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稿 > 正文

2018"中国时间"年度经济盘点:十大区域经济亮点

2019年01月04日 08:1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2018年,是改革的一年,是腾飞的一年。这一年港珠澳大桥建成通车、新八达岭隧道顺利贯通、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获批、贵阳入选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东北三省经济企稳回升......全国各地、各大经济区域在政策的影响下都在实现质变的飞跃。新年伊始,中国经济网策划推出2018“中国时间”年度经济盘点系列,对一年来中国经济发展做一系统回顾。本期推出十大区域经济亮点。

  港珠澳大桥建成通车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做出有益尝试

  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国家战略,是新时代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新举措,也是推动“一国两制”事业发展的新实践。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已经写入十九大报告和政府工作报告,提升到国家发展战略层面。2018年1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明确要求以香港、澳门、广州、深圳为中心引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带动珠江-西江经济带创新绿色发展。

  为适应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需要,2018年1月19日广东省发改委启动了粤港澳大湾区城际铁路建设规划的编制工作,推进“环线+放射线”珠三角城际铁路网的建设,完善环大湾区的城际轨道网,未来粤港澳大湾区有望建成“一小时城轨交通圈”。

  2018年10月24日,历经5年规划、9年建设,总长约55公里的港珠澳大桥正式通车运营。港珠澳大桥建成通车,拉近了粤港澳三地的时空距离,大桥在建设过程中粤港澳各方的深度交流与磨合,诞生了一大批新机制和合作方式,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做出有益尝试。  

  京津冀协同发展步入快车道 多领域合作实现快速发展

  2018年1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提到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调整区域经济结构和空间结构,推动河北雄安新区和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探索超大城市、特大城市等人口经济密集地区有序疏解功能、有效治理“大城市病”的优化开发模式。

  2018年,在京津冀三地政府的共同努力下,在产业发展、交通建设、医疗养老服务、政治建设等多个方面都完成了不同程度的协同和合作。

  12月13日,京张高铁正线最长隧道——新八达岭隧道顺利贯通。京张高速铁路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基础工程。八达岭隧道的贯通为2019京张高铁开通运营打下了良好基础。京张高铁全线通车后,北京至张家口之间的旅途时间将从现在的3.5小时缩短至1小时之内。

  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获批 持续推动我国自贸区建设

  中国的自由贸易区是政府全力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最重要的举措之一,其核心是营造一个符合国际惯例的,对内外资的投资都要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国际商业环境。

  自2013年9月,国务院批复成立了立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始,天津、广东、福建、辽宁、浙江、河南、湖北、重庆、四川、陕西等多个省份的自由贸易试验区也已经获得批示,并有多个成功经验值得借鉴和复制。

  2018年4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郑重宣布,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2018年4月1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明确以现有自由贸易试验区试点内容为主体,结合海南特点,建设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实施范围为海南岛全岛。这对推动我国自贸区建设又迈出重要的一步。  

  14个首批沿海开放城市勇立潮头 续写改革开放新篇章

  1984年,大连、秦皇岛、天津、烟台、青岛、连云港、南通、上海、宁波、温州、福州、广州、湛江、北海这14个城市被国务院批准为全国第一批对外开放城市。历经数十载,14城翻天覆地的改革实践,为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展望新时代,时光已将改革精神深深融入到14城乃至全国的血液中去。

  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中央网信办及涉及到的10个省(区、市)网信办共同主办了"风从海上来 改革进行时"网络主题活动。活动期间,记者实地走访了百余个突显改革印记的采访点,挖掘鲜活的人物和故事,完成了多篇优秀的报道作品。14个城市的书记市长直面改革痛点、难点,展望新时代下改革开放的创新理念和改革重点。系列访谈、综述作品全面展示了首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不断深化改革开放的生动实践,充分反映了各地改革开放40年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

  成都引领成渝城市群发展 带动相关板块融合发展

  成渝城市群是以重庆、成都为中心,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平台,是长江经济带的战略支撑,也是国家推进新型城镇化的重要示范区。早在2016年,国务院批复了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2018年1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明确要求以重庆、成都为中心,引领成渝城市群发展,带动相关板块融合发展。

  2018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四川时明确提出支持成都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为成都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国务院批复的《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也确立了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目标任务。

