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经济圈

2015年02月15日 1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首都经济圈(又称首都圈)是我国目前最重视的规划项目,包括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该区拥有中国的政治、文化中心和曾经的近代中国经济中心。

  国家发改委在2011年就开始启动首都经济圈的规划和编制工作,在2012年的区域规划审批计划当中,首都经济圈的发展规划更是位居首位,但进展一直较慢。

    成员城市 

  北京

  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首都、直辖市和国家中心城市,中国的政治中心、文化中心,中国经济、金融的决策和管理中心,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所在地,具有重要的国际影响力,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城市之一。

  天津

  天津,简称津,中华人民共和国直辖市、中国国家中心城市、中国北方经济中心、环渤海地区经济中心、中国北方国际航运中心、中国北方国际物流中心、国际港口城市和生态城市、国际航运融资中心、中国中医药研发中心、亚太区域海洋仪器检测评价中心。

  天津位于华北平原海河五大支流汇流处,东临渤海,北依燕山,海河在城中蜿蜒而过,海河是天津的母亲河。天津滨海新区被誉为“中国经济第三增长极”。天津是夏季达沃斯论坛常驻举办城市。

  保定

  保定是京津保经济圈上的核心城市之一,京津冀城市群现代制造业产业、华北腹地经济发展的领头羊,疏解北京城市功能的中心城市。

  保定市是国务院批准的历史文化名城和对外开放城市。位于河北省中部(辖3区、18县、3县级市),总人口一千一百万,总面积22190平方公里。保定市经济优势明显,对外开放基础条件优越。市中心距北京140公里,天津145公里,石家庄125公里。

  保定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和强大的高等教育优势,市内有十几所高等院校,其中华北电力大学为教育部直属211院校并有985优势学科平台,河北大学为河北省与教育部共建的重点大学,河北农业大学亦为省部共建大学,中央司法警官学院为司法部直属唯一高校等。

  保定市文物荟萃,名胜众多。大慈阁、直隶总督署、古莲花池、腰山王氏庄园、白洋淀、满城陵山汉墓、易县清西陵、涞水野三坡、涞源凉城白石山、涿州影视城等观光景点独特、景色怡人,吸引了众多国内外游客。

  廊坊

  廊坊市位于河北省中部偏东,北临京都,东与津门交界,南接沧州,西和古城保定毗连,地处京津两大城市之间,环渤海腹地,享有“京津走廊明珠”和“连京津之廊、环渤海之坊”等美誉。1989年4月,经国务院批准为省辖地级市,现辖广阳、安次两个区,三河、霸州两个县级市,大厂、香河、永清、固安、文安、大城六个县,幅员面积6429平方公里,主城区面积54平方公里。

  唐山

  唐山市位于河北省东部,东经117°31’-119°19’,北纬38°55’-40°28’,东隔滦河与秦皇岛市相望,西与天津市毗邻,南临渤海,北依燕山隔长城与承德市相望,东西长约130公里,南北宽约150公里。唐山,因市区中部的大城山(原名唐山)而得名。唐山是一座滨海现代化大城市,位于北回归线以北,是一座沿海现代化的城市,位于太平洋西岸,中国东部沿海,河北省经济中心城市,京津唐城市群的核心城市之一,中文别称凤凰城。全市总面积17040平方公里。其中陆地总面积13472平方公里,海域面积达4440平方公里,大陆海岸线总长229.7公里,河北132个海岛基本都在唐山。[5] 唐山市是我国北方重化工产业基地,京津冀城市群主要重工业产品和能源供应基地,石油、铁矿石运输枢纽城市。

  石家庄

  石家庄市,中华人民共和国河北省的省会,河北省第一大城市,中国华北地区第三大城市,首都的南大门,位于中国北方经济最发达的地区---冀中南发达经济区、中国环渤海经济区和京津冀经济发达区域。是全省政治、经济、文化、交通、医疗、科技、国际交流中心、国际金融和全国信息中心。石家庄东临衡水,南接邢台,西倚山西阳泉,北靠保定。与北京、天津、济南、太原、郑州几近等距相望,1小时高铁交通经济圈已经形成。

