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稿 > 正文

【行走自贸区】黑河自贸片区多区联动向北开放 引领地方经济发展

2020年09月11日 16:1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11日讯(记者 贾佳)黑龙江黑河自贸片区结合区位优势开展对俄合作,充分利用自贸区这块金字招牌,明确“多区联动”工作思路,其中与俄罗斯布拉戈维申斯克市(阿穆尔州及远东城市)跨境联动,与广东自贸区横琴等片区联动,与哈尔滨、绥芬河片区联动,推动对俄及东北亚开放深入开展,推动全省、带动合作片区“向北开放”。同时,推动黑河与周边县(市)区,开展合作,复制推广自贸区经验,成为引领地方经济发展的新动力。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在“行走自贸区”网络主题活动黑龙江自贸区云座谈会上获悉,截至6月末,黑河自贸片区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3.8%;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2%;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58.65;拉动当地就业1092人。

  黑河自贸片区与俄罗斯远东第三大城市一江之隔,区位条件优势非常明显,跨境电商日渐成为边境线上对俄贸易的重要角色。相关负责人在会上表示,黑河自贸片区设立以来,跨境电商实现了大幅发展。中俄跨境电商物流一直存在着运输费用高、速度慢等问题。为加速国际化商品的流通速度,黑河自贸片区搭建了“多仓联动”的物流体系,为跨境商品打造了一条高效的进出口双向通道。记者了解到,2019年,黑河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区交易额达到15亿元,2020年上半年,在疫情的影响下,交易额仍然接近6.5亿元,其中网络零售额的增长比例更是高达11.2%。“多仓联动”创新模式,既提升了物流的中转效率,也降低了跨境电商企业的物流成本,同时优化了消费者的购物体验,这样的新模式使两国之间跨境电商的运转实现蓬勃发展。

  与此同时,黑河自贸片区一直重视与对口城市广东省珠海市合作,尤其是与自贸区横琴片区和高栏港开发区交流比较密切,取得了催人振奋的成绩单。相关负责人表示,黑河自贸片区学习借鉴广东自贸区成功的经验,紧密联合黑河片区的实际,正在加快推进建设功能完善的大数据平台,打造智慧自贸区。双方共同分析研究资源禀赋、产业基础、互补空间和市场前景,围绕农业、科技、中医药等产业开展合作。利用俄罗斯及黑河农产品、中药的资源优势,以及黑河口岸中药材试进口的创新政策,双方共同建设“绿色有机农产品和中医药产业园”,共同引入企业,推进中草药种植、加工项目和集散服务平台建设,开展中药研发和综合利用等方面合作。另外,利用俄电优势,拓展黑河现有园区规模,提升“俄电加工区”发展水平,共建 “飞地园区”;利用俄罗斯天然气发展清洁能源及化工新材料等系列产业。黑河自贸片区还携手珠海市横琴创新发展研究院,共建黑河分院,加强自贸区发展研究,将凭借粤澳、粤黑各自独特的区位和产业优势,推动黑河进一步融入 “一带一路”建设,拓展国际合作的朋友圈。

  此外,黑河自贸片区按照“三区一岛”规划整合20平方公里核心发展区和60余平方公里的联动发展区,重点规划建设桥头物流枢纽区、互市贸易加工区、保税物流中心(B型)、进口能源综合加工区、大黑河岛文旅产业园等区域,为发展跨境产业集聚群提供功能平台。相关负责人表示,依托中俄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对接跨境能源资源产业合作项目87个,其中签约43个,开工建设19个,产业领域覆盖跨境农产品加工、跨境木材加工、跨境物流、进口能源综合利用、沿边金融等各领域。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