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稿 > 正文

【石榴花开 籽籽同心】葡萄变美酒助力增收 酿造幸福生活

2021年09月28日 15:1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葡萄种植园。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魏敏/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银川9月28日讯(记者魏敏)9月27日“石榴开花 籽籽同心”网络主题活动媒体采访团来到银川市永宁县闽宁镇,探寻一颗颗葡萄是如何变成甘醇的葡萄酒,促进村民增收致富的。

  今年初,宁夏印发《自治区九大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把葡萄酒产业纳入重点发展的九大产业,提出把贺兰山东麓打造成“葡萄酒之都”的目标。

葡萄筛选、拣选。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魏敏/摄

  如今,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已成为全国最大的集中连片酿酒葡萄产区和中国最有代表性的葡萄酒产区之一。葡萄酒产业也已成为宁夏调整结构、转型发展、扩大开放、促农增收的重要产业。

葡萄酒发酵车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魏敏/摄

葡萄酒窖藏。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魏敏/摄

  在闽宁镇,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看到,成片的葡萄架一眼望不到头。立兰酒庄的马成云经理告诉记者:“目前,立兰酒庄葡萄种植面积49.6万亩,是亚洲集中连片葡萄种植面积最大的产区。宁夏被批准建设的酒庄约有211家,有生产能力的达到111家,闽宁镇里就有13家酒庄。”

红葡萄酒、白葡萄酒。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魏敏/摄

  立兰酒庄位于原隆村,而原隆村是宁夏固原和隆德等地区的移民组合村,近十年来,因贺兰山东麓声名鹊起,村子崛起十余座酒庄,流转了村里部分土地并安排村民到酒庄打工。

  流转原隆村村民土地2400亩种植酿酒葡萄,农忙时节用工量大200人以上,全部由原隆村党支部成立的劳务派遣公司负责组织招用,每年用工的工资支出将近300万元,员工95%都是原隆村村民。同时,酒庄每年通过村党支部向移民群众支付土地流转费200多万元,促进了村民增收致富。

车间主管刘莉。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魏敏/摄 

  车间主管刘丽,电视剧《山海情》“白麦苗”的原型人物之一,从每天都要担心明天去哪里工作到每月有固定收入,成为管理30余人的管理者,工作8年,刘莉收货了满满的幸福。5年前刘莉的丈夫也来到立兰酒庄工作,结束了久不相聚的生活。如今两人月收入过万,有了自己的房子、车子,大女儿考上了大学,儿子也将参加中考,家庭和谐美满。刘莉说:“从来没想通能过上这样的生活,每个月都有工资入账的感觉真好,我整个人也变得自信起来!”站在记者面前的刘莉已经完全是一个白领管理者的形象。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