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区"试验田"正在开花结果 37项改革试点经验推向全国

2020年07月16日 11:1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 冯其予 李华林

  近日,37项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向全国复制推广。专家表示,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成果,推动了各地改革意识、开放水平、行政效率、发展动能、经济活力不断提升,带动了全国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有利于探索完善中国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做好自由贸易试验区第六批改革试点经验复制推广工作的通知》,将37项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向全国复制推广。

  商务部自贸区港司司长唐文弘介绍,此次复制推广的经验,既有切口小、见效快的政策创新,也有全流程、集成性高的制度优化。多位专家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全面深化改革一个重要方向就是在制度改革方面先行先试、积累经验。自贸试验区港是改革开放“试验田”,制度创新探索从点到线再到面,不断探索完善中国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制度创新对标国际最高标准

  数据显示,自贸试验区建设至今,在中央层面,自贸试验区已累计向全国或特定区域复制推广了260项制度创新成果;在地方层面,据不完全统计,18个自贸试验区已在省级范围内推广了1151项制度创新成果。

  复制推广制度创新成果推动了各地改革意识、开放水平、行政效率、发展动能、经济活力不断提升,带动了全国营商环境不断优化。“自2013年设立上海自贸试验区以来,一条基本的原则贯穿始终,就是要把自贸试验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探索新路径、积累新经验作为重要的目标。”国研智库首席经济学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原部长赵晋平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这个过程中,与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相适应的制度创新被放在了首要位置。

  “制度创新是为了对标国际最高标准,从主动接受国际经贸规则,到逐步引领国际经贸规则,再到以中国规则影响国际规则,最后使‘整合’后的规则成为被国际社会所认同的全球治理规则。”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赵蓓文研究员表示,这也是中国实施从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等制度型开放转变的重要路径。

  商务部研究院副研究员庞超然认为,自贸试验区是我国坚持以制度集成创新来推动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试验田”,是为在我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扩大改革开放进行的压力测试。在自贸试验区建设过程中,要坚持制度创新,通过不断探索实践,摸索出更适合我国发展的制度成果,同时也要为制度创新成果在全国范围扩大推广奠定基础。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副院长曲建指出,从这一角度审视,自贸试验区在我国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中扮演的是“排头兵”“探索者”角色。

  助推国际国内双循环新格局

  数据显示,1月份至5月份,全国18家自贸试验区实际使用外资602.5亿元,以不到全国千分之四的国土面积,实现了占全国17%的外商投资,充分说明了自贸试验区优良的营商环境对外资企业的吸引力。

  “各项复制或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或在政策创新上,或在制度优化上,进一步推动了各地区的对外开放。这些创新成果在引进外资过程中,在实施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以及资金融通便捷化等方面,推动了资本等各类要素自由流动。”赵蓓文表示,这有助于“国际国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形成和完善,有助于进一步推动中国对外开放。

  赵晋平表示,从这些年实践看,复制推广自贸区制度创新成果对推动全国改革开放起到了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如上海自贸试验区试点的“准入前国民待遇+负面清单”在全国推广取得了长足进展,在全球跨境直接投资出现波动的背景下,这几年我国利用外资保持了一定增长。

  在政府职能改革方面,自贸试验区实行的综合执法管理体系、事中事后监管体系等改革已在全国推广,取得了良好成效。赵晋平表示,过去企业通关面临程序复杂、费时费力等问题,“单一窗口”实行后,企业可一次性提交材料,极大提高了通关便利化水平。

  “自贸试验区在贸易、投融资、金融、政府管理模式创新等方面形成了一系列可复制推广的制度集成创新成果,为促进改革开放水平持续提升,更好营造营商环境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庞超然认为,目前我国逐步形成了分层次、有梯度的渐进式开放模式。

  进一步发挥“引进来”窗口作用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国经济发展面临人员流动不畅、物资设备供应不足、企业现金流不稳以及复工复产困难等问题。

  为助力经济回暖,多个自贸试验区从税收优惠、金融扶持、租金减免、便利通关等方面出台政策组合拳,解企业“燃眉之急”。“从自贸区内来看,企业复工复产率较高、贸易渠道较为畅通。”庞超然表示,自贸试验区发挥了带动经济发展的“桥头堡”、增长极作用。

  疫情之下,全球经济增长遭遇巨大冲击,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多位专家表示,这不会阻挡中国持续推进自贸试验区港改革开放的步伐。赵晋平认为,继续推进自贸试验区港改革建设,对于彰显我国进一步扩大开放、推动制度性改革的决心和信心具有重要的时代意义和长远意义。

  “疫情暴发让很多国家开始思考对外部环境的依赖问题,也出现了区域化合作加强和供应链多元化的呼声。”曲建指出,这种变化也给自贸试验区加快对外开放步伐提出了新课题。

  下一步,自贸试验区改革重点或是金融业对外开放,尤其要加强在制度创新方面的探索。“实践已清晰地表明各个自贸试验区在各地区吸收外资和对外投资、推进各地区对外开放中的重要作用。”赵蓓文指出,未来各自贸试验区将在新阶段进一步发挥吸收外资即“引进来”的窗口作用,前景可期。(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冯其予 李华林)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