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运司机说挣钱多了 东莞故事述说改革变化

2016年05月16日 15:28   来源:人民网   

  “过去两天才跑一趟货运,现在一天就能跑两趟!”东莞寮步镇车检场,跑货运已有10多年的老司机霍锐鸿表示。货运司机的变化,得益于东莞“三互”大通关的改革。

  人民网记者在东莞调研采访时发现,50多项国家和省的改革试点正在这儿推开。“这一切,都是为了服务好当地的企业,减少企业的时间和成本,提供更优质的市场环境。”东莞市委政研室主任叶淦奎表示。

  东莞寮步车检场,一辆货车正通过关口。(人民网 贾兴鹏摄)

    “三互”大通关的故事

 

  广东中外运船务代理有限公司事一家主要从事中外籍中际船舶代理业务的公司,一年在东莞口岸的国际大船有1000多条。

  过去办理船只进港离港申请,1个业务员负责一条船,整个通关流程下来,每条船的资料达到100多张纸。在登临查验方面,过去海关、边检、检验检疫、海事等部门需要分别查验3小时。这些繁琐流程,都让企业船只进港离港耗时耗钱。

  去年开始,东莞以寮步车检场、虎门港、跨境电商中心园区为突破口,构建起“陆、水、网”三位一体的“三互”大通关模式,实现口岸管理相关部门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

  目前,就从水运“三互”通关改革来看,登临执法时间由过去的2-6个小时,压减到1-4个小时,集装箱的平均查验时间缩短了50%以上。企业提交的纸质单据由原来的140多份减少到60多份;“联合查验”减少了吊柜和开箱次数,每个集装箱分别可为企业节省200元和280元的费用。

  广东中外运船务代理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现在进行联合登临查验,一次办妥,可节省约4个小时,“我们企业仅省下的费用每年就达1300多万元。”

  “过去两天才跑一趟货运,现在一天就能跑两趟!”在货车司机霍锐鸿看来,“三互”大通关让他们得到的最大实惠就是:“比以前多挣了两倍。”

   办事大厅从串联改为并联,让进出口的货物出行更便捷。(人民网 贾兴鹏摄)

   当天拿地,第二天开工

  对企业来说,一个投资项目能否落地,需要当地多个部门的审批,很多好的项目,因为审批时间长,而中途夭折。而在东莞,这样的情况很难看到。

  总投资5.1亿元人民币那智建信项目,主要从事汽车转向系统的各种精密轴承的生产和销售。该项目在去年3月12日土地招拍挂中摘牌,第二天就开始动工建设,项目落地大约节省了3个月时间。这一项目也创下了从拿地到动工时间的“东莞速度”。

  这个速度,得益于东莞率先启动的项目投资建设直接落地改革。项目投资建设涉及部门多,审批程序繁杂,过去审批周期长的问题一直很突出。东莞市委政研室主任叶淦奎介绍,直接落地改革围绕解决这些问题,以“宽进严管”为主要思路,以企业依法承诺制、备案制和事后监管制为主要内容,最大限度简化审批内容,最大限度优化审批流程。

  叶淦奎认为,这项改革最直观的变化是,把多项程序变串联为并联,使项目投资建设整体审批时间减少3-6个月;更核心的价值是厘清政府与企业的责任,企业承诺书向社会公开,企业主体责任更明确,政府服务监管更到位;更深远的影响是倡导社会信用,鼓励企业重诺守信。

  足不出户办证照

  2014年东莞率先启动“多证联办”改革,2015年9月又启动实施了企业登记注册“一网通”改革,激发了市场活力。

  东莞纽吉拉纳米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高科技企业,通过 “一网通”网上登记备案系统,采用“一站受理、信息互认、无纸办理、无须领证”办证新模式,足不出户就把开业所需的证照办完,开业短短2个月,公司谈下的订单就有6000多万元。

  叶淦奎表示,“一网通改革为这类高新技术企业抢占商机和市场。”

  3月初,东莞审议通过了《东莞市2016年改革行动计划》:将继续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驱动发展体制改革、全程电子化工商登记、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新型城镇化体制改革、社会治理创新等领域的多项重点改革。

  人们期待,东莞的故事更多更精彩。

(责任编辑:王子威)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