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新购76辆公交车 每5到6分钟发车

2014年03月11日 11:17   来源:西藏新闻网   

  拉萨市公交总公司总共新购76辆公交车,其中56辆用于加密旧有的1至27路公交线路,已于昨日早上开始陆续投入运营;其余车辆投入新开辟的线路,也于今日开始试运营。

  56辆公交

  昨起陆续投入运营

  “增加公交车了,现在等20路公交快得多了。”细心的市民发现,从昨日起,20路、22路、23路等公交线已经增加了新的车辆。昨日,记者从拉萨市公交总公司了解到,为了改变候车难、公交拥挤等不利于市民出行的现状,该公司总共新购了76辆公交车,并且新开辟了28路、29路、30路3趟公交车新线路。新购的76辆公交车,其中56辆用于加密旧有的1至27路公交线路,已于昨日早上开始陆续投入运营;其余20辆,28路和29路两趟环城公交线各分配5辆车,另外10辆全部投入30路公交线运营,新开辟的这线路也于今日开始试运营。

  “此次开通的3条公交车线路,28路、29路线路基本相同,是一条环城线路,30路将成为拉萨市最长的公交线,途经大小站点68个,全线长34公里。”拉萨市公交集团副总经理次仁洛堆告诉记者,为方便市民坐车,新开辟的两条线路还是按照原来发车标准,各场站每隔10分钟发一个车次;其他1至27路公交车,发车时间在10分钟及以上的,将全部缩短到5至6分钟。

  改造站牌

  5月1日前全部完成

  除了开辟新线路,增加新公交车外,拉萨市公交总公司还计划对现有的500多个公交站牌全部进行更新。“在5月1日之前,我们要将所有的公交车站牌重新更换。站牌内容主要包括公交线路,站点名称,发车、收车时间以及最后一班车到站时间,投诉电话、乘客须知等。”次仁洛堆告诉记者,目前使用的公交站牌都是公交车刚运营时修建的,一些公交车在运营过程中对路线做了调整,如6路、8路等公交线,今天开始21路公交线也进行微调,但是公交车站牌却没有及时更换。另外,再加上一些人为的破坏因素,目前使用的公交站牌,显得很乱,不仅给很多市民带来了不便,也严重影响了市容市貌。5月份,拉萨市便迎来了旅游旺季,为了方便市民和游客坐车,同时改变市容市貌,这次要将500多个公交站牌全部更新。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目前拉萨市公交司机都实行“一日一休”的工作制度,新开辟的28路、29路和30路公交正式运营后,其司机将按照“两日一休,两辆车配3名司机”的制度轮流上班。并且一些老线路,如9路和10路等乘客比较少,工作强度不太大的线路,其司机也将先行进行“两日一休”,若试点成功,该制度将全面实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