

  近日,《山东省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规划(2018—2025年)》出台,提出到2022年,力争全省高端装备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超过2万亿元;培育5家以上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千亿元级企业集团,30家以上综合实力全国领先的百亿元级企业,100家“专精特新”单项冠军企业。到2022年,形成济南、青岛、烟台3个产业核心区,产业规模占全省的60%以上。

  贵州:安六铁路开始铺轨

  11月1日,安六铁路开始铺轨,为明年底开通运营提供进度保证。安六铁路起于贵州省安顺西站,终于六盘水站,总投资151.21亿元。

  湖南:四大工程打造“清水长廊”

  近日,《湖南省湘江流域和洞庭湖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试点方案(2018—2020年)》通过财政部、自然资源部和生态环境部组织的竞争性立项评审。依据方案,今后3年,湖南将投资79.13亿元,以“一江清流、一湖碧水”为主线,通过源头控制、过程拦截、末端修复和区域综治,综合实施水环境、农业与农村环境、矿区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工程四大工程,打造“清水长廊”。

  云南:建特色小镇展民族风情

  云南省日前下发《关于加快推进全省特色小镇创建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从2018年至2020年,在全省范围内,每年评选出15个创建成效显著的特色小镇,省财政每个给予1.5亿元以奖代补资金支持,确保每个世居少数民族各建成1个以上特色小镇,充分展现云南省多姿多彩的民族风情。特色小镇全部接入“一部手机游云南”平台。

  广西:13个重大科技专项引领创新发展

  10月30日,广西召开推进科技重大专项实施和重大科技创新基地建设新闻发布会,广西设立创新驱动发展专项资金一年多来,充分释放了科技创新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引领支撑潜能。114个重大专项中的112项按计划进度或超前进行,占比98.2%;总投入经费46.91亿元,其中科技经费12.48亿元,带动社会匹配经费33.89亿元。

  西藏:文旅产业带动扶贫

  10月31日,西藏重点文旅项目《文成公主》藏文化大型史诗剧完成第六季演出。自2013年8月首演至今,演出及旅游配套接待观众突破210万人次,累计收入达7.7亿元,并带动上千名当地藏族群众就业,实现以文旅产业带动精准扶贫。

  宁夏:风电装机规模突破千万千瓦

  吉林:支持个体户升级为企业

  11月1日,吉林省正式印发《关于支持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的意见》。该意见提出力争3至5年使一大批具备条件的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特别是公司制企业,整体实现小微企业数量增加、质量提升、实力增强的目标,转为企业的最高可获得40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

  甘肃:加快构建口岸经济体系

  近日,甘肃省出台《关于加快发展口岸经济的意见》,提出将加快构建集物流、人流、资金流、信息流于一体的跨国界、跨地区、跨部门的口岸经济体系,到2020年,将完成兰州国际陆港、兰州国际空港、敦煌国际空港口岸基础设施和查验设施建设,口岸经济发展条件基本完善,武威国际陆港、天水国际陆港、嘉峪关国际空港口岸基础设施和查验设施逐步完善。

  安徽:“十条意见”助力稳定促进就业

  安徽省发改委等19个部门日前联合下发《关于大力发展实体经济积极稳定和促进就业的实施意见》,提出10条意见,将加快建设实体经济与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大力发展实体经济,积极应对国内外形势变化,主动防范规模性失业风险,着力稳定和促进就业。

  浙江:十项举措稳外贸拓市场

  浙江近日出台《关于应对贸易摩擦确保外贸稳定增长的实施意见》,提出了建立常态化应对工作机制、积极开拓多元化市场、加快培育外贸新业态、推动外贸出口优化升级、优化外贸营商环境等外贸稳增长10项政策举措。

  广东:小微、民营企业贷款增长加快

  新疆:金融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

  近日,新疆多部门联合出台《关于金融支持新疆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围绕缓解高新技术企业融资难题,按照“大金融”理念,综合运用信贷、债权、股权、基金、租赁等融资模式,为高新技术企业提供精准化、个性化的金融服务。

  内蒙古:天然林资源实现应保尽保

  10月30日,内蒙古政府新闻办发布消息称,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实施20年来,内蒙古已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实现了天然林资源保护全覆盖。与此同时,出台了公益林建设和后备资源培育等措施,工程区森林资源实现面积、蓄积量双增。

  海南:立法保障国家南繁基地建设

  《海南省农作物种子管理条例》11月1日起实施,条例将南繁基地建设、管理和服务作为专章纳入地方性法规,为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海南)建设、南繁活动的监督管理提供制度保障。

  福建: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试行

  10月31日,福建省生态环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对《福建省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实施方案》进行了解读。该《方案》提出在全省试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并扩大了赔偿适用范围,除中央规定情形外,还增加了陆域生态保护红线范围内发生的损害事件,以及直接造成区域环境质量等级下降或耕地、林地、绿地、湿地、饮用水水源地等功能性退化的损害事件两类情形。

  河北:城镇新增就业创新高

  江苏:进一步简化企业开办流程

  江苏省政府办公厅近日下发关于进一步简化流程优化服务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实施方案,大力推进企业开办从工商登记、印章刻制、银行开户、涉税事项办理到职工参保登记全流程网上办理,通过“互联网+政务服务”,确保2018年年底全面实现开办企业3个工作日内完成的目标。

  江西:将审批时限压缩一半以上

  江西省日前出台规定将审批时限压缩一半以上,目前江西省工程建设项目开工前的审批时间平均为200多个工作日,新规明确到明年上半年,政府投资项目和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时间将分别压减至79个和60个工作日以内。同时,推动再造项目审批流程,对需要跨部门办理的图审、测绘、勘验、验收事项,实现办理流程和中介服务并联化、协同化,让项目单位告别“多头跑”。

  上海:出台法规管好用好公共数据

  11月1日起,《上海市公共数据和一网通办管理办法》正式施行。这是上海第一部关于公共数据管理与“一网通办”改革的地方政府规章。根据管理办法,上海的公共数据采集管理适用于3类主体:一是各级行政机关和履行公共管理和服务职能的事业单位;二是水务、电力、燃气等公用事业运营单位;三是运行经费由财政保障的其他机关、团体。

  湖北:取缔长江沿线各类码头1103个

  11月1日,从湖北省环境保护厅获悉,目前,湖北已取缔长江沿线各类码头1103个;全省132家省级及以上工业园区基本完成集中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在线监测设施安装联网。全省647个乡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全面开工建设,已建成97个,谋划启动了285个新、改、扩建城镇污水处理项目,日处理规模达155万吨。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