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土豪"名下102套房 600万买进如今可卖7000万

2014年03月12日 15:19   来源:羊城晚报   

  见过有22套房的“房叔”,听过有24套房的“房婶”,昨天一则消息再次探底人们的心理承受力:拥有广州市核心区板块房产的汪先生要整体抛售102套房!人们纷纷猜测:如此“土豪”的汪先生到底何许人也?

  “土豪”何许人也?

  据负责代理这102套房产销售的广州市邦诚房地产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朱良邑说,汪先生是地道的广州人,从事钟表生意,因打算出国移民,从2013年12月开始抛售这过百套房产。之前采取的是内部认购方式,公开销售仅仅一个星期。截至目前,102套房屋已卖出四成。

  代理人说

  汪先生拿出一大摞房产证说“我就是业主呀”,差点把我吓晕……

  这102套房共用一个地址,位于广州市越秀区淘金路,距离广州地铁5号线淘金站A出口3分钟路程。

  102套房实际上构成了一整栋楼,共7层。1-6层为面积18-39平方米单间,7楼为一个大平层。记者看到,这栋楼外墙较新,白墙黑窗,楼顶招牌写道:18-25m2纯住宅现正热售,60万起即可拥有。

  如此寸金寸土的黄金地段,60万的起售价相当有诱惑力。记者从中介公司了解到,来这里看房的人络绎不绝。“看房者主要是刚需,也有人说是想买了等升值。因为这栋楼的前面是停车场,如果今后改造建楼,起价至少四五万,这样一对比,60多万可以买到一个产权房还是挺划算的。”广州市邦诚房地产咨询有限公司一位工作人员说。

  据了解,正在抛售的7层楼建于1979年,原为广东省第三建筑工程公司的单身职工宿舍楼。由于该公司亏损,2002年5月29日这栋占地面积400多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2800平方米的宿舍楼,以224万元拍出,拍购者为梁女士和李先生。同年8月20日,两人为这栋楼办下房产证。

  由于当时该楼还有不少职工与广东省第三建筑工程公司签有8年租约,所以没有搬出。梁女士和李先生一度与租户打官司,并于2003年决定转手。

  2003年4月25日,现任业主汪先生以600多万元的价格成功从梁女士和李先生手中购得该楼。“102套房的房产证归属4个名字,分别以汪先生自己、太太、哥哥和姐姐的名字登记,基本上是每人持两层。”广州市邦诚房地产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朱良邑介绍。

  据朱总经理透露,业主汪先生做钟表生意起家,去年11月,汪先生通过他放售位于荔湾区康王路的一套商铺而认识。去年12月初,汪先生将位于淘金板块的这栋楼也托付朱良邑抛售,并签署协议。

  朱良邑说,“业主的名字较为女性化,当时我还问他成交时业主能不能出面签字,没想到他从包里又拿出一大摞房产证说‘我就是业主呀’,差点没把我吓晕。”

  算一笔账

  2003年,汪先生以600多万元买进,如今以7000余万元卖出

  羊城晚报记者计算了一下,11年前,汪先生以600多万元买进2800平方米,即以每平方2142元左右价格购进。11年后,汪先生以2 .8万- 3 .3万元/m2的价格抛售,相当于这102套房屋11年里升值了10倍有余。

  如此高的回报和收益让人瞠目结舌。根据朱良邑介绍,该楼于2002年办下房产证,因此仍有58年使用年限。为什么业主要选择这个时候一次性抛售上百套房产?是不是出于房价可能出现拐点的考虑?朱良邑回应说,都不是,汪先生很随意,他说卖得出去就卖,卖不出去就自己留着。这样集体抛售,是为移民美国而考虑。目前汪先生的太太、孩子已移民美国。

  据了解,2003年,汪先生在以600多万元购得这栋宿舍楼后,还接连出手400-500多万元进行内部装修,后又以每月平均1000元以上的价格出租。

  记者先睹

  房子未设厨房

  有无学位待定

  由于网上热传这栋被集体抛售的楼房,羊城晚报记者去现场时,发现也有不少“慕名”前来看房的市民。据现场中介介绍,房子带一年租约(1600-1700元/月/套)出售,房租在总房价中扣减,现场下定后还可享受9 .9折优惠。

  记者看到,房子对称地分布在一条长廊的两边,很像我们小时候住过的筒子楼,玻璃窗还是上世纪90年代常见的带窗花款式。楼房加装了电梯,除了一楼为16间房外,2至6楼均是每层17间。二楼以上每层只在长廊两端有窗户。

  楼里仍有租户居住,样板房设在二楼一间25平方米房内。房间可以摆下一张1.5米的床,一个柜,一张桌,一张小茶几和两张凳,有一独立的卫生间,但是没有厨房。中介特别强调,出于管理需要和防火安全,房间不可以煮食,所以不设厨房。

  许多看房者关心,这么小的房子到底有没有学位?朱良邑说,“我只能对你说,这个地段属华乐路,但不保证一定入读越秀区建设六马路小学(市级小学)。”

  同题问答

  你见过一个人

  拥有102套房产吗?  

  广州中原地产项目部总经理黄韬:

  这种情况很少见

  以我20多年的从业经历,这种情况很少见。汪先生的情况很特殊。我们都知道,广州的楼市经历过两个低谷期,2003和2008。从记者采访的情况看,汪先生的102套房产属于房改房,2003年能拿出600多万元一次性抄底的人不多。后来,这百余套房产也经历过房价起伏,只能说,现在达到历史高位。从汪先生购入和抛出的时间看,他不是业内人士,却相当有投资头脑,也相当聪明。按照11年前后当时的单位平方米价格分析,他购置的行为是接近合理的。在没有其他信息的辅助下,我暂时看不出有什么不合法行为。换作是我,我也会抛售。

  广东合富房地产置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潘宇豪:

  触及社会敏感点

  这是一个极其特别的个案。我见过有投资公司拥有一百多套房产的,却没有见过个人拥有。这个时候集体抛售102套房产,触及了社会敏感点,毕竟有一些人还买不起房。

  在广州市区里,60多万就可以买到一套小户型住宅是比较吸引人的。没有厨房的信息,让我不确定:抛售的102套房屋的房产证是纯住宅还是商住两用?这点区别很重要。低收入人群更喜欢一步到位,厨卫齐全是购房者首先要考虑的因素。

(责任编辑:彭博)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