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强省的必由之路

2024-04-07 08:41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杨淼)

经济强省的必由之路

2024年04月07日 08:41   来源:经济日报   

  工业是国家经济命脉所系,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我国之所以能够创造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有工业化的强劲支撑。

  从四川实践看,工业一直是拼经济搞建设的主战场,工业高质量发展对推进四川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一省一市尤其是工业相对较弱的地方,经济要真正强起来,发展新质生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促进工业高质量发展是必由之路。

  科技创新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中发挥主导作用,实现工业高质量发展,必须把科技创新摆在突出位置,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创新。要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深入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要围绕新质生产力布局科技创新、产业创新,进一步强化产业需求导向,解决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两张皮”问题。四川的实践说明,传统产业占比较高的中西部地区,不能一概而论把传统产业当作低端产业简单退出,而应该通过科技创新推动传统产业升级,实现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

  产业创新是工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实现形式,必须聚力构建具有当地特色和优势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就四川来看,无论是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等优势主导产业,还是晶硅光伏、动力电池、钒钛产业等发展势头强劲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无一不是紧扣国家所需、立足四川所能,或具有科技人才优势,或具有资源储备优势。各地应结合实际,锚定前沿技术找准新赛道,持续发力,瞄准未来发展方向和趋势,打造一批新产品,开拓更多新赛道。

  成链集群是现代工业体系的主要形态,一方面,要抓住项目建设这个关键,特别是建设牵引力强的龙头项目、产业链缺失的重点项目,打造一批根植性和竞争力强的链主企业;另一方面,要精心培育产业生态,引导中小企业深耕细分领域,突出专精特新培育一批掌握独门绝技的单项冠军和“小巨人”企业。(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钟华林 刘 畅)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