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聚焦广州区划调整:四地领导各有各感怀

2014年02月20日 09:38   来源:羊城晚报   

  核心摘要:在前天的人大分组讨论会上,萝岗、黄埔、增城、从化四区(县级市)现掌舵人不约而同打破平静,谈发展、论民生,回应区划调整之变,展望新区未来发展。

黄埔、萝岗两区合并后,原黄埔区(上图)公务员将迁往原萝岗区政务中心(下图)办公

  黄埔、萝岗两区合并后,原黄埔区(上图)公务员将迁往原萝岗区政务中心(下图)办公  羊城晚报记者 朱文海 通讯员 叶国摄

  从化区   (原从化市)   增城区   (原增城市)   花都区   白云区  (原萝岗区)   黄埔区   天河区  (原黄埔区)   越秀区   海珠区   荔湾区   番禺区   南沙区  十区两市变身十一区

  本版统筹/许琛

  写在前面

  2月13日晚间,广州市宣布增城、从化两县级市撤市设区以及黄埔、萝岗合并为黄埔区的消息,让区划调整成了今年“市两会”最敏感的话题。不过,至今,多数政府部门仍对此三缄其口,相关的人事变动也变得微妙起来。

  “增城区代表”!“从化区代表”!在前天的人大分组讨论上,不少代表在称呼增城、从化两组的代表时,都特意在“区”字上提高声调,凸显身份转换。还有,一位政协委员早早拟好提案,建议萝岗、黄埔两区成立联合机构,打通因区域分割造成的断头路,没想到两区一下子成了“一家人”,当即觉得塞了十几年的交通解决在望。

  在前天的人大分组讨论会上,萝岗、黄埔、增城、从化四区(县级市)现掌舵人不约而同打破平静,谈发展、论民生,回应区划调整之变,展望新区未来发展。

  萝岗区委书记骆蔚峰笑言:并区后成为真正的“山水新城”

  并区筹备方案暂未出台

  “我刚刚的回答,或许记者朋友们还不满意”,前天下午,萝岗区委书记骆蔚峰被记者围堵追问对于萝岗、黄埔两区合并的看法时,一度以“市委筹备方案还没有出台”为由婉拒。但在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十几分钟后,他给了记者们一个惊喜,主动提及对于区划调整的看法。

  骆蔚峰笑说:“并区的消息传开后,市民和人大代表们都非常关心,但市委相关方案暂时没有出台,目前也并未明确合并后的各项事宜,估计也快出台了”。他认为,萝岗区作为广州东部山水新城核心区,与黄埔合并填补了最后一块地图,“以前萝岗有山,但水少。而黄埔的岸线很长,航运也很发达,刚好填补了开发区的这块空白”。

  他介绍,在产业方面也会有很强的聚合效应。骆蔚峰说,广州的三大支柱产业是石化、汽车、电子,“前两者刚好是萝岗的短板,但在黄埔已经有成型的产业链”。他以汽车产业为例,之前萝岗只有本田汽配厂,“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有汽车工业”。但和黄埔合并后,广汽本田黄埔工厂将填补这块空白,并且可以与萝岗原有企业进行更高效整合。

  和黄埔合并以后,萝岗也将拥有更为成熟的城市生活区。骆蔚峰说,黄埔作为中心六区之一,发展时间很长,城区配套成熟。比较之下,萝岗建区时间较短,很多配套还相对不成熟,“以西区为例,合并以后就可以和黄埔进行整体规划,避免像个孤岛一样”。

  他认为,黄埔的产业有着很好的基础,萝岗有着大量跨国大企业以及广阔的发展空间,两者的结合有利于进行区域间“补强”以及抽疏中心城区,发展城市副中心。

  羊城晚报记者 李春暐

  黄埔区委书记陈小钢强调:合并后叫黄埔区,说明黄埔的历史文化深厚

  我自己也是被调整的对象

  前天下午,黄埔区委书记陈小钢在黄埔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谈到了广州行政区划调整。陈小钢称,行政区划调整为广州抢占制高点提供了优势,新的黄埔区不仅有山有水,还有十多公里的珠江岸线,是珠江口的一个明珠。他透露,黄埔区目前还没有召开并区动员大会。

  陈小钢说,区划调整不能一味强调调大、调强,而更应该注重调优调平,只有这样,才能提高城市发展的总体效果。“我们行政区划调整要调到均衡发展的总体态势,而不是一些区调优调强了,资源变多了,另外一些区由于资源匮乏而落后。”他认为,这次广州行政区划调整体现了调优调平的思路。

  据他介绍,调整后的新广州,市辖区面积由过去的3843.43平方公里扩大到7434.4平方公里。之所以大幅增加,缘于此前增城、从化两个县级市实际由广州代管,而此次直接将其转化为广州辖区。“这个面积比上海还大,为广州未来的发展在空间上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陈小钢说,两区合并后叫黄埔区,“说明黄埔的渊远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内涵,本身就是一个优势”。

  他坦言:“区划调整后,我们的主要任务要放在提高城市化质量上,要注重优化大广州的城市功能布局,发展公益事业,守住城市开发边界,提高城镇建设用地的利用效率,提高广州城市的质量水平。”

  会后,陈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