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唐山丰润区:调结构 延链条 促升级

2019年04月08日 13:2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一年间,河北唐山市丰润区跻身“全国市辖区综合实力百强”“全国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中国营商环境百强”,这表明丰润区通过产业结构调整,焕发了勃勃生机。

  还城区风清雨润

  从丰润城西102、112国道两侧的植树绿化到城东轨道交通产业研发中心规划,从城北经开区内停产水泥窑定向爆破拆除到城南京哈高速沿线拆除“散乱污”企业废墟清运,初春的丰润呈现一幅紧张、繁忙的景象。

  日前,位于唐山市丰润区老102国道边一片新腾空的区域,丰润区丰润镇镇长朱鸿儒指挥着工作人员再次清查。他告诉记者,从去年10月份启动生态环境深度整治以来,全镇共拆除“散乱污”企业920处,腾空土地1900.16亩,过不了多久,这里就会成为丰润城区最大的森林公园。

  丰润区采取了150多次集中拆除行动,通过出清“散乱污”企业、整治非法停车场和汽修厂、取缔非法加油站、拆除违法违规建筑等12项整治任务综合施治,共拆除散乱污企业1827家。另外,近年来该区先后压减落后钢铁产能、水泥产能,初步实现了生态环境大变样。

  丰润区还在12个重点行业实施强化减排措施,大力治理汽车尾气、道路扬尘污染,实施农村气代煤、电代煤改造,推进“全域治水清水润城”工程,开展绿化造林生态修复等。2018年,丰润区森林覆盖率达到了38.1%,绿化覆盖率达到43.35%,百万元产值能耗同比下降9.28%,综合污染指数同比下降41.3%,为还城区风清雨润打下了坚实基础。

  延伸链条提效益

  丰润,得益于钢铁,也曾受制于钢铁。在生态环境治理之后,能不能再次淘铁成金呢?

  唐山爱信齿轮公司是一家生产汽车变速器、驱动盘和金属加工设备的高科技外资企业。企业签约年产40万台6AT汽车变速器生产线项目后,实现了由低端向高精的飞跃。“因为注入了自动化元素,每台售价就由3000元上升到10000元,每年能增加营业收入40亿元左右。”该公司人力资源部部长焦成忠介绍。

  距离爱信不远的正丰公司是一家规模较大的钢铁企业,该企业瞄准了爱信公司采购需求,专门生产齿轮用特种钢,而且移管了爱信部分生产线,形成战略合作,年产汽车变速器及齿轮60万台(件),并配套生产汽车变速器用传动轴、齿轮等运转件。

  实丰绿建公司去年5月份刚刚建成投产,该公司建造轻钢结构中低层住宅,仅2018年就消耗钢材5万吨。在丰润区,还有冀东房屋、晶达建筑、拓石建材等一批企业,形成产业集群,每年可消耗钢材20万吨左右,钢材的增值率在60%左右。

  通过产业链延伸,丰润产业结构调整步伐明显加快,以轨道交通装备、汽车零部件、装配式建筑、精品钢材、新型建材5大支柱产业和先进装备制造、现代物流、文化旅游、食品医药4大新兴产业为主体的“5+4”现代产业体系得到了迅速发展。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505亿元,同比增长9.1%。

  创新创业增活力

  走进赛史品威奥公司展厅,公司生产的汽车外壳、汽车机盖、侧板、后备厢等引人注目。“这些产品都是用新型复合材料制成的,重量比原来轻了75%,使用寿命和耐腐蚀性却增长了几倍。”公司行政经理付容告诉记者。

  目前,丰润区占地1800亩的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园已开始建设,为智能轨道交通产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长春城际轨道客车配件有限公司等4家配套供应商已签约,今创轨道交通配件等5个项目和东北大学磁悬浮技术研究院等4家科研机构即将入驻。在不久的将来,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将成为该区新的经济增长点。

  截至2018年底,全区累计入驻中车唐山公司配套企业67家,实现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集群主营业务收入189.6亿元,高铁动车产业本地配套率达到9.48%。

  通过技术创新、引进高新企业,丰润区战略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仅2018年,就涌现高新技术企业12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06家。丰润区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2018年实现生产总值833亿元,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6.96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7%和13.2%。(经济日报 记者 宋美倩 通讯员 刘宏伟)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