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安黎哲简历

2017年09月06日 11:29   来源:兰州大学官方网站   

  安黎哲简历

  安黎哲,兰州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

    现任兰州大学副校长。

    1986年毕业于兰州大学生物系,获学士学位;1991年获兰州大学生物系硕士学位,1997年获兰州大学生物系生态学专业博士学位。1997年10至1999年12月在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1999年至2000年在以色列巴伊兰大学(Bar-Ilan University) 从事博士后研究。

  1998年荣获第五届甘肃省高等学校青年教师成才奖、中国科学院王宽诚博士后工作奖励基金奖励,2002年被评为“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后”,2006年被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国科学院授予“西部之光优秀学者”荣誉称号。2005年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1998年入选中国科学院“西部之光”人才培养计划,2002年入选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 2002年入选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培养划”,2006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

  现为中国植物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生态学会副理事长,甘肃省植物学会理事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理科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教育部生物科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高等理科教育》主编、《植物生态学报》和《应用生态学报》副主编,《兰州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副主任, 《Journal of Integrative Plant Biology》、《Science in Cold and Arid Regions》、《植物学报》、《生态学报》、《冰川冻土》和《中国沙漠》编委。

  长期从事植物生理生态学、植物分子生物学和环境生物学方面的教学和科研工作。研究了高寒、干旱和强辐射等极端环境条件下,植物个体、种群和群落的适应机制及其与环境的相互作用,取得了丰硕的学术成果。针对全球气候变化,研究了增强的UV-B辐射下植物个体和生态系统的响应机理,建立了UV-B辐射增强对植物影响的评价体系,科学评估了臭氧层减薄对生态系统所产生的生态效应;在荒漠生态系统的研究方面,阐释了荒漠植物适应干旱环境丰富多样的繁殖对策,揭示了荒漠生态系统稳定的内在机制;有关植物抗冻性方面的研究独树一帜,受到国内外同行的关注,建立了研究植物抗冻性的实验体系,阐释了高寒冰缘植被的生态特征及其与环境的关系,揭示了冰缘植物适应极端环境的生理生态学和分子生物学机制;有关高山生态系统的研究,探讨了中国不同气候带高山垫状植物群落的物种组成、分异规律和物种间的相互作用规律,阐释了垫状植物作为生态系统工程师的作用和群落稳定和演替的驱动机制,为揭示垫状植物群落形成机制与高山生态系统形成、发育、发展及其生态功能提供科学依据。

  主持了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科技部国际合作项目、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项目、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 基金、中科院“西部之光”人才培养计划项目、科技部国家转基因植物研究与产业化开发专项、教育部科技基础资源数据平台建设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国西部环境和生态科学重大研究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研究项目和甘肃省科学技术攻关项目。编写专著4部,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210余篇,其中SCI刊物收录120余篇,获得发明专利4项。2007年获教育部高等学校自然科学奖一等奖,2010年甘肃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014年获得甘肃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一等奖。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