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数字经济创新提质

2024-03-18 08:58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魏敏)

浙江数字经济创新提质

2024年03月18日 08:58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柳 文

  作为全国数字经济的先行者与领跑者,浙江充分发挥数据要素乘数效应,大力推进数字技术研发与产业化,以数实融合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立足自身优势,浙江把数字经济创新提质列为“一号发展工程”,加快建设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强省。提出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积极推进工业“智改数转”,并以数字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支持创新型企业在引领发展、创造就业、国际竞争中大显身手。

  释放科技创新潜力

  近日,在位于杭州市余杭区的之江实验室,天基计算系统研究中心负责人李超与团队成员正准备在太空织出一张算力网。“算力32TOPS,功耗35瓦,无故障时间超2000个小时。”看到实验室的检测报告,李超向成员们宣布:“我们的计算机可以上太空了。”这是一个约一本书大小、重1.4千克的黑盒子,天上卫星的操作、数据处理和传输都靠它。

  李超介绍,目前两款星载智能计算机国产自主可控,算力、效能比等关键技术指标处于业界领先水平。今年,他们将发射6颗卫星,借用激光通信将其连成网络,满足自然灾害监测、环境生态监测等多场景需求。

  “长远看,就是要突破太空计算关键技术,搭建太空计算网络,服务国家战略前沿。”中国工程院院士、之江实验室主任王坚表示,实验室将聚焦智能计算,打造世界领先的科创基地。

  去年,浙江省政府印发《“315”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工程实施方案(2023—2027年)》,提出加快建设高水平创新型省份和科技强省。“315”指的是“互联网+”、生命健康、新材料三大科创高地,云计算与未来网络等十五大战略领域。

  当下,浙江数字经济发展已形成一片“高原”。要在高原之上攀“高峰”,必须提升数字经济含金量,下好科技创新先手棋。

  钱塘江南岸,浙江大学杭州国际科创中心不断刷新着人们对科技创新的认知。步入实验室,一条十几米长的轨道两旁,分布着一台台先进仪器,机械手臂正沿着轨道快速移动……在这个平台上,流程繁复的实验步骤可由机械设备自动完成。科创中心教授方群介绍,人工操作需要3小时到4小时才能做完的实验,在新平台上仅需3秒到4秒。未来,科创中心将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努力取得更多颠覆性成果。

  提升科技创新能力,还需推动体制机制创新。浙江将制定实施重大科创平台建设评价评估管理办法,完善绩效评价机制。对运行机制顺畅、产出成果好的,加大支持力度;对运行机制不畅、研究方向不符要求、达不到预期目标的,及时予以调整。

  “聚焦增强科技创新能力,探索新型举国体制浙江路径,在战略任务牵引的‘大兵团作战’、链主企业牵头的‘创新联合体’上不断突破,释放科技创新潜力,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动能。”浙江省科学技术厅厅长高鹰忠说。

  因地制宜布局产业

  绍兴市柯桥区是一座建在“布”上的城市,拥有完整的纺织产业链,销售网遍布192个国家和地区。

  发展新质生产力,柯桥没有放弃传统产业,而是利用数字技术促进纺织产业走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

  走进位于绍兴柯桥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浙江迎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印染车间,工人只需操纵几个按键,布匹立即被吸入染缸。迎丰科技公司信息部经理陈尧宏介绍,染料配比、打料、出缸等程序都可由机缸接收系统指令自动完成。

  “以前靠工人经验来判断,产品不良率较高。如今智能化‘印染大脑’,可实时监控每一缸布的生产成本和状态。”陈尧宏说,数字化大脑不仅能第一时间“把脉”,提高了一次性成品率,后期还可根据历史数据,精密调制出产品的最优工艺、最佳能耗等高效配方。

  柯桥的纺织业正借新质生产力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在保持市场优势地位的同时,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趋势。

  一手抓传统产业转型,一手抓新兴产业配置。落户柯桥经开区的浙江瀚为科技有限公司,是目前全球为数不多能提供完整锌电池储能系统解决方案的企业,企业负责人刘奕杨称:“良好的产业基础、优质的服务,是企业落地的重要原因。”

  入驻初期,企业面临大型设备承重不足、亟需更换场地的问题,柯桥经开区相关负责人得知后,立即帮忙解决,在短时间内完成新场地的选址与调换,场地面积从290平方米增至3500平方米。

  “围绕新材料、泛半导体、生物医药三大新兴产业,全面优化高能级科创空间,继续谋划一批专业化、特色化、多元化的众创空间,靠前做好新兴产业项目承接,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柯桥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之江大地,创新潮涌。浙江各地纷纷绘制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的“路线图”,立足自身发展优势,竞逐发展新赛道。杭州萧山布局生物医药产业,打造世界级生命健康产业集群;浙北德清依托地理信息产业集聚优势,推动地理信息与车联网产业跨界融合发展;浙南台州高标准投入通用航空产业……

   增值服务赋能企业

  新质生产力有别于传统生产力,涉及领域新、技术含量高,要推动科技创新、产业创新和政府服务创新协同匹配,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开花结果。

  这些年,通过“最多跑一次”“政府数字化转型”“数字化改革”等一系列改革举措,浙江建立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的总体框架。经营主体注册、变更、年报、管理、注销5个环节九大核心业务,基本实现线上办理。去年在基本政务服务便捷化基础上,浙江又提出为企业提供精准化、个性化服务。

  今年1月份,杭州高新区全新的企业综合服务中心亮相,这里的服务大厅不设置隔断区,每个服务板块设置一名服务专员,与企业代表进行“会客式”交流。

  “中心通过设置营商环境、人才服务、自由贸易、共同富裕、商事服务等板块,可受理高层次人才分类认定、企业开办、变更、注销、原产地管理等363项增值化服务事项,为企业提供‘一站式’集成服务。”杭州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冯枫说,企业综合服务中心不只是解决企业办事多头跑的问题,更是对照助企服务清单,梳理“一类事”,打破部门间壁垒,实现机制融合。

  以企业综合服务中心为核心,杭州高新区链接区内自贸试验区、江北产业园2个人才企业服务站和4个发展服务中心,形成专业基层政务增值化服务圈。同时,打造产业园(楼宇)基层政务增值化服务群,形成一核多点全覆盖的增值化服务矩阵,提升政务服务触达率。

  “如果说传统的便捷服务是做‘减法’,以简材料、减环节提升服务效率;那么增值服务就是做‘乘法’,通过集成提供人才、金融、科创等服务为企业赋能。”冯枫认为,政务服务增值化改革立足企业视角,前移服务关口,主动感知企业需求,实现从政府“有什么给什么”逐步向企业“要什么给什么”的迭代升级。

  浙江省委改革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良好的营商环境吸引更多人才、资金、技术,进一步激发各类经营主体活力,为形成新质生产力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经济日报记者 柳 文)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