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亦庄筑牢高精尖产业根基

2024-02-29 09:2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魏敏)

北京亦庄筑牢高精尖产业根基

2024年02月29日 09:2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本报记者 杨学聪

  “中国芯”“未来车”“创新药”“智能造”,四大主导产业的托举,让北京亦庄声名鹊起。2023年,亦庄新城工业总产值达到5200亿元,工业增加值占北京全市的30%;固定资产投资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其中工业固定资产投资463亿元,占北京市比重超六成。

  站在新的起点上,作为全国唯一享受国家级经开区、国家高新区、中关村自主创新示范区、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自由贸易试验区“五区政策合一”的经济功能区,怎样在做优存量的同时,培育新的发展引擎?亦庄的答案是:布局未来产业新赛道,提升产业发展能级,筑牢高精尖产业“基座”。

  优化政策机制

  新年伊始,新石器慧通(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无人巡逻车在国内首获许可,在亦庄60平方公里范围内人口密集和重点场所,承担巡逻防控、大型活动安保、宣传警示、应急救援等任务。“这为全国无人巡逻车商业化探索创新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范本。”新石器慧通(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合伙人、高级副总裁张卫玲说。

  2020年9月,北京以亦庄为核心,成立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工作办公室,启动建设全球首个车路云一体化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小步快跑,迭代完善”,打造城市级试验验证平台。目前示范区已有28家测试车企,累计测试里程超2000万公里。

  按新机制设立的自驾办运转顺畅,亦庄在去年又跨出一步——针对主导产业或其重点细分领域,组建集成电路、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和大健康、汽车和智能制造4个产业工作专班,负责所覆盖领域的专业化招商及管理服务。至此,亦庄瞄准未来发展重点在5个产业领域成立了工作专班或机构。

  如果说专班是引导、支持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的机制创新,亦庄推出的“一揽子”真金白银奖励政策,更使这里成为一片发展的热土、创新的沃土。

  北京泰德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一类创新药TDI01混悬液先后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用于开展特发性肺纤维化、尘肺病、抗新冠以及移植物抗宿主病等多个适应症的临床试验。这一国家“十三五”重大新药创制品种,通过亦庄兑现的500万元奖励,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临床研究投入压力,有效激励了研发团队。

  以“新药智造”破题,《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加快建设全球“新药智造”产业高地行动计划(2023—2025年)》提出,力争到2025年生物医药健康产业规模突破2000亿元,强调在细胞与基因治疗、高端医疗装备智造等前沿赛道形成创新突破。

  目前,亦庄已经集聚各类生物技术和大健康企业4200余家。在北京现处于临床阶段的34款细胞基因治疗药物中,21款来自亦庄。仅2023年度,亦庄为衍微科技、长木谷、海辉医学等29家企业就兑现超1亿元资金奖励。

  作为北京市高精尖产业发展的主阵地,亦庄已发展成为汇聚全球创新要素的国际化产业舞台,吸引超9万家企业落户,其中世界500强企业超过100家、上市企业50余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100余家;2023年贡献了北京近30%的工业增加值,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达44%。

  构筑良好生态

  冲压、喷漆、总装……在北京奔驰的生产线上,每45秒就有一辆国产奔驰汽车驶出装配线。在这家龙头企业带动下,亦庄引聚采埃孚、北汽李尔、海纳川等数十家企业落子布局,汽车产业规模也早已突破千亿级。

  近年来,随着产业转型升级,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阿尔特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三大国家级平台先后落地,亦庄的汽车产业进一步向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方向转型升级。去年,汽车零部件龙头企业——北京海纳川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携其3家合资子公司“组团”入驻北京亦庄,将整合外地已有生产基地资源,整体负责销售、研发和管理等总部业务,通过统一管理提升品牌竞争力。

  企业要发展,离不开良好的产业生态。在智能制造领域,更需要上下游产业链条的“硬支撑”。北京海纳川海拉车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发浩坦言,“区位优势、产业集群效应、政策支持等是吸引我们的重要因素”。

