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按下稳产满产“快进键”

2020年03月21日 00: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本报记者 钟华林

  3月18日,四川省高速公路、水运项目复工率达到100%;四川国有企业复工率达97%;580个重点续建和新开工项目复工率达99.5%……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加速拓展,四川省精准施策,突破难点,打通“堵点”,加力加速推进复工复产向稳产满产转变,全面恢复经济社会秩序按下了“快进键”。

  推动员工安全返岗

  3月4日,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西昌长途客运站恢复了往日的繁忙,众多农民工从这里出发,奔赴省内外打工。除了身份证和车票,大家手中多了一张纸——“四川外出务工人员健康申报证明”。“这张证明,不只是四川省内认可,浙江、广东等多个省份也都认可,我们可以放心出去务工了。”正在候车的翁古克牛高兴地告诉记者。

  复工复产是一项系统工程,员工及时到岗是其中的重要一环。四川省一方面做好农民工返岗工作,一方面加强企业招聘服务,促使企业复工复产顺利推进。

  “农民工是重点项目复工复产的基础要素保障。”四川省就业局局长黄晓东说。四川省人社部门会同卫健、交通和大数据中心等部门与单位,采取用工需求摸排、组织引导、免费健康服务、健康证明多省互认、“点对点、一站式”交通运输服务等措施,有力推动了农民工安全有序务工返岗。数据显示,截至3月17日,四川全省农民工外出务工返岗累计1657.46万人、返岗率达81.33%。

  四川各级人社部门还对当地重点项目实行24小时用工调度保障,及时做好就业服务工作,并加大线上就业招聘力度,促进供需对接。2月底,用工“大户”成都高新区采取“线上直播推介+线上平台互动”的方式,帮助企业招揽人才。一大批“宅”在家中的求职者只需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就能从55家企业提供的近5万个岗位中挑选心仪工作。

  加强生产要素保障

  眼下,部分企业复工复产仍然面临一些困难。四川省紧盯企业发展的“堵点”,一方面想方设法保障员工顺利返岗,另一方面促进上下游、产供销企业整体配套、协同复工,实现帮扶政策在不同行业领域精准落地。

  四川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胡玉清介绍,四川省已出台政策,列入2020年全省重点项目名单的项目,于3月10日前复工开工的,将由省预算内基本建设资金给予50万元疫情防控专项补助。

  近日,成都出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奋力完成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意见》,强调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提出设立“应对疫情稳定经济资金池”,重点扶持餐饮、住宿、文旅等行业企业;实施中小微企业金融纾困专项行动,建立企业纾困白名单;创新政府采购服务,力争面向中小企业采购比例达80%以上。

  目前已进入茶叶采摘期,产茶大市宜宾市出台政策支持茶叶企业加大鲜叶收购力度、加快提升加工能力、支持冷藏冷冻设施建设。在德阳市,国家电网德阳电力公司落实减免非高耗能大工业企业与一般工商业企业电费5%政策,惠及全市客户超过13万户,预计减少企业电费支出1.03亿元。

  恢复产业活力动力

  连日来,四川企业复工复产的好消息不断传来。

  在成都“菜篮子”重要供应企业四川金忠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企业目前已实现满负荷生产,能够向成都市场平稳供应约90%的冷鲜猪肉。通威集团副总裁黄其刚告诉记者,该集团旗下永祥股份公司,利用员工多为乐山当地居民的优势,春节期间开足马力,满负荷生产,新能源高纯晶硅当月产量创下新高;通威太阳能成都基地51条生产线目前已经开足马力,日产电池片650万片。电子信息产业是四川首个万亿元产业,目前,成都、绵阳等多地电子信息规模以上企业复工复产率均超过九成。

  同时,四川省一大批新项目正加速推进。胡玉清介绍,今年年初,四川省政府确定了700个省重点项目,年度预计投资超过6000亿元。四川省发改委将着力营造市场资源要素向重点项目集聚的良好态势,推动全省重点项目顺利实施。同时,对全年的项目投资计划和建设时序进行优化调整,全力把受疫情影响的进度赶回来,确保完成全年发展目标任务。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