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潘保田简历

2017年09月06日 11:16   来源:兰州大学官方网站   

  潘保田简历

  潘保田,男,汉族,1964年3月生,山东单县人,中共党员,博士研究生学历,博士学位,教授,博士生导师。

    现任兰州大学副校长、党委常委。  

  1983年毕业于兰州大学地理系自然地理专业,获学士学位;1988年获硕士学位;1991年获博士学位。1983年起在兰州大学地理系任教,1994年任副教授,1997年任教授、博士生导师。1992年10月至1993年4月在英国伦敦大学皇家Holloway学院地理系从事国际合作研究;2001年11月至2002年11月美国Santa Barbara加州大学地壳研究所高级访问学者。2003年任兰州大学科研处处长,2007年任兰州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研工部部长,2013年5月任兰州大学副校长。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曾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二层次人才、“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计划”和“教育部优秀青年教师教学科研奖励计划”等。获“甘肃省首届十大杰出青年”、“甘肃省园丁奖”、“青藏高原优秀青年科技奖”和“甘肃省优秀青年科技奖”等。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地球物理学与地质学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青藏高原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地理学会冰川冻土分会副理事长、中国地理学会地貌第四纪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兰州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编委会副主任和《地理科学》编委等。

  主要从事黄河水系发育和青藏高原及其环境效应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在大量野外考察和较精确测年的基础上对黄河的形成发育过程进行了系统研究,提出黄河是通过河流袭夺、原内流水系相互串联、经过五个发育阶段于1-2万年前最后定型的观点。通过夷平面、剥蚀面和河流阶地研究,指出青藏高原东北部第三纪期间经历了三期强烈抬升和两次地形夷平,最近一期抬升主要开始于360万年前;提出青藏高原隆升是新生代气候变化的“驱动机”和“放大器”。提出我国西北地区的河流阶地发育受气候变化和构造抬升共同控制。先后主持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重点支持项目、国家“攀登计划”项目课题、国家“973”项目课题、科技部基础性研究专项项目课题等20多项。发表论文180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50余篇)。作为主要完成人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省部级自然科学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