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稿 > 正文

【续写丝路新篇章】新疆国际大巴扎重现古丝绸之路的繁华

2021年09月28日 10:3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新疆国际大巴扎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贾佳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乌鲁木齐9月28日讯(记者 贾佳)9月27日,“续写丝路新篇章”网络主题活动媒体一行来到新疆国际大巴扎“赶巴扎”,各种新疆特色民族商品制作精良、满目琳琅,让人眼花缭乱,商铺播放着新疆风情音乐,让人陶醉其中,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陆续走访了4家商户了解他们的经营故事。

  手工铜器老手艺带来新收益

  小到巴掌大的铜镜,大到比人高的精美铜瓶,有喀什手工艺人传统铜器,还有纯植物颜料的彩绘铜器,苏来曼-麦麦提敏的铜器店种类丰富,生意红火。据了解,在维吾尔族群众的生活中,比较喜欢用铜器,有盛水的壶、炒菜的锅、盛饭的盘子,所有的铜器都是手工制作的。

  “我的叔叔就是铜器制作手艺人,因为喜欢,我还跟着叔叔学了几年,知道了不少铜器的样式和制作方法。”苏来曼-麦麦提敏告诉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喀什维吾尔族铜器制作技艺被确定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并得到了有效保护和传承,这让苏来曼-麦麦提敏感到很开心。

游客在苏来曼-麦麦提敏的铜器店内选购。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贾佳摄

  苏来曼-麦麦提敏向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介绍到:“二十多年前,我从喀什来到乌鲁木齐,在路对面的二道桥市场卖手工艺品,后来做起了手工铜器生意。由于大巴扎的游客越来越多,三年前在大巴扎开了店,生意更好了,一天收入几千块甚至上万块,腰包鼓了,更有信心了。“

  现在,苏来曼-麦麦提敏又在社区的帮助下,盘下了另外两家店面,其中一间沿街店铺有90多平方,为了满足更多游客需求,进货渠道也从喀什扩展到浙江,甚至是巴基斯坦、伊朗。

  小小干果结交天南海北顾客朋友

  努尔古力-木斯热洪在大巴扎经商已经15年了,为了吸引更多的游客来自己的店里,每次进货都会精挑细选,选出她认为最好吃的干果。随着客流量增大,客户的需求也多了,努尔古力-木斯热洪陆续增加了披肩、药材和首饰,经营品种多了,收入自然而然也多了,旅游旺季的时候平均每天收入都在3000元左右。

努尔古力-木斯热洪拿着干果盘让游客品尝。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贾佳摄

  “通过在新疆国际大巴扎开店做生意,我结识了全国各地的顾客朋友,我们会经常联系,互送特产,我去朋友的城市,他们还会接机带我和家人游玩吃小吃。我们家的生活也因为干果店的生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仅换了大房子,还买了车。”努尔古力-木斯热洪说。

  大巴扎冷饮店圆老板梦

  2014年,伊卜拉依木-伊斯马依力在新疆国际大巴扎开了自己的第一家小店,主要卖冷饮,圆了当老板的梦想。“自己做生意要操心的事情很多,但在新疆国际大巴扎我只需要操心进货、制作和销售的事情,经营环境、经营政策根本不需要我来操心,大巴扎的工作人员都给我们想到了,经营环境和条件越来越好,游客越来越多,生意也越来越红火。”伊卜拉依木-伊斯马依力告诉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伊卜拉依木-伊斯马依力正在给游客盛冰激凌。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贾佳摄

  特别是2018年新疆国际大巴扎升级改造,新装修的步行街宽敞、整洁,一到传统节日,景区还会组织文化旅游活动,吸引更多的游客,给商户们提供了增加收入的机会。目前,伊卜拉依木-伊斯马依力的冷饮店在乌鲁木齐已经开到了8家,还在社区的帮助下注册了“冰山礼物”的商标。

  “网红”果木烤鱼飘出幸福味道

  据悉,在网上点赞量颇高的一条名为“乌鲁木齐最有名的巴楚烤鱼在大巴扎上”的短视频里,烟火升腾中,烤炉上十几条鱼烤得金黄,阿卜杜力木-阿卜杜热合曼和家人在店里忙碌,几十名游客排着长长的队伍等待。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来到这家“网红”烤鱼店成功打卡。

阿卜杜力木-阿卜杜热合曼介绍烤鱼制作。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贾佳摄

  5年前,阿卜杜力木-阿卜杜热合曼凭借一手烤鱼手艺和妻子来到乌鲁木齐闯荡。起初生意冷清,一度泄气想打道回府。后来大巴扎环境越来越好,游客多了。“我的生意开始好起来。我到现在都记得,2018年8月15日那天,我订了50条鱼,结果不到2个小时就全卖光了,赶紧又订了50条。2018年国庆节那天,我一天就赚了4万5千块钱,那是我们来乌鲁木齐生意最好的一天,这样的日子太好了!”阿卜杜力木-阿卜杜热合曼兴奋地说。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像这样在新疆国际大巴扎工作、经商的有13个少数民族,他们敢创新、讲诚信、善于抓住商机,通过勤劳努力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大巴扎一隅商户们休息时间唱歌弹奏。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贾佳摄

  国际大巴扎是新疆旅游业产品的汇集地和展示中心,是“新疆之窗”“中亚之窗”和“世界之窗”,它重现了古丝绸之路的繁华,集中体现了浓郁西域民族特色和地域文化。优越的地理位置、特殊的历史文化、浓郁的民族特色和淳朴的民俗风情使国际大巴扎旅游产业具备较高的开发价值,并具备广阔的发展前景。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