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社会工作发展评估报告出炉 社工离职率降5%

2013年11月21日 13:57   来源:广州日报    黄江洁

  《2012年度东莞市社会工作发展综合评估报告》(以下简称《评估报告》)日前出炉。去年,东莞社工的离职率由2011年度的19.79%降低至14.55%,下降了5个百分点。《评估报告》建议,东莞可逐步建立岗位与项目相结合的服务购买体系,并尽快制定行业发展中长期规划。

  10个社工中有1.5个离职

  为了全面了解东莞的社会工作发展状况,受市民政局委托,深圳市现代公益组织研究与评估中心联合东莞市现代社会组织评估中心实施了本次评估。

  根据评估结果,截至2012年12 月,东莞市社会工作行业共有工作人员1115人,其中一线社工797 人,同比增长17.67%。项目社工人数增长迅速,项目社工人数占一线社工服务人员总数的比例由2011年度的2.8%上升至2012 年度的12%,岗位社工与项目社工人员比例逐步趋于合理。

  社会工作是一个新兴的行业,东莞的社工离职率一直较高。但《评估报告》指出,去年东莞社工离职率由2011 年度的19.79%降低至14.55%,下降了5 %。“离职率的下降一方面源于社工离职人数的减少(2011年度离职119人,2012 年度离职112人),另一方面源于社工总人数的增加。”评估方相关人士介绍。

  《报告》建议,建立由市社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共同组成的研究团队,共同研究制定未来5~10 年社会工作行业发展的路径,制定中长期发展规划。

  个案完成情况较差

  根据《评估报告》,从平均合同工作量与完成情况来看,社工咨询探访与社区活动完成情况较好,完成率均达到120%以上;市直与镇街岗位小组服务完成率分别达到85.71%和92.31%;个案完成情况较差,市直与镇街单岗单月个案完成率仅为81.03%与75.51%。

  从各领域单人单月服务量完成情况来看,有民政、教育、团委、残障、工会和企业6个领域均能完成或者超额完成,其中民政领域总体完成量最好,达到140.07%;妇联、新莞人、司法、政法委和卫生5 个领域均未能完成,其中完成情况最差的是卫生领域,仅为73.16%。

  此外报告还对东莞9 家社工机构进行了评估,获得优秀等级的机构有2 家,分别是普惠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和正阳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记者 黄江洁)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