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稿 > 正文

【共舞长江经济带·看高质量发展】守护“舌尖安全” 丰都大念“牛字经”培育“牛经济”

2020年11月11日 15:0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重庆11月11日讯(记者魏金金)丰都县地处重庆市地理中心、三峡库区腹心,是重点移民县、国家级贫困县。近年来,依托肉牛经济,丰都城不仅成为了国家级出口牛肉质量安全示范区,并于2017年实现全县脱贫摘帽。那么,近年来,丰都又是如何推动肉牛行业转型升级的?10日下午,“共舞长江经济带——看高质量发展”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来到丰都国家农业(肉牛)科技园,实地探访行业发展背后的秘密。

  “牛经济”成脱贫攻坚的产业担当

  为推动肉牛产业稳步快速发展,近年丰都区先后出台《丰都县肉牛养殖奖励扶持办法》、《丰都县建设畜禽养殖基地奖励扶持办法(试行)》等政策,设立畜禽养殖基地,建设创业引导基金,并将肉牛产业发展资金纳入县财政预算,对新型经营主体在肉牛养殖、母牛产犊、有机肥加工、母牛保险等环节给予扶持。

  据了解,如今丰都已建成国家肉牛产业技术体系综合试验站和肉牛电子交易结算中心,启动建设肉牛良种繁育场、博士后工作站、牛文化广场和牛博物馆,研发、加工、结算“三中心”效用逐步放大。

  截至目前,按照“企业+基地+农户”发展模式,丰都全县累计培育、引进、扶持肉牛及其关联产业企业34家(其中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5家)、专业合作组织31家、家庭牧场800余个,引导全县2.1万余户(其中建卡贫困户占比超过1/10)参与产业发展,肉牛产业相关企业直接提供工作岗位2000余个,有力助推了贫困农户脱贫增收和库区移民安稳致富。

  龙头企业成高质量发展重要抓手

  行业发展离不开龙头企业的带动。作为“重庆名牌农产品”和“中国驰名商标”,恒都牛肉与内蒙古的科尔沁、吉林的皓月等牛肉品牌一起,成为全国五大牛肉品牌之一。据悉,目前恒都牛肉在全国布局1000家直销店、10000个销售终端,已经在线下进入家乐福、沃尔玛、永辉等12家国际大型超市,肯德基、麦当劳等7家大型餐饮连锁企业;在线上通过淘宝、京东等平台将产品卖到多个省市。”

  恒都集团副总裁朱刚泉告诉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恒都牛肉发展到今天,最重要的是离不开良好的防疫环境保护和对食品安全的严格管控;而恒都牛肉之所以有如此大的市场占有量,同样也离不开其对市场营销能力和市场发展变化的敏锐把控,并顺势成功实现了从B to B到B to C的转变;此外,更离不开恒都牛肉在科技方面的投入。“这个行业不仅是一个劳动密集型行业,同时也是一个资金密集型的行业。在创新驱动的时代背景下,真正实现未来可持续发展成为我们对科技投入的内生动力。”据悉,近年来,恒都集团先后通过与全国畜牧业协会、西南大学、中国农大等科研机构合作,组建了以重庆市首席肉牛专家为首的技术团队,建成了国家肉牛牦牛产业技术体系丰都综合试验站,设立了全国唯一的博士后工作站,科技研发能力全国领先。

  采访过程中,恒都公司相关负责人如此形象地比喻牛在这里的生活,“丰都的牛儿吃的都是优质牧草,喝的是山泉水,睡的是按摩床,听的是轻音乐,连屠宰时也是让它享受安乐死,这样的牛肉不仅生态环保,吃在嘴里也格外鲜美。”而正是基于这样一个人性化的管理系统,在很大程度上确保了牛肉的品质与安全性问题,让人们得以安心食用每一块肉。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