  石家庄市是国务院批准实行沿海开放政策和金融对外开放的城市,是国家发改委批准首批试点建设的智慧城市,并荣获全国卫生城市,入选2013年度中国旅游竞争力百强市,全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是国务院和国家旅游局批准的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和国家优秀旅游城市。石家庄交通极其便利,为国务院和交通部公布的高速公路中心城市、全国高速铁路枢纽中心城市、普通铁路枢纽中心城市、民用航空综合枢纽和军用航空枢纽,在全国具有极其重要的交通枢纽城市的地位。

  沧州

  沧州是一个发展潜力巨大的新兴沿海城市,拥有雄厚的产业基础。随着《河北沿海地区发展规划》的深入实施,京津冀区域一体化、首都经济圈发展规划的加快推进,河北省委八届五次全会提出全力打造沿海地区率先发展增长极,沧州的综合优势日益凸显,战略地位空前提升,已经成为环渤海地区最具发展潜力和活力的地区。

  沧州是国家确定的沿海开放城市之一,是全国闻名的石油化工基地和北方重要陆海交通枢纽,是环渤海经济区和京津冀都市圈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2012中国城市竞争力蓝皮书中,沧州入围全国两岸四地十年来竞争力提升最快的十个城市之一;在全国294个城市中,沧州城市竞争力位居第53位。在福布斯中文版发布的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排行榜中,沧州在全国650个建制城市中名列第95位。

  张家口

  张家口市地处河北省西北部,位于东经113°50′~116°30′,北纬39°30′~42°10′。与山西省、内蒙古自治区交界,全市南北长289.2公里,东西宽216.2公里,总面积3.68万平方公里,总人口460万。是一座有着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北方名城,是奠定中华民族融合统一的重要圣地,是中国北方重要的物资集散地和对欧贸易的重要陆路商埠,是华北地区重要工业基地。

  承德

  承德市地处河北省东北部,面积3.95万平方公里,总人口372.96万,其中满、蒙、回、朝鲜等少数民族25个,人口130万。全市辖8县3区、1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承德南邻京津,北接赤峰市和锡林郭勒盟,东西与朝阳市、秦皇岛、唐山、张家口市相邻,是连接京津冀辽蒙的重要节点,具有“一市连五省”的独特区位优势。

  秦皇岛

  全国著名的滨海旅游、休闲、度假胜地,国家级能源输出港和北方地区重要的出海口岸,京津冀滨海临港产业带北端节点城市,京津冀城市群生态屏障的组成部分和未来高新技术和高档居住扩散地之一。河北省重点发展的沿海三大城市之一。

  邯郸

  邯郸是河北省省辖市、特大城市,是国务院批准具有地方立法权的18个较大的市。地处河北省南端,西依太行山,东接华北平原,位于晋冀鲁豫四省区域中心和环渤海经济区腹心。

  邯郸历史悠久,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早在8000年前,这里就有人类繁衍生息,孕育了新石器早期的磁山文化;战国时期,邯郸作为赵国都城达158年之久,是当时中国北方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秦统一中国后,为天下三十六郡郡治之一;汉代与长安、洛阳、临淄、成都共享“五都盛名”;东汉末年,曹魏集团在邯郸南部邺城一带建都;北宋时期,邯郸东部的大名成为北宋都城汴梁的“陪都”。

  邯郸还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成语典故之都和中国散文之城、太极之乡、五大祭祖圣地之一(娲皇宫),首批国家智慧城市试点。2005年邯郸市进入中国综合实力50强城市之列。2013年社科院发布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邯郸居全国59位。

  邢台

  邢台简称邢,旧称邢州、顺德,是河北省省辖市,地处京津冀区域冀中南地区中心,是华北地区最重要的能源基地,拥有华北南部最大的火力发电厂。邢字古通“井”,古邢台百泉竟流,故称井方,上古时期黄帝在邢台干言岗建井田,筑邑而居,史称“黄帝凿井,聚民为邑”。

  邢台位于河北省中南部、华北平原中心,晋冀鲁三省之中,境内京广铁路、京广高铁、京九铁路三大干线纵贯南北,与京港澳高速、大广高速、邢济高速、邢汾高速、邢衡高速、青银高速公路六条高速形成交叉,是中原经济区的北方门户和连接东部沿海地区、华北地区和中原地区、西北地区的重要交通枢纽。

  邢台历史悠久,是仰韶文化发源地之一,已有3500年的历史,是“商殷之源、祖乙之都、邢侯治国”。历史上曾四次建国、三次定都,是北方最早形成城市的地区之一,素有“鸳水之滨、襄国故都、依山凭险、地腴民丰”之誉。在悠远的历史中,涌现出中医圣祖扁鹊、唐朝名相宋璟、元代科学家巨匠郭守敬等一大批历史名人。

