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稿 > 正文

五年蝶变成果丰硕 贵阳2025年大数据产值将破万亿

2019年05月29日 12:1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贵阳5月29号讯(记者宋雅静)5月28日,“大数据融合发展看贵州”主题采访团走进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展示中心,一探“数据之眼”的奥秘。

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展示中心。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宋雅静/摄

  在贵阳高新区长岭南路国家数字内容产业园一楼,展示中心外墙上一只圆形LED屏构成的“数据之眼”十分抢眼。

  走进展厅,大数据与贵州之间的故事徐徐展开。讲解员通过工业互联网、贵州省远程医疗大数据监管平台、通村村、一网通办等平台实际案例向采访团介绍贵州大数据与实体经济、农业、服务业、民生、生态服务、乡村振兴之间的深度融合,数字贵州这五年的发展历程、变化、成果。

  随后,采访团走进智慧法律服务亭体验一站式法律咨询,通过天文望远镜跟“贵阳一号”卫星打招呼,与机器人小五互动,逛无人超市,体验智能家居,在FAST体验空间开启星际旅程……

  根据5月25日最新发布的一份《贵州蓝皮书·贵州大数据战略发展报告(2019)》,贵州在促进大数据运用方面成效明显,实现了大数据与实体经济、工业、农业、服务业的深度融合,推动了相关产业转型升级。

  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自2016年贵州获批建设我国首个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以来,贵州大数据项目吸引了包括百度、腾讯、阿里、华为、苹果和中国三大运营商等大数据项目落地,也培育出了包括满帮集团在内的一系列从襁褓期开始,成为行业领先者的本地大数据初创公司。

  数据显示,2018年大数据对贵州省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经超过20%。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近日发布的《中国数字经济发展与就业白皮书(2019)》显示,2018年贵州数字经济增速和数字经济吸纳就业增速均列全国第一位。

  另据《贵州省服务业创新发展实施方案(2018-2025年)》,作为全国首个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到2020年,贵州将基本建成我国南方重要的数据加工及分析产业基地、国家重要的数据交换交易中心;到2025年,大数据及相关产业产值突破万亿元。

  这只“数据眼睛”一眨,因大数据而蝶变的贵州贵阳、中国数谷与美国硅谷的对话、数字经济对贵阳生活的改变……一个个精彩场景的切换、聚焦,寓意世界将从这里看到不一样的贵州,而贵州也将通过“数据之眼”放眼全球。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