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稿 > 正文

【港口雄开万里流】“巾帼班组”从零探索练就“百抓百中”绝活

2022年08月18日 15:22   来源:中国经济网   记者 宋雅静 王蒙 朱晓航

  海岸线上,金花朵朵。

  有这样一支特殊的班组,16名女性成员平均年龄只有26岁,全部是“90后”的超年轻团队,最小的于2001年出生,最大的是1992年。

  她们就是山东港口日照港首个全自动化码头“巾帼班组”——自动化轨道吊女子班。

  借助山东港口一体化改革发展平台,日照港与“连钢创新团队”合力攻坚,成功破解了无人集卡作业通常需要“安全员”监督的世界级难题,自主研发的无人集卡全场调度系统和轨道吊、桥吊调度系统融为一体,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无人集卡全工况、规模化运行作业。

自动化轨道吊女子班班长李艺萱接受采访。中国经济网记者 宋雅静/摄

  “自动化程度非常高,抓集装箱就好比抓娃娃机,学会之后就特别简单。我们就像在港口“抓娃娃”,而且是‘百抓百中’!”轨道吊女子班班长李艺萱形象生动地解释了自己的工作。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巾帼班组”少的时候一天“抓”200个左右集装箱,多的时候一天能达到500至600个,人均一个月能抓到5000个左右的集装箱。

  在几乎都是以男性作业为主的港口码头工作,李艺萱感到特别自豪:“我是第一代女司机,让我来干这个的时候,心里特别害怕。从来没有听说过让女生来开自动化轨道吊的先例,我以为作业环境会很艰苦。结果来了一看,自动化程度之高超出了想象。”

自动化轨道吊女子班正在工作。中国经济网记者 宋雅静/摄

  作为日照港首批自动化轨道吊操控员,她们在没有经验传承、没有师傅指导的情况下,在40万平方米的自动化堆场上,保障着30台轨道吊有条不紊地作业,这一切都经历了从零开始探索的学习过程。

  一开始,操作系统界面全部为专业英语,“根本看不懂”。为解决这个问题,白天她们在操作台对照着翻译和说明书反复练习,晚上回家回忆、复盘、默背操作要点。

  通过班组全体成员的不懈努力,每一个人都练就了“一眼辨识指令”的本领,让自动化堆场运行更加高效,单机作业效率较传统码头提高15%,外集卡在港停时压缩了30%,整体作业效率大幅提升。

  随着中国港口的不断高质量发展,新技术带来新变革,自动化码头便捷的操作、舒适的环境,改变了只有男性才能操作重型起重设备的历史,而女性员工对数据信息获取能力的天然优势,则更加提升了操控的效能。(中国经济网记者 宋雅静 王蒙 朱晓航)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