  2018年,四川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实施“一干多支”发展战略推动四川省区域协同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支持成都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发展世界级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群,建设全国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争创国家数字经济示范区和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聚焦发展新经济新业态,大力培育一批本土“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和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隐形冠军企业”。

  贵阳入选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 强化西南地区交通枢纽地位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物流等基础设施网络建设的决策部署,科学推进国家物流枢纽布局和建设,2018年1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印发了《国家物流枢纽布局和建设规划》的通知。

  《规划》规定了国家物流枢纽的6种类型,包括陆港型、港口型、空港型、生产服务型、商贸服务型、陆上边境口岸型。我国结合“十纵十横”交通运输通道和国内物流大通道基本格局,选择127个具备一定基础条件的城市作为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规划建设212个国家物流枢纽。其中,贵阳、遵义被列为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贵阳还被列为空港型、生产服务型、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

  贵阳进一步构建和完善对外联系的4条干线运输通道,依托铁路、高速公路、机场和港口,构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主骨架和主动脉,强化西南地区交通和物流枢纽的地位。  

  长江经济带沿岸城市建设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原则

  长江经济带战略作为我国新一轮改革开放转型实施新区域开放开发战略,是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内河经济带、东中西互动合作的协调发展带、沿海沿江沿边全面推进的对内对外开放带,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先行示范带。

  2018年1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明确要求充分发挥长江经济带横跨东中西三大板块的区位优势,以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为导向,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引领,依托长江黄金水道,推动长江上中下游地区协调发展和沿江地区高质量发展。

  11月2日,国家发改委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长江经济带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中指出,长江经济带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的总体目标是,到2020年,农业农村面源污染得到有效治理,对流域水质的污染显著降低。

  东北三省经济企稳回升 齐抓营商环境共促民营经济发展

  2018年8月,“全国工商联助推东北振兴工作会议”召开,国家发改委振兴司副司长王心同表示,当前东北经济企稳回升的态势更加稳固,但推动经济发展的新动力仍然不足。下一步有关部门将在放管服、金融创新、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等方面出台政策,进一步推进东北民营经济的发展。

  2017年,东三省的“老大哥”辽宁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3942亿元,增速由负转正,达4.2%。今年前三季度,辽宁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4%,延续了去年以来的良好态势。吉林、黑龙江前三季度的经济数据也在稳中求进。

  今年,东三省都将改善营商环境作为政府的“头等大事”来抓。辽宁省组建了国内第一个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出台了全国首部优化营商环境的地方性法规《辽宁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黑龙江、吉林也都推出了“最多跑一次”、“不见面审批”等放管服改革,共同促进东北民营经济的发展。

  粤琼桂加速共建北部湾城市群 与粤港澳大湾区互联互通

  2017年1月20日,国务院批复《北部湾城市群发展规划》将原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改为跨广东、广西、海南三省的北部湾城市群。北部湾城市群背靠祖国大西南、毗邻粤港澳、面向东南亚,是我国沿海沿边开放的交汇地区,在我国与东盟开放合作的大格局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

  2018年5月,粤桂琼三省区在海南省海口市签署《2018-2019年推进〈北部湾城市群发展规划〉实施合作重点工作》协议。

  协议中提到,三省(区)将在2018-2019年重点推进实施包括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完善城市群生态环境治理联动机制、推进重大开放通道和平台建设、推进产业对接融合、推进北部湾城市群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等5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西部地区走向对外开放前沿 吸收外资呈现良好势头

  2018年1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提出以“一带一路”建设助推沿海、内陆、沿边地区协同开放,以国际经济合作走廊为主骨架加强重大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构建统筹国内国际、协调国内东中西和南北方的区域发展新格局。

  随着“一带一路”等的实施,西部地区正逐步从原先对外开放的腹地,走向对外开放的前沿。西部地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一系列鼓励外资的政策,吸收外资呈现了良好势头。

  数据显示,今年1到11月,西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以美元计同比增长19.9%,高技术产业增长了32.1%,高技术制造业增长了86%。商务部称,下一步将加大西部开放的力度,进一步提升西部地区对外开放水平,继续支持西部地区参与共建“一带一路”,鼓励引导外资更多投向西部地区,在全国推动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高水平、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