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鱼台:小龙虾产业产值约15亿元

2019年05月27日 11:2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山东鱼台县地势低洼,历史上水涝频发。经过多年来挖河修渠、治水改稻,如今鱼台变成了“聚宝盆”。这里出产的国家地理标志产品——鱼台小龙虾闯出了大市场。目前,鱼台县小龙虾养殖面积已经达到13.5万亩,小龙虾产业产值约15亿元。

  “好水出好虾,尽管每斤比其他地方要贵三五元,但还是供不应求。”这两天,鱼台吉祥水产店经理仇广东一直忙着把小龙虾装箱发往全国各地,一箱箱火红的小龙虾映红了仇广东的脸。

  鱼台境内17条河流纵横交错,数万条沟渠连贯相通,星罗棋布的坑塘达4万余亩,还有70平方公里的沿微山湖生态湿地,为小龙虾提供了绝佳的生存环境。借助河流多、水质好的生态优势,鱼台县推广“稻虾共作”“藕虾套养”等生态种养模式。“稻田和莲塘可以为小龙虾提供栖息、摄食和生长环境,小龙虾能吃掉威胁水稻和莲藕生长的害虫,其粪便和蜕下的壳又可作有机肥。这好比小龙虾住进水质绝佳的‘高档小区’,还享受优质的‘物业’服务。”鱼台县渔业服务中心渔业科周玉军向记者这样描述稻虾、藕虾共作实现互利共生、优势互补。2018年6月份,鱼台县被中国渔业协会授予“中国生态龙虾之乡”称号。

  “稻虾、藕虾混养,让虾农一地多用,获得了多份收入。而且,采取村民自愿入股形式成立合作社和公司,让鱼台小龙虾有了品牌、规模化养殖的优势,小龙虾也‘身价倍增’。”鱼台县王鲁镇张庙村小龙虾养殖大户张小贺说。

  为拉长小龙虾产业链,鱼台在扶持二三产业上下足了功夫,他们大力扶持小龙虾加工企业的发展,鼓励企业加快小龙虾成品、半成品开发,提高小龙虾产业竞争力和产品附加值。与山东源动力集团合作的湖中鲜深加工项目现已投产,新建的年产2000吨标准化生产线,销售额可达1.2亿元,产品主要销往北京、上海、南京等城市。

  随着鱼台小龙虾品牌影响力的提升,养殖户的经济收入水涨船高,许多在外经商和务工人员纷纷返乡创业,养殖小龙虾。

  “像这种每个6钱左右重的小龙虾一斤40多元。”在鱼台县张黄镇梁岗村“稻虾共作”基地里,润辉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经理宋艳辉撑着木船,沿着稻田里的虾沟划行,提起之前下好的地笼,将六七十斤小龙虾倒出。宋艳辉说,今年行情不错,每斤比去年上涨了约20%。两年前,小龙虾价格节节走高和旺盛的市场需求让在外务工的宋艳辉嗅到了商机,他返乡承包了数百亩稻田,成立润辉农业公司,运用“虾苗培养—成虾销售—水稻种植—培育种虾”循环模式,一亩地一年下来就有8000元左右的收益。

  广阔的市场前景,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投入到鱼台小龙虾产业之中。(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金虎、通讯员 乔志宇)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