  依托汽车产业,亦庄还进一步延伸氢能产业链条。随着2024年首个重点外资项目——总投资6亿元的中关村道依茨氢气内燃机合资项目签约落地,已基本覆盖氢能产业的制、储、运、加、用、研等全产业链。

  在夯实数字底座等“软”实力锻造上,亦庄同样可圈可点。聚焦信创产业,着力突破“新技术”、推出“好产品”、赋能“新领域”、营造“优服务”。到2025年,在全国率先建成信创产业高质量发展体系,打造100个信创应用场景,集聚400家以上信创企业,信创产业规模突破1000亿元。

  位于亦庄的信创园已成为业内的风向标。统信软件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闻欢告诉记者:“生态是操作系统最宽阔的‘护城河’,打造一条最宽阔的‘护城河’,比单独某一项技术的领先要好得多、强得多。北京亦庄拥有打造这条‘护城河’的最佳土壤。”

  为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遴选一批优秀信创产品,开放一批特色信创应用场景,引培一批高成长信创企业,信创园所在的通明湖信息城构建了7个技术平台+X个企业重点实验室的通明湖特色科创生态,已落地企业281家。2023年,其落地项目数量、经济效益增量和固定资产投资3个方面均实现20%以上增长。

  打造创新高地

  一天两箭,海陆齐发。2月3日,作为商业火箭最集中的北京亦庄,不断传来好消息。“长二丙火箭一箭十一星,成功将吉利星座02组卫星送入预定轨道;捷龙三号一箭九星,三战三捷!”亦庄企业——中国长征火箭有限公司展现了强劲的商业发射实施能力。

  经过近10年培育,商业航天产业成为亦庄经济板块中的新兴领域。全国成功发射的8个型号商业火箭有6个型号在亦庄,50余家航天企业形成了“星箭兼具、配套齐全”的发展形态……北京星河动力航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百奇坚定地说:“星河动力将扎根亦庄,做大做强企业总部和研发中心,同时拓展高精尖零部件甚至是火箭组装一系列生产制造。”

  为什么是这里?亦庄给出了空间、政策、服务、资金等要素的全方位保障。以成就商业航天伟大企业为导向,亦庄启动“参天计划”,“面向商业航天企业从萌芽到参天大树的发展全程,我们推进一个规划、一个平台、一套政策、一只基金、一批项目、一批空间‘六个一’工作机制。”北京经开区有关负责人说。

  “一个规划”是北京亦庄以“参天计划”为主线,全面绘制商业航天产业链图谱,推动商业航天人、产、城融合发展;“一只基金”是指北京亦庄将搭建企业从创新萌芽状态向参天大树状态的全程金融赋能体系,助力人才梦想实现、创新企业扎根、伟大企业绽放。在保障好企业总部空间运行的同时,亦庄制定了空天街区城市规划,将以瀛海镇全域承接空天项目落地,打造商业航天创新发展高地。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关于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商业航天产业高地的若干措施》提出,到2028年,亦庄将引进培育100家以上高新技术企业、50家以上专精特新企业和5家以上独角兽企业,形成商业航天500亿级产业集群;再用5年,成为“千企联动、千星入轨、千亿营收”的商业航天创新集群。

  为打造“新药智造”产业高地,“围绕核心区北部及亦庄镇老工业区建设8平方公里的产业核心集聚区,2024年积极推动经海产业园三期、北科建科创园等医药健康标准厂房建设,提供20万平方米以上的产业空间,同步规划旧宫、台湖服务拓展区,预留长子营综保区内的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区。”北京经开区有关负责人说。

  “今年北京亦庄还将出台或升级集成电路、人工智能、智能网联汽车、合成生物制造、机器人、科文融合、营商环境、科创二十条、职业能力提升等至少9项政策,多领域解决企业后顾之忧,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助力企业扎根亦庄发展、做大做强。”北京经开区有关负责人说,亦庄正全面布局20个未来产业细分领域,实现一赛道、一规划、一政策、一园区,有实力下好未来产业“先手棋”。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