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驻马店:工农互促夯实增收基础

2020年07月09日 10:4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盛夏时节,河南驻马店的中国(驻马店)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里一派繁忙景象。今麦郎、克明面业、思念食品等知名农产品加工企业的现代化生产线开足马力抢时间、赶订单,产品源源不断地包装下线、装车待发。

  “这是今年刚筹建的年处理100万吨小麦的面粉生产线,旁边很快将建起一条年生产4亿包方便面的生产线。”遂平克明面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应伟介绍,公司占地500亩、总投资20亿元的克明食品产业园已经基本落成,“这里是我们最大的生产基地,产能占公司的60%。公司还发展了10万亩的订单种植,在驻马店及周边地区推广种植中、高筋小麦品种,并以高于市场价的方式回购,很受农户们欢迎”。

  农产品加工业高质量发展是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方向。2018年年初,农业农村部批复在驻马店建设全国第一家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在河南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园区向着打造中国“农业硅谷”、现代产业新城的目标阔步迈进,目前“三纵六横”道路网、水电气暖、通信设施基本铺设到位,具备了集群式承接产业转移的条件。

  近年来,驻马店坚持把农产品加工业作为提升农业价值链的重要环节、脱贫攻坚的重要支撑,平舆白芝麻、正阳花生、泌阳花菇、确山板栗、正阳三黄鸡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园区周边200公里范围内各种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星罗棋布,吸引和带动了众多农产品加工企业。徐福记、君乐宝、恒都、鲁花等一批知名企业“纷至沓来”,王守义十三香、大程粮油等一批当地骨干企业也日益筋强骨壮。

  王守义十三香调味品集团立足本土资源优势,采用国际先进生产设备工艺,建起现代化生产车间,产品畅销欧美、东南亚等地。“刚来时,还没有现代化生产线,厂区里仍有不少空地。”回忆起刚入职时的情景,员工李磊不由得感慨,“10年来,公司发展很快,我的工资也已经涨到每月5000多元。”

  企业的发展不仅为员工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福利,也加速了当地产业集聚、换档升级。目前,驻马店全市农业产业化集群达62个,其中省级21个,居河南全省第一;农产品加工企业1680家,农产品加工业年产值近1800亿元,成为名副其实的支柱产业。

  以调味品、食用菌、果蔬等特色农产品加工业转型升级为主攻方向,驻马店正以加工业带动农业价值链“接二连三”,不断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走出了一条工农互促的发展路子,为当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经济基础,也为城乡居民增收提供了更多选择。

  (经济日报 记者 杨子佩 姚 进)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