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才政策要着眼长远

2024-04-11 08:32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杨淼)

引才政策要着眼长远

2024年04月11日 08:32   来源:经济日报   陈发明

  人才引进政策应结合本地财力实际进行操作,不能盲目跟风。一个地方的人才发展环境,是综合性的生态系统,需要一整套立足实际的政策体系来保障。就个人现实选择而言,安居确实有吸引力;但从长远发展看,乐业或许更重要。

  近日,有网友反映,按照当地吸引人才的相关政策申请购房补贴,从提交申请到审核、公示都比较顺利,但到了兑现阶段却没了下文。人才来了,补贴跟不上,是什么情况?

  近几年,不少城市打响“抢人大战”。放宽落户政策、发放购房补贴、完善公共服务等措施是各地引才留才的常规操作,也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从各地公布的人口数据看,增量比较明显的地方主要有两类:一是在“抢人大战”中拿出了真金白银的优惠政策,为人才就业创业营造良好环境;二是自身产业基础和公共服务条件较好,能够提供优质的生活条件和发展空间。

  优质人力资源正成为一个地方加快发展的战略竞争力。但应注意到,在推动人口红利向人才红利转变的同时,应结合本地财力实际进行操作,不能盲目跟风。靠各种补贴砸钱抢人,在地方财力充裕的情况下,尚可一搏,同时随着人才红利的释放,也会反哺当初的补贴投入。但从各地实际看,如果只是亦步亦趋地拼财力、拼补贴,不仅抢不到人,反而会使一些财政较为紧张的地方更为吃紧。比如,最近有网友反映人才补贴不到位的地方,大部分是五线城市和县级城市,相关地方有关部门的回应也集中在一点:财政资金紧张。

  同等补贴政策下,人才往往会更多地流向就业岗位多、薪酬空间大、产业生态好、服务功能全的地方。因此,相对欠发达地区和县域吸引人才,如果只靠砸钱肯定行不通。一些求职平台发布的人才流动趋势报告已验证了这个结论。数据显示,2023年四季度简历投递量前15位的城市,基本上都是一二线城市、省会城市和经济发达城市。这些地方对各类人才,特别是青年人才的吸引力持续增强,靠的不仅是补贴,还有自身积累已久的发展基础。

  一个地方的人才发展环境,是综合性的生态系统,需要一整套立足实际的政策体系来保障。安家费、住房补贴、职务奖励等资金投入只是其中一个环节,并不是吸引人才的唯一方式。就个人现实选择而言,安居确实有吸引力;但从长远发展看,乐业或许更重要。各地应坚持需求导向,以人才为本。近年来,不少地方通过人才公寓、公租房供给、购房补贴等多种方式,以满足不同层次人才住房需求;同时,以“人才卡”等形式对其就医、子女教育、日常出行等方面进行生活关爱。在激励人才成长进步方面,通过职称评定、股权奖励、职务晋级、科研配套、创业扶持等方面对各类人才提供充分发展空间。

  从“抢人大战”的初衷看,把人留下只是第一步,让人成长从而为一个地方的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活力,才是根本目的。 (作者:陈发明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