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田刚简历

2017年09月13日 13:15   来源:北京大学官方网站   

  田刚简历

  田刚,男,汉族,1958年11月生,江苏南京人,2009年12月加入中国民主同盟,1977年10月参加工作,理学博士,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

  1982年在南京大学数学系获学士学位。

  1984年在北京大学数学系获硕士学位。

  1988年在美国哈佛大学数学学院获博士学位。后曾在普林斯顿大学、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纽约大学库朗研究所、麻省理工学院等任职。

  1999年任教育部长江学者讲座教授。

  2004年增补为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

  2005年任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主任。

  2008年当选为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

  2012年任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同年当选为民盟中央副主席。

  2013年兼任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院长,同年当选为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

  2016年12月,任北京大学副校长。

  解决了一系列几何及数学物理中的重大问题,特别是在Kahler-Einstein度量研究中做了开创性工作,引进了K-稳定性的新概念,证明了K-稳定Fano空间上该度量的存在性。与人合作,建立了量子上同调理论的严格的数学基础,首次证明了量子上同调的可结合性,并构造了辛流形的GW不变量,还解决了辛几何Arnold猜想的非退化情形。在高维规范场数学理论研究中作出杰出贡献,建立了自对偶Yang-Mills联络与标度几何间的深刻联系。启动了用几何分析方法研究双有理几何的解析极小模形纲领,并与人合作获得了一系列突出成果。近年还在低维流形的几何分析及曲率流等方面作出重大贡献。1994年获得由美国国家基金会颁发的沃特曼奖。1996年获得美国数学会的韦伯伦奖。1990年在世界数学家大会上作45分钟大会报告。2002年在世界数学家大会上作1小时大会报告。

(责任编辑:陈紫旺)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