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陈国强简历

2017年09月11日 14:56   来源:上海交通大学官方网站   

  陈国强简历 

  

  陈国强,中国科学院院士。现任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院长,细胞分化与凋亡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

  陈国强教授于1996年在上海第二医科大学获医学博士学位后,分别于1997年和1999-2001年赴法国巴黎和美国纽约任访问学者。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他作为主要骨干之一,围绕氧化砷治疗急性早幼粒白血病的细胞分子机制开展深入系统的研究,为推动相关工作的国际地位做出了重要贡献。自从1997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尤其是2002年担任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原上海第二医科大学)病理生理学教研室主任以来,他身先士卒,亲力亲为,先后作为首席科学家承担国家重点基础研究(973)计划项目和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并作为负责人承担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重大项目,带领研究团队,致力于肿瘤尤其是白血病的病理生理学基础研究,在肿瘤细胞命运决定和肿瘤微环境调控机制方面获得系列创新性成果,在国际重要学术刊物如Cancer Cell、Nature Chemical Biology、Nature Cell Biol、J Clinical Invest、Blood、Leukemia、EMBO Report、Oncogene等期刊上发表SCI论文150余篇,被他引6000余次,并先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中华医学科技一等奖、上海市自然科学一等奖、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并获何梁何利科学和技术进步奖、卫生部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全国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教育部长江特聘教授、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首批国家级人选、中国青年科技奖、上海市劳动模范、上海十大杰出青年、上海科技英才、上海优秀留学回国人员、上海市医学领军人才、上海自然科学牡丹奖等荣誉称号,并受邀担任国内外多个学术杂志的编委和悉尼大学、渥太华大学等荣誉教授。

  在2006年和2010年,陈国强教授分别担任主管科研和研究生的医学院副院长和全面主持行政工作的医学院院长以来,始终遵循综合大学的发展规律,遵循医学学科的特殊规律,率先垂范,以“功成不必在我,功力必不唐捐”的激情和毅力,锐意改革,致力于“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交大特点和医学特质”的学科建设和有灵魂的卓越医学创新人才培养工作。他始终强调通过引育并举,不拘一格选好、用好人才,激活人才活力,倡导“将一批今天优秀、极具创新潜质的学生和不断超越自己,极具创新思维的优秀老师在一起相互激励,共同超越,使学生更加优秀,使老师更加卓越,产生使老师和学生都终身受益的创新能力和智慧”的办学理念,以上率下,努力建设既有温度、感恩与责任,又充满激情、梦想和定力的创新文化,构建教学、科研、医疗和管理的协同和包容性发展体系,实现医学院的快速发展。

(责任编辑:陈紫旺)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