  衡水

  衡水是全华北最大的地级交通枢纽城市;更是全国闻名的中等教育之都,衡水中学(中国十大名牌中学)、衡水二中(百强中学)、冀州中学(百强中学)、武邑中学(百强中学)等都以出色的高考成绩而闻名全国。衡水位于环渤海经济圈和首都经济圈的“1+9+3”计划的京南区内,铁路交通十分发达,京九铁路、石德铁路、邯黄铁路、石济高铁(在建)、京九高铁(规划)、沧石城际铁路(规划)、朔黄铁路支线途经衡水,组成了完整的、覆盖全国的综合交通网络,被社会经济学家费孝通先生称为“黄金十字交叉处”;衡水发展起步较晚,1996年才成为地级市,是河北省最年轻的城市、最具有活力的城市。

  定州

  定州是河北省中部区域中心城市,省直管市。中山古都,河北名城。历史悠久,拥有2600多年的建城史;底蕴深厚,是河北省三大主要历史文化之一”中山文化“的主要发祥传承地。地处于北纬38°14ˊ至38°40ˊ,东经114°48ˊ至115°15ˊ之间,太行山东麓,华北平原西缘,河北省中部偏西。中国北方地区重要的交通枢纽城市,汽车制造与能源化工产业基地,现代农业产业基地。定州市位于中国经济发达的京津冀经济区,是京津冀经济区重要节点城市,环渤海经济圈重要成员城市,河北省改革开放先行试验区,河北省科学发展示范市,河北省十二五规划重点培育的现代化中等城市,河北省十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定州市建成区面积达38.5平方公里,城区常驻人口40万,是河北省重要的区域中心城市之一。定州位于省会石家庄和保定之间,京广铁路、京石高铁、107国道、京港澳高速南北纵贯,朔黄铁路横穿东西,为河北省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交通枢纽,新兴工业城市,区域中心城市。河北省最具发展潜力的省辖市之一。

  辛集

  辛集市为河北省省直管市,现以皮革,机械,化工,农产品加工,旅游为支柱产业,位于石家庄市东65公里处,距首都北京250公里。 辛集市北与深泽县、安平县接壤,东与深州市为邻,南与冀州市、宁晋县相接,西与晋州市毗连。全市总面积951平方公里,总人口61.6万,是国务院批准的对外开放市,是全国卫生城、文化先进市、体育先进市,2005年3月,被河北省确定为22个第一批扩权强县(市)的县市之一,是全国百家明星县(市)之一,综合经济实力居河北省“十强”县市,2011年5月,被河北省文明办评为文明城区、文明县级市,发展最快的城市,全省排第21位,中国皮都辛集镇被誉为“河北省第一大镇”。城镇规划远期是120平方公里。辛集市现有两个省级工业园区,一个制革区,向着世界皮都,区域经济中心城市,现代教育强市,高品质中等城市跨越,创建国家级园林城市。

  交通

  铁路

  重要铁路枢纽:北京站、北京西站、北京南站、天津站、天津西站等。

  普通铁路:京沪铁路、京九铁路、京广铁路、京哈铁路、京张铁路、京承铁路、石太铁路、石德铁路、朔黄铁路、大秦铁路、津保铁路、邯黄铁路、沧石铁路(前期工作)、张保港铁路(规划)、沧滨铁路(规划)[21] 等。

  高速铁路:京沪高铁、京石客专、石武客专、津秦客专、秦沈客专、石太客专、石济客专(在建)、京九客专(规划)、京张城际铁路(规划)、京唐城际铁路(规划)、京保城际铁路(规划)、津沧城际铁路(规划)、沧石城际铁路(规划)、沧霸城际铁路(规划)、秦唐沧城际铁路(规划)等。

  主要机场

  北京首都国际机场、首都第二机场、天津滨海国际机场、石家庄正定国际机场。

  港口

  天津港、唐山港、(沧州)黄骅港、秦皇岛港等。

    重点发展区

    滨海新区、渤海新区、曹妃甸新区、正定新区。(摘自百度百科)

    相关链接:首都经济圈系列图说之:①谁是首都经济圈副中心?

             首都经济圈系列图说之:②产业转移去了哪?

             首都经济圈系列图说之:③京津冀交通一体化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