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稿 > 正文

【共舞长江经济带·看高质量发展】重庆忠县橘香飘万里 诗意田园综合体美不胜收

2020年11月11日 14:4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重庆11月11日讯(记者魏金金)重庆忠县素有“中国柑橘城”的美誉,近年来,忠县在推进高品质可持续发展的同时,积极拓展柑橘产业生态休闲、文化旅游等功能,培育新产业、新业态,促进三产融合。11月10日下午,“共舞长江经济带——看高质量发展”网络主题活动媒体团来到享有“中国柑橘城”美誉的忠县,感受中国柑橘产业的生机与活力。

三峡橘乡田园综合体。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魏金金/摄

  据悉,从地理位置上讲,忠县所处的三峡库区是世界公认最适宜种植柑橘的地区之一。据忠县农委主任徐正龙介绍,目前,忠县柑橘种植基地有35.6万亩,已经实现了从“一粒种子”到”一杯橙汁“的全产业链生产和运营。2017年7月,三峡橘乡田园综合体被列为全国首批、三峡库区和重庆市唯一的国家级田园综合体试点项目,该项目也被视为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和重大举措。

  规模化种植实现智能化管理

  作为三峡橘乡田园综合体核心示范村,忠县双柏村在2019年获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称号,这里的柑橘种植面积超3200亩,约占全村总耕地面积的71.5%。目前,全村从事柑橘主导产业的农户占全村总农户的63%,其中,超78%的果农掌握果实整个生产环节的作务技术。

  近年来,围绕柑橘“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发展,双柏村积极推进柑橘标准化、绿色化、智能化、品牌化、组织化发展,促进村民增收。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双柏村柑橘专业合作社为载体,通过土地流转,农户可分红果园纯利润的5%到10%,柑橘园每年可解决300多个村民的就业问题,“相比以往,如今柑橘亩产平均达到2000斤,农户一亩地净利润在3000元左右。”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为加快柑橘种植智能化建设,目前,双柏村现代柑橘示范园数字化农业生产管理系统、农业物联网系统、水肥一体化系统都已在加快建设中;近期,忠县柑橘科技小院也正式落户双柏村,由中国工程院和西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的专家组成的专业科研团队将在此开展柑橘相关科研工作。未来,相关技术的落地和科研成果的研发也将进一步助力提升柑橘产量与品质。

  乡贤返乡创业带领村民一同致富

  今年58岁的刘仕勤本就是忠县人,1991年大学毕业后曾担任国营忠县糖果厂厂长,后下海经商,在汕头、重庆等知名外资、民营烘焙企业担任总经理,具有30多年食品行业管理运营经验。2019年,为壮大发展村集体经济,桂花村村支“两委”研究决定对外招商引资,引进优秀的企业带动当地经济发展。本着对家乡的热爱和多年创业的想法,刘仕勤决心利用自己从事食品行业多年的经验和家乡的优质资源,回乡投资建设具有柑橘特色的面包食品加工厂,带领村民一同致富。

  2019年国庆节,重庆橘香满园食品有限公司在忠县新立镇桂花村破土动工。历时两个月,橘香满园厂房建成,今年3月份正式投产。据悉,该公司除了核心技术人员外,企业用工优先考虑建卡贫困户,每个贫困人员月均有3000元左右的收入。值得一提的是,在企业营运初期,刘仕勤就采取了“农业企业+基地+农户”的利益分配模式,按照季度分红,从项目营运上确保村集体和贫困户在企业发展的同时稳定享受股权固定分红。刘仕勤表示,公司累计已给村集体经济固定分红10余万元,股权化改革项目辐射130个贫困户。

橘饼。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魏金金/摄

  截至目前,在一年的时间里,橘香满园已累计开发手撕面包、蛋黄糕、橘饼等40余款糕点产品,市场效益颇为喜人。据刘仕勤介绍,前一段时间,橘香满园的在线销售情况一度达到每天5万单左右。

  专业博览园掀起科普热

  还是在新立镇。在占地约80亩的柑橘博览园里,全球近400个柑橘品种林立其中。这里不仅是科学研究的绝佳之地,也是柑橘科普研学基地。眼下,除了传统的食用品种外,一些稀有的观赏类品种如金豆、佛手等也都挂满枝头。让人欣喜的是,外来游客在这里还可以观赏到多品种嫁接的树苗和果实。

  在不远处,就是三峡柑橘文化时空馆。作为国内唯一集柑橘历史、柑橘技术及成果展示的综合性大型柑橘展览馆和柑橘科普教育基地,三峡柑橘文化时空馆展示了作为世界柑橘原产发源地的中国5000年柑橘史,以及柑橘在不同历史时期的社会经济价值及忠县柑橘产业发展成就。其中,柑橘标本展厅收集了400多个柑橘标本,是目前我国收集数量最多、品种最齐全的柑橘文化展馆。

柑橘博览园中,用金豆等炮制的果酒。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魏金金/摄

  如今,这里不仅是国家柑桔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同样也是重庆市中小学社会实践教育基地。依托独特的柑橘文化资源优势,这里积极开发文化博览、研学旅游、科普教育等新业态,促进柑橘+文化旅游。据重庆派森百橙汁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江珈毅介绍,这里不仅吸引无数国内人前来参观考察,每年来这里参观学习的外国友人也不计其数。事实上,忠县已经成为全国乃至全球柑橘产业的创新发展中心之一。

  诗意田园带动观光游

  如今的“三峡橘乡”,更像是一座柑橘主题景区,放眼望去,柑橘树木绿意葱葱,硕果累累。家家户户,房前屋后,都栽种着不同品种的柑橘,置身如此宁静安逸的乡村田园环境,倒是给人一种身临“世外桃源”的错觉。

七彩田园。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魏金金/摄

  稻田艺术养眼养心,在“三峡橘乡”同样也有这样一个去处,那就是七彩田园。据悉,七彩田园涉及新立镇中岭社区、文笔社区和双柏村,规模达500亩,其中彩色水稻200亩、田园艺术300亩。该项目融合传统农业与现代艺术,将忠小橘、小黄人、托马斯小火车等卡通形象在稻田中展现出来。在七彩稻田旁,有一座270度的观景平台,拾阶而上,彩色水稻艺术图案一览无余。想象一下,在不同的季节,不同生长阶段的水稻将呈现出不同的景观风貌,田园雅趣随着时间和气候的推进随之发生丰富变化。作为“三峡橘乡”最受欢迎的农事景观,彩色稻田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观光打卡。

  三峡橘乡田园综合体开发股份有限公司业务部经理钟敏告诉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每天来这里参观的游客大概有500多人,目前,相关民宿、餐饮等配套正在加快建设中,预计年内就可以投入运营。随着相关配套设施的逐步完善,未来这里将吸引更多的人来这里参观游览。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