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泊头推进产业绿色化数字化

2024-03-20 09:3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魏敏)

河北泊头推进产业绿色化数字化

2024年03月20日 09:3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王胜强

  明亮宽敞的铸造车间、排列整齐的封闭设备、自动化的流水线……这是记者在河北省泊头市亚奇铸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看到的场景,没有以往印象中的横飞铁屑、嘈杂声音。

  “我们开展绿色转型,更新除尘设备,实现了生产环境大提升,被认定为环保绩效A级企业、中国绿色铸造示范企业和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该公司副总经理郭兴春说,企业生产经历了从普通冲天炉熔炼到新型节能电炉熔炼、从手工造型到自动化流水线的转变。

  泊头市是“中国铸造之乡”和“中国铸造名城”。该市在更新工艺装备、提升科创能力、解决环保问题中逐步走出一条铸造业由灰色向绿色、由低端向智能的转型升级之路。

  近年来,泊头市实施以厂区内外环境优化、物料封闭化、厂房标准化、车间洁净化等为标准的“九化”整改行动,引导企业进行战略性整改提升,推动铸造业从拼体量到重质量转变。“从整改原则到整改路径、从设备排放标准到工序改造升级,针对不同企业在不同阶段可能出现的问题,泊头市制定了应对办法。”泊头市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党组成员赵保才介绍,泊头市589家铸造企业开展工艺装备、技术创新等方面的整改,288家转产退出。同时投资94.1亿元,引进5154套节能环保电炉等设备。

  一手抓环保整治,一手抓质效提升。泊头市近年来出台《泊头市工业产业综合提升实施方案》《泊头市工业产业提质提效工程实施方案》,推动铸造企业智能化、数字化转型。“目前,生产自动化、安装运维可视化已成为泊头市多家铸造企业的生产标配。”赵保才说。

  泊头市金键模具公司实施工业互联网5G全覆盖,从工艺分析、技术设计、工序排产到数控加工、钳工调试、质检管控等均实现全流程实时数据交互。“企业使用企业资源计划、生产管理、产品生命周期等软件系统,实现了生产、物料、财务一体化管理与通用功能共享,建成企业级数字化车间,提高了生产效率。”公司总经理及瑞雪说。

  转型带来产业蝶变。目前,泊头市拥有铸造企业322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16家、专精特新企业9家;行业年产值247亿元,在企业总数减少的情况下产值较2018年提升64%。“泊头市努力打造全国一流的绿色化、数字化精密铸造生产基地,鼓励扶持铸造企业进入数控机床、新材料等相关领域,着力培育一批行业领军企业、单项冠军企业,引进一批铸造产业急需的智力资源和高精尖人才,形成政府引导、企业主导、产学研用相结合的科技创新体系。”泊头市委书记张荣霞说。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