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静安寺地铁站电梯逆行 上海地铁电梯将逐一排查

2014年04月03日 09:17   来源:东方网   王亦菲 钟晖 李东华

  据《新闻晨报》报道,如果不是突如其来的意外,陈小姐将像往常一样准时前往单位上班,而现在,她只能在静安区中心医院等待X光片的结果。

  昨天早高峰的8时20分许,静安寺站7号线和2号线换乘通道中的自动扶梯,上行过程中突然发生逆行,造成13名乘客受伤。其中一位年轻女性颈椎错位,伤情较为严重。

  据了解,事故电梯为奥的斯品牌,该品牌电梯曾在北京地铁站内也发生过逆行事故。目前,故障电梯已经查封,并将交由第三方检测机构检测。

  乘客像卸货一样滚下来

  “早上8点多,静安寺地铁站7号线换2号线的自动扶梯忽然逆行,乘客像卸货一样滚下来,有人受轻伤。”目击者林先生告诉记者,当时他幸好走楼梯上行,躲过了一劫。

  林先生说,当时正处上班高峰时间,换乘通道的自动扶梯上站满了乘客。

  就在林先生快要走到楼梯顶部时,身后突然传来一阵叫喊声,还有人惊呼:“出事了”、“人滚下来了”。回头一看,原本上行的电梯突然逆行,约二三秒后又突然急停,重心不稳的乘客一下子摔在电梯台阶上,还有人压在后面乘客的身上。“逆行不过几秒钟时间,电梯就自己停了。”林先生说,当时电梯旁边并无工作人员,也无人按下紧急制动按钮。

  “电梯底部,三四个女生跪坐在旁边,腿部受伤。还有一个年轻女子看起来伤得较重,一直躺着不能动。”约15分钟后,120赶到,将该女子抬上担架送往医院救治。“听其他伤者说,该女子当时站在比较靠后的位置,应该是被上面乘客倒下来后压着了。”

  故障电梯8月检验

  上午10时许,记者赶到静安寺站换乘通道,故障电梯上下端都摆放着维修栏杆。由于该电梯是换乘通道唯一的自动扶梯,停运后给不少老年乘客和携带大件行李的乘客带来了不便,不时有工作人员在电梯处帮忙。故障电梯坡度并不高,约4米。参考一旁的配套楼梯,共有38级台阶,步行耗时20秒。

  故障自动扶梯制造单位为广州奥的斯电梯有限公司,由上海奥的斯电梯有限公司安装保养分公司负责日常保养维修。该自动扶梯于2013年7月26日完成年检,下次检验日期应为2014年8月20日。“该电梯之前并未发生过故障。”地铁运营方介绍,事故导致13名乘客受伤,最终送医的12名伤者大多为电梯下部的乘客,因此可能会有一些碰擦和挤压,目前具体情况尚在调查中。

  伤情最重者颈椎错位

  在静安区中心医院,记者见到了12位惊魂未定的伤者。手上戴着8号牌的张小姐是这次事故中的伤者,当时她站在电梯左下侧,一手提着电脑。“电梯突然快速往后倒滑,我还没反应过来,人就摔了下去。”张小姐膝盖重重磕在电梯台阶上,牛仔裤上留有齿轮状的印痕。摔倒在电梯底部后,她赶紧手脚并用往旁边挪。“如果上面的人摔下来再压到自己,就不是破皮那么简单了。”

  陈小姐站也是事故中的伤者。穿着黑丝平底鞋的她,膝盖、脚腕处伤得不轻,丝袜成了“破洞”款。陈小姐基本上天天乘坐该电梯上下班,以前从来没有遇到过问题。她说,“有一个女孩伤得比较严重,我们在路人或是工作人员的搀扶下能站起来,她一直不能动,但是意识清楚。”

  那位重伤的女孩就是躺在病床上的陆小姐,今年32岁,,脑后包扎着纱布。陆小姐说,当时她在电梯底部,突然人群黑压压地倒了下来,把她压在底下。她被送往医院后感到脑袋昏昏沉沉,上半身发麻,失去知觉。据院方介绍,陆小姐颈椎错位,并伴有骨折,医院已经会同专家进行会诊。“患者目前手部麻木,但没有生命危险。”

  将对全网电梯安全排查

  在事故发生后,地铁工作人员立即赶到现场,停用自动扶梯,民警、协警、管理人员及时到场救助、维持秩序,自动扶梯厂家到场检查监护,第三方检测机构也将对倒行原因进行调查,并对该自动扶梯进行检测。

  事发后,静安寺地铁站内的运营秩序没有受到影响。7号线区域站长尚海表示:“由此对乘客造成的不便我们表示歉意。我们将对同一型号电梯加大排查力度,逐个进行排查。车站也将加强现场监护,确保运营与客流平稳。”

  昨日下午3时许,经质监部门开机检查,发现故障自动扶梯的驱动链条已断开,这也是造成事故的初步原因,至于链条因何而断,还有待进一步检测。目前,断开的链条已送检,正在等待权威部门出具的检测报告。据介绍,待结果出来后将展开下一步工作。

  地铁方面表示,接下来将对受伤乘客进一步跟踪观察。

  同型号电梯有200多部

  据了解,上海地铁的自动扶梯大都加装防倒溜装置。不过,即使加装防倒溜装置也只起到辅助作用。专家表示,如果设备状态不好,同样会造成事故。关键是要加强对电梯的维护检查和保养,特别要做好运行状态下的维护检查,并在电梯的维护质量上严格把关。对于乘客来说,正确乘坐扶梯能减少事故的伤害,其中,最重要的是抓紧扶手、切忌随意行走,人多拥挤时走楼梯更安全。

  目前上海地铁全网络中共有近2000部左右的自动扶梯,大都安装防倒溜装置。其中与故障电梯同型号的自动扶梯,上海地铁网络中有200多部。在自动扶梯设计制造中,防止扶梯突然倒溜是一个重要的内容。引起扶梯倒溜的原因有很多,具体原因要进行分析,情况较为复杂。昨天事发时间正好是客流最密集的8点多,乘客过多是不是造成事故的原因之一,也需研判。

(责任编辑:秦静)

精彩图片