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运城车检中心已取消强制车辆高价喷字

2014年02月08日 19:04   来源:中国广播网   吴喆华

  山西省运城市车检中心向面包车收取144元高价喷字费的消息。今天下午,山西省运城市的公安部门做出回应称:喷字收费属于规费项目,符合物价部门的有关规定。

  目前,运城市车检中心已经取消了针对面包车的喷字收费业务,车主可以去其他地方按要求喷字之后再进行车检。

  从去年十月开始,山西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发文要求省内所有的校车和面包车的车身上,必须喷涂"核载人数"和"举报电话"。如果车辆不按规定喷涂,将影响办理登记、检验业务,这项规定意在防止校车和面包车出现"超员、超速"等问题,让社会来共同监督。据了解,太原、长治等地车检中心对面包车的喷字收费一般在30元到60元之间。

  太原车主:太原市审车,面包车上都要喷字,核载人数,举报电话。他们说是30块钱,老百姓都不愿意喷字。

  长治车主:我们是在山西长治这边,所有面包车都要喷字,不喷不给检,要60块钱。

  近日运城市的司机反映,位于运城市北郊车管所大院的车检中心对面包车的喷字收费高达是144元。

  张师傅:每年的审车都是200多块,今年是400多块,我问为什么,回答是在车上喷了几个字,车子标准核载8人,下面喷电话号码,收费是144。我感觉太不合理了,喷几个字就144块。

  今天下午,运城市公安局调研员陈河山回应说,喷门字费,只针对面包车和校车收取,收费标准是执行省物价局的文件。

  陈河山:标准是3块钱按照物价局05年的标准,3块钱一个字。但是执行起来,标点符号算不算,因为一个字符,我们理解只要是一个字符就要做模具。收的费用是规费收入,不存在乱收费的问题。

  如果按照一个字3块钱的标准收取,以7座的面包车为例,需要喷涂"核载人数:7人 举报电话: 0359-2090764",每一个电话号码算一个字,加上标点符号,车身一侧共24个字,两侧共48个字,收144块钱。这样的收费虽然从文件上符合规定,但实际上还是高出了40元左右的市场价两倍多。陈河山告诉记者,报道播出后,山西省公安厅、山西省物价局已经派专人到运城了解情况。关于阿拉伯数字和标点符号怎样收费的问题,还有待商榷。

  陈河山:对面包车校车加强管理是省里公安部的统一要求,关于认定这个字符算不算字,等省里调查组来了再商榷。从老百姓角度说,可以理解。

  奥鑫久安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经理刘晓娟告诉记者,今天已经取消了针对面包车的喷字收费业务,车主可以去其他地方按要求喷字后再来进行车检。

  刘晓娟:面包车喷字这一项,已经取消了。收费取消了,他可以到别的地方喷。

(责任编辑:彭博)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