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稿 > 正文

【共舞长江经济带·看高质量发展】承接东西辐射南北 芜湖港建设长江下游集装箱转运中心

2020年11月11日 10:1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芜湖11月11日讯(记者 肖霄)安徽省芜湖市是全国“十纵十横”综合运输大通道重要节点城市,也是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的重要成员。芜湖产业基础雄厚,拥有汽车、电器、材料、电缆四大支柱产业,是引领安徽发展的“双核”之一和长江经济带协同发展的重要支撑。11月10日上午,“共舞长江经济带·看高质量发展”网络主题活动媒体团走进安徽芜湖港。

芜湖港朱家桥港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肖霄/摄影

  港口物流区作为安徽自贸区芜湖片区规划6个功能区之一,构建江海联运港口物流体系,不仅是芜湖市经济发展、沿江产业布局的重要支撑,更是加快芜湖及周边地区融入长三角现代化建设的迫切需要。

  定位“两中心一枢纽”建设完善物流枢纽

  “芜湖港要着力建设‘两中心一枢纽’,即长江下游集装箱转运中心、大宗散杂货集散中心和多式联运综合物流枢纽。利用芜湖港的区位优势,承接东西,辐射南北,形成江海联通、枢纽互通、航道畅通、公铁水多式联运的物流发展版图。”安徽港口集团芜湖有限公司规划建设部部长夏骏向记者介绍。

安徽港口集团芜湖有限公司规划建设部部长夏骏接受记者采访。

  按照建设规划方案,芜湖自贸区港口物流区以朱家桥港口为依托,围绕航运物流、港口贸易、国际商品集散转运等业务,聚集报关、加工、包装、库存管理、配送、信息服务等服务为一体,建设现代化综合港口物流园区,打造成江海联运国际物流数字港区。

  近年来,芜湖港相继开通了至上海洋山港、上海宜东直航航线,全力构建以芜湖港至上海港直达运输为主,省内港口“港航巴士”航线网络及上游中转航线为支撑的集装箱航线网络体系,将芜湖港建设成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设成长江下游集装箱转运中心和长三角城市群核心枢纽港。

  “2019年朱家桥港区集装箱业务突破100万标箱。目前,集装箱码头三期工程正在筹建之中,码头建成后,届时将实现年150万标箱的吞吐能力。”夏骏表示。

  在大宗散杂货集散方面,依托裕溪口港区作为首批国家级煤炭战略储备基地和应急储备点的资源优势,建设成为多功能为一体,具备铁水、水铁“双进双出”物流通道的现代化煤炭综合物流基地。充分发挥港区中转、仓储、配煤、检验交易等功能,带动煤炭生产企业在港规模化运转,并进一步覆盖上下游供应商。

  建设“一门户、四平台”打造智慧港口物流样板

  正在规划建设中的芜湖智慧物流枢纽综合服务平台依托港口物流枢纽的多式联运条件,着力打造“一门户、四平台”,即智慧港口综合门户和智慧物流平台、智能生产作业平台、智能感知平台、智慧营运管理平台。能够实现水路、铁路、公路、港口等运输节点的信息发布、运力在线交易、物流线路优化、多式联运解决方案、政策发布等功能。

  此外,在智慧物流港口建设方面,芜湖港还建立完善安徽省大宗商品现货交易平台,合理整合周边平台资源,引进国内外各类交易主体,打造煤炭、水泥、矿石、建材交易平台,形成从挂单到应单、从商谈质量价格到合同签订的全流程服务体系。同时,配套建立大宗商品交割服务网络和建立大宗商品跨境金融服务平台。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