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加快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

2019年01月02日 10:3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深圳1月2日讯(记者杨阳腾)深圳市日前出台《关于勇当海洋强国尖兵 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决定》,内容涵盖海洋经济、科技、空间、生态和文化等多个领域,为深圳海洋发展指明了方向。

  《决定》明确了深圳的海洋产业发展导向,大力倡导发展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企业落户和企业转型提升提供了方向性指引。在《决定》提出的多项鼓励海洋企业发展措施中,包括大力发展本土海洋企业、吸引知名海洋企业总部落户、鼓励尚未涉海的企业向海延伸、扶持中小微海洋企业发展等。

  《决定》强调公共优先,高度重视社会关切,注重公共开放、全民共享。一是为市民提供更多公共空间,提出构建世界级绿色活力海岸带,从海洋公共文化设施、滨海公园、标志性建筑等方面构建滨海公共空间系统。二是加大海洋领域教育和科研投入,创办国际化综合性海洋高等院校,成立海洋领域研究所。三是提升市民对海洋的认识,加强海洋文化宣传教育,普及海洋知识。四是强调对海洋的开发与保护并重,深化海洋资源的科学配置与管理。五是丰富市民休闲活动,推动海洋文化与旅游、创意产业结合,让海洋经济发展成果与全体人民共享。六是通过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促使海洋经济成为城市新的增长点,为市民提供更多就业机会。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