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桥墩墩”是怎样炼成的

2024-03-08 09:45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魏敏)

网红“桥墩墩”是怎样炼成的

2024年03月08日 09:45   来源:经济日报   

  网红打卡点是否可以长久维持生命力,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打卡点所在地政府有没有转变工作作风、提升服务理念、打好团队基础。长远看,只有服务好本地人,才能接住外地客。

  一个桥墩,因为在特定角度拍摄的照片神似科幻片《星际穿越》的星际之门,春节假期期间吸引了50万人打卡,你能想象吗?

  这个桥墩位于重庆白居寺长江大桥的巴南区一侧。小红书数据显示,相比2023年12月,近两个月平台上关于白居寺大桥的笔记发布量增长了828%,累计曝光量超过1000万次。连外交部部长助理华春莹也在自己的海外社交账号发文点赞,称白居寺大桥为工程和设计上的奇迹,“就像电影中的场景”。

  白居寺大桥通车已有两年多,桥墩附近还有个湿地公园,平时来遛弯的居民不少,只是此前少有人近距离观察桥墩。桥墩墩版“星际穿越”走红,看似无心插柳,实则体现了政府理念的更新、机制的重塑,是政府之手与市场之手共同响应群众需求的结果。

  先来理一理“炼成”时间线:今年1月13日左右,网友制作的短视频在周末形成了传播小高峰,前来打卡的市民增多;1月15日,巴南文旅部门到现场勘察;1月16日,巴南区政府召集相关部门召开专题会议,提出一周内建观景平台、移动公厕等要求。随即,区里成立了“白居寺长江大桥网红点服务指挥部”;1月19日,在全网24小时直播中,观景平台等设施竣工,高峰时有上万人在线“监工”;1月20日,就有嗅觉灵敏的市民前来摆摊了。

  如果没有区政府的快速反应,慕名前来的游客看到的很可能是荒草丛生、垃圾遍地、泥泞不堪的乱石滩。恰恰是政府以为人民服务为出发点、突破日常工作流程,让白居寺大桥做好了初步准备,同时在网上形成点赞式传播,将热度持续烘托至春节假期。

  打造消费场景,维护市场秩序,是网红城市接住流量最重要的任务之一,这方面白居寺大桥下的星空集市也值得说道。在这里,摊贩们虽然来不及注册个体户等经营主体资质,但可以在巴南区原有的“巴实游”平台登记,获得平台出具的付款码及“星空集市个体户×××”实名标识,消费者看了很放心。平台还发放惠民消费券,消费者吃碗酸辣粉、租身宇航服,也能享受满10减5、满20减10的“官方优惠”。通过这些措施,巴南区把人气拢在桥底下,消费留在河滩上。一位卖炸土豆的小贩说自己在星空集市一个月挣了近两万元。这种快速的收入改善对于提振消费信心、促进经济回暖具有很强的示范效应。

  从淄博、哈尔滨到白居寺,事实一次次证明,文旅消费正向泛景区化方向发展,甚至有些网红打卡点并不是商业化运营的景区,而是城市配套设施的一部分。在此背景下,很难预估哪个点会走红,也不可能把后续工作甩给企业。骤然爆红后,是否可以长久维持生命力,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打卡点所在地政府有没有转变工作作风、提升服务理念、打好团队基础。这些工作需要提前演练,比如,如果之前没有“巴实游”平台,巴南区再着急,也不太可能在几天内建起这么一个平台投入使用。

  白居寺大桥还没有成为洪崖洞那样的全国知名景点,来打卡的50万人主要是本地居民。此时复盘桥墩墩版“星际穿越”的走红过程,借鉴意义是告诉大家:长远看,只有服务好本地人,才能接住外地客。从见招拆招式“宠游客”,升级为有条不紊打“组合拳”,应当成为文旅城市的新任务了。 (作者:佘颖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