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大学生创业:校园里蹦跶出个“蝗虫哥”

2013年11月26日 11:08   来源:安徽日报   

  刚过立冬,江淮地区就迎来大幅降温,这条天气预报让安徽科技学院大三学生潘显兵更加忙碌了,“要抢在降温前把基地整理好,明年还要扩大养殖规模呢! ”潘显兵口中的“基地”是远在六安老家的蝗虫养殖场,他就是这个基地的“总司令”,而这一切都要从去年春天说起。

  去年4月,学农学专业的潘显兵正在《昆虫学》课堂上听老师讲解蝗虫:“蝗虫俗称蚂蚱,虽是庄稼作物的杀手,但是作为食用昆虫,它的营养价值很高……”当听到蝗虫不仅可供人食用,还可以做动植物饲料的添加剂时,他脑中闪过一道灵光:“那岂不是可以发展蝗虫养殖产业? ”强烈的好奇心促使他在课余大量搜集资料、向老师讨教。渐渐地,一个蝗虫养殖计划的雏形在他脑中扎了根。

  很快就到了暑假,他联系到了山东的一家蝗虫养殖场,只身一人前去“取经”。这一次实地考察让他对创业项目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也更加坚定了自己的创业行动。回到乡下的家中,他把创业计划向父母提出。周密的计划和可观的前景终于打动了家人,潘显兵成功地拉到了创业合伙人——他的父亲。

  暑假尾期,潘显兵将一切事情都安排好之后,就回到了学校。父亲在家中开始张罗着对土地的选取及购买问题。父子俩同心同力,终于在12月份,潘家蝗虫养殖场开张了。潘显兵在学校一边学习养殖知识,一边通过电话远程指导父亲在家实际操作。一切都在预料中发展,让潘显兵对创业更添信心。

  当年年底,潘显兵带着这个创业项目规划书参加了全国创业大赛,凭借着自己实际的创业体会,他获得了最高荣誉——全国创业大赛金奖,并获得5万元的创业基金。当年,潘显兵经学校、省教育厅逐层推选为2012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这些都更加坚定了他创业的决心。

  然而创业之路并非永远是坦途。今年正月初九一场暴雪来袭,一顿饭的工夫,大棚的脊梁就被厚厚的大雪压弯了。潘显兵冲出屋子,顶着风雪,一边除雪一边加固棚架,一干就是一整夜。第二天雪霁太阳初升起时,14个养殖大棚均已被加固,而他的双手也被冻得通红,失去知觉。

  冬去春来,第一窝蝗虫终于在基地里安了家。又经过3个月的苦心养殖,幼虫渐渐长大。今年6月,他的蝗虫成熟了。因为当初在品种引进的时候跟山东那边养殖户签订了合同,潘显兵很快将他的蝗虫出手了。随后,潘显兵又迅速投入第二批、第三批幼虫养殖中。截止到10月,先后3批蝗虫出笼售罄,销售额总共达到10万!

  潘显兵和父母笑了,老师和同学们震惊了,整个校园轰动了! “蝗虫哥”的昵称不胫而走。“蝗虫养殖今年才刚刚起步,相信以后一定会不断壮大。 ”潘显兵说。现在潘显兵正遥控指挥父亲为蝗虫养殖场越冬做最后的准备。他说,要抓紧在大学的最后一年多学习,多储备知识,毕业后把创业之路走得更远更宽敞!(陈婉婉)

  年底校园招聘会一览(主要)

  年末是大学毕业生就业的高峰期,各类校园招聘会纷至沓来,记者精选出部分供读者参考。

  ◆11月27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在西校区学生活动中心举行2014届毕业生就业供需洽谈会。

  ◆11月27日安徽大学在安大磬苑校区文典阁图书馆主办“安徽大学2014届毕业生冬季双选会”。

  ◆11月29日安徽财经大学在学校南园4楼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安徽财经大学2014届毕业生就业双选会”。

  ◆11月30日宣城职业技术学院在宣城职院校园餐厅举行“2014年毕业生就业双选会”。

  ◆11月30日安徽大学江淮学院在安大龙河校区生化楼举行“2014届毕业生校园招聘会”。

  ◆11月30日安徽工业大学工商学院在安工大佳山校区风雨操场举行“安徽工业大学工商学院2014届毕业生就业市场”。

  ◆12月16日至2014年1月15日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将在网上举行“2014年安徽省大中专院校毕业生网上招聘月”活动,网址为:www.ahbys.com。

  ◆12月合肥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将在校内教学楼内,举行“合肥幼专2014届就业洽谈会”。

  ◆12月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和安徽艺术职业学院联合在安徽艺术职业学院举行“2014届安徽省艺术类毕业生就业市场”。

  ◆12月22日安徽医科大学将在校体育馆举行“安徽医科大学2014届毕业生冬季人才市场”。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