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新区3保障房工程荒废谁之过?后续资金难倒新区

2013年10月22日 13:15   来源:晶报   陈晓航 陈碧霞

  大鹏新区生态保护和城市建设管理局昨回应时称,

  争取将荒废 保障房项目纳入市财政投资,早日建成项目

新华社图

  位于大鹏新区葵涌街道葵兴西路的葵安雅居项目工地,此前挖开的6米深左右的地基如今已储满水,成为一个巨大的水塘。工地上只有几个工人负责看守——近日,有媒体披露,大鹏新区三个2011年开工的保障房项目,就这样荒废了一年多,且至今仍无复工迹象,报道引起舆论哗然。

  昨日,大鹏新区生态保护和城市建设管理局就“烂尾保障房”事件回应称,保障房住房类型转换涉及发改、财政、规土、建设等多个部门,且在我市尚无先例,大鹏新区管委会正就相关政策问题积极与市有关部门协调,争取政策支持。此外,在市住建局的协调下,龙岗区政府、大鹏新区管委会都在积极筹措资金,同时争取将上述项目纳入市财政投资,以尽快推动保障房项目建设,争取早日建成上述项目,努力做好辖区保障工作。

  大鹏三保障房项目没人认领

  据新华社深圳10月20日新媒体专电,除已成大水塘的葵安雅居保障房项目外,同期停工的还有距离葵安雅居项目仅一街之隔的葵福嘉园项目,和大鹏街道布新社区的鹏隽雅苑项目,如今工地上已是杂草丛生。

  新华社记者调查发现:几个项目停工的根源在于2011年底深圳增设新区后,原区不要、新区不接,导致保障房项目就此成为无人认领的“孤儿项目”。2011年底,深圳市将龙岗区大鹏、葵涌、南澳3个街道划归新增的大鹏新区。而分区后,此前这三个街道已开工的保障房项目由谁接着建,却未理清。

  9.3亿后续资金难倒新区

  据新华社报道,分区后,实际上有7个保障性住房项目涉及移交问题。目前,大鹏新区仅接收坝光精细化工安置小区及岭澳核电职工公寓等两个项目。而这两个项目无需区财政出资建设。5个需要区财政投资的项目,则遭遇了两区互相推诿的命运。其中,葵福嘉园、葵安雅居、鹏隽雅苑3个项目则一直“荒废”至今。龙岗区住房和建设局住房保障科科长李忠东表示,“谁家的孩子谁抱”,在大鹏新区辖区范围内的保障房理应由大鹏新区出资建设。

  面对后续建设所需的9.3亿元资金,大鹏新区则一口咬定“没钱”,并以此为由拖着不予接收。大鹏新区生态保护和城市建设管理局副局长李蔚说:“新区刚刚成立,财政紧张,没法接收。”

  实际上,保障房建设资金紧张并不是什么新鲜事。深圳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曾表示,2011年到2013年,深圳保障房建设资金缺口约240亿元。

  新区称或将保障房转为

  社会参建安居型商品房

  记者观察发现,报道提及的大鹏新区辖区在建保障房项目共5个:分别是葵涌街道葵安雅居、葵福嘉园,大鹏街道的鹏隽雅苑,南澳街道的枫浪山花园一、二期等项目,总建筑面积为24.178万平方米,涉及3106套保障房。这5个项目均为混合建设,住房类型包括公共租赁住房、经济适用住房、政策性住房等,建成后将部分用于解决大鹏辖区低收入等困难家庭。大鹏新区成立后,龙岗区停止拨付上述项目建设资金,该5个项目自2012年7月已基本全部停工(枫浪山二期于2013年初停工)。目前除南澳枫浪山花园一期完成工程95%。其余项目基本完成基坑工程。

  昨天,就大鹏新区在建保障房项目有关情况,大鹏新区生态保护和城市建设管理局作出回应称,新区目前正在请示市政府协调处理,或考虑将目前的保障房转为由社会投资参建的安居型商品房。

  据介绍,作为南澳枫浪山花园一、二期项目的代建单位,该区南澳办事处垫付部分工程款推进项目建设,大鹏新区管委会也垫付500万元用于解决这些工程的安全隐患。此外,大鹏新区目前已就南澳枫浪山花园一、二期项目转安居型商品房事宜初步形成建设方案,争取尽快完成项目建设。在此基础上,结合辖区住房需求,大鹏新区还将分步推进葵涌、大鹏新区保障房项目转安居型商品建设,从而为辖区人才及低收入家庭提供住房保障。

  大鹏新区生态保护和城市建设管理局昨日在发给媒体的说明中表示,保障房建设是事关辖区民生的民心工程,大鹏新区管委会高度关注项目建设,多次请示市政府并协调有关部门解决项目建设资金,同时督促协调建设单位推进工程进度。

  □三荒废保障房

  1、葵安雅居保障房项目

  位于大鹏新区葵涌街道葵兴西路,如今已成大水塘。用地面积约24804平方米,拟建住房1340套。2012年年初开始动工,原定2013年年底竣工。

  2、葵福嘉园项目

  位于大鹏新区葵涌街道葵兴西路,距离葵安雅居项目仅一街之隔。这一项目用地面积约21200平方米,拟建住房510套。项目于2011年动工,原定2013年年底竣工。该项目此前因为被爆出有政府福利房310套而引发媒体关注。

  3、鹏隽雅苑项目

  位于大鹏街道布新社区。项目用地面积约2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4.09万平方米,由5栋17层住宅组成,原定2013年完工。

(责任编辑:石兰)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