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稿 > 正文

【共舞长江经济带·看高质量发展】重庆万州:打造经济增长“潜力股” 创新发展勇立“潮头”

2020年11月12日 13:5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重庆11月12日讯 (记者 魏金金)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庆万州是万川毕汇之地,一江平湖、两岸青山就是万州风情气韵的真实写照。近年来,万州积极挖掘地方资源禀赋,从交通、生态旅游、特色种植产业等方面大力推动地方产业转型升级,助推经济再上新台阶。11月11日,“共舞长江经济带——看高质量发展”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来到了万州,实地感受万州经济发展迸发的新动能、新气象。

  新田枢纽港建设全力推进

  三峡库区航运中心地位不断提升

  万州是通江达海之地,作为三峡库区的航运中心,长江黄金水道贯穿万州全境。当前,万州正在加快形成以新田港为主的外向型服务枢纽港。

在万州区长江南岸的新田镇,新田枢纽港建设正在有序进行。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魏金金/摄

  新田枢纽港是重庆纳入国家级发展战略的重点港口项目,是重庆市十四五规划建设的重要通关一级口岸,同时,这里也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四川东向出海门户,是未来西南生产制造业供应链服务平台与区域大宗物流组织中心。未来,新田枢纽港项目的完工意味着这里将成为三峡库区最重要的物资集散中心和内外贸集装箱中转中心,万州在三峡库区的航运中心地位也将更加凸显。

  据重庆航运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廖劲松介绍,新田枢纽港规划建设5000吨级泊位19个,其中多用途泊位10个,散货泊位8个,大件泊位1个,“预测到2030年港口吞吐量将达到3500万吨,港口通过能力达到4000万吨。”目前,一期工程主要是建设5000吨级多用途泊位5个,截至目前,5个泊位全部建成,预计2020年底工程建设将整体完工。

  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今年以来,重庆市万州区全力开展5G基站“百日攻坚”行动,奋力推进5G网络建设。目前,万州三大通信运营商都在积极推动5G与港口的交互融合发展。未来,随着5G信号在港口的全覆盖,将进一步推动新田枢纽港的数字化建设。

  凤凰山上引凤凰

  农旅融合栖太安

  从万州城区驱车出发,沿着318国道驱车一个多小时,就来到了太安镇凤凰花果山,这里森林覆盖率达96%,是万州近郊一块难得的避暑休闲之地。2019年3月,太安镇凤凰花果山被评为国家3A级景区,景区所在的凤凰社区也曾被评为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中国最美休闲乡村等。这里不仅有三峡库区农业文化遗产的典范大石板千层梯田,还有重庆市最大的连片高山茶园,更有丁家箭楼、司南古祠等十余处古老文物。

  事实上,几年前,这里还只是一片藏在深山人未识的小村落。2012年初,适逢当地政府招商引资,重庆云阳籍企业家余梦云看好了这里的生态环境,决定来此发展休闲农业。2012年11月,余梦云与太安镇政府正式签署《凤凰茶乡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开发协议》。至此,拉开了建设凤凰茶乡的序幕。

  据太安镇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企业享有经营权、集体享有所有权、群众享有收益权”的“三权分享”利益联结机制,景区开发范围内农户流转土地资源总面积近万亩,按每年每亩田500元、地400元、林地20元的标准,每年增幅5%的方式入股保底分红;另外,景区内有33户闲置农房和2户企业闲置厂房参与入股,也由景区统一开发。2017年6月,景区投入运营后,不仅直接促进了当地农民的就近就业,还带动了周边群众开设农家乐、民宿等,真正赋能农民增收。

  行车在凤凰山上,几座民宿还正在施工建设之中。余梦云告诉记者,“到了旺季(夏天),农民自家的民宿基本上每天都是满房。”可以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避暑经济和乡村旅游让当地群众坐享福利。

高山茶园。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魏金金/摄

  好山好景出好茶。凤凰茶乡共有茶田4200亩,其中投产面积3000亩,2019年茶乡所产茶叶共计425吨,茶园生产的“老茶梁”三峡银针系列产品也是“中国地理标志产品”。2019年5月,这里的茶经欧盟权威检测机构检测580项有机指标全部合格,并获得欧盟有机产品认证,自此远销欧美。如今,凤凰山被作为凤凰茶乡乡村旅游发展的重点,为吸引更多游客,这里还开辟了杜鹃花谷、盐茶栈道等10余个景点,“未来我们还将利用这儿的生态环境开展瑜伽等健身休闲活动,进一步丰富这里的经营业态。”余梦云如是说。

  凝聚基层“双创”力量

  集体经济助力打造创新创业中心

  在大周镇大洲盎泰产业孵化园,老蜂农万良建正在向记者推介他家的土蜂蜜。虽然已经70岁高龄,但万良建脸上的笑容和工作的热情让他看起来也就50出头。他不仅是一位甜蜜的“养蜂人”,还是一位抖音达人,空闲的时候,他会通过在抖音上发布视频来售卖自家的土蜂蜜,其中,每斤售价120元的五倍子土蜂蜜受到不少回头客的喜爱。11月底,大洲盎泰产业孵化园就要正式开园了,此刻,在办公室里云集了不少像万良建这样的“创业者”。据万良建介绍,作为园区里即将入驻的“创业者”,他基本上不用缴纳任何额外费用。

  据大周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大洲盎泰产业孵化园是大周镇铺垭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与企业联合打造的创新创意项目孵化器,今后园区将按照“项目落地、产业集聚”的原则,积极打造农村电商、生态旅游、互联网+农业、文化创意等相关业态,促进返乡农民工、退役军人与大学生就业创业,精准帮扶部分贫困户通过从事电商解决就业等问题。

形如灯笼、色似红霞的万州古红桔。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魏金金/摄

  万州盛产古红桔,其种植面积占到了全国的1/3,年均产量占全国红桔总产量的一半以上。2020年,重庆万州红桔栽培系统还被列入了农业农村部认定的第五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名录。眼下火红的桔子漫山遍野,再过十多天,红桔就成熟了,彼时大洲盎泰产业孵化园也将正式开园。到那时,特色农产品电商直播、电商物流服务等各方面人才都会来到这里参与万州红桔等特色产品的销售中去,助力万州红桔更好地走进千家